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圈 > PE全国行重庆站 > PE全国行重庆站现场报道

PE发展趋势分析

2011年09月28日00:27

  2011年9月27日,由重庆市金融办、重庆北部新区管委会、北京股权投资基金协会、搜狐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携手举办的“重庆股权投融资论坛”再重庆市北部新区举行。以下是北京股权投资基金协会常务理事 富汇投资总裁 曾军的演讲实录

  曾军:股权投资在座的各位也都知道这几年发展,在从国务院到各级政府下的行业发展非常快。尤其最近两年,在创投的圈子里面,或者叫PEVC这个圈子里面听到越来越多的朋友提到“重庆”,在重庆纷纷与当地的企业,以及与政府的引导基金进行了合作。其实我得到的信息,知道这几年重庆在股权投资方面的发展是非常快的。

  今天借着这个机会介绍北京股权协会和全国股权协会的基本情况。北京股权协会是08年6月份成立了,目前将近有100个单位。这几年北京政府对股权投资给予了大力支持,北京还有一个得天独厚的又是就是中关村高科技园区,重庆也有高科技园区。北京高科技园区,非常幸运的推进了“新三板”,创业板、包括中小板目前的中小企业比较多,去年北京境内外上市有40多家,今年的目标至少在完成50家以上的企业上市。

  北京市的股权投资,这几年新成长的比较多,没有备案和注册,管理PEVC的规模资产规模在2千亿以上,如果加上证券资金的规模,这是跟股权相关的资产管理能够达到上万亿的规模。我知道的宏观数据,北京金融产业在北京GDP这几年在12%—13%,大家知道这个比例是相对比较高的,因为北京是金融最发达的一个区域。

  实际上这个行业,在中国正处在一个非常好的快速发展机遇,这个机遇实际上基于两个方面的原因,得到迅速的发展。

  首先是改革开放30年积累了强劲的基础。无论是国营企业、民营企业、私营企业,在中国已经得到了自由的发展。中国的创业机会,在全世界范围来说,都是最热点的一个地区。有关我们的快速经济发展,我们有更多的产业、企业创新创业的机会,在中国更容易获得成功,这是一个共识。在这样一个大局下,PEVC有一个快速发展的前提。PEVC的发展,主要是取决于有优秀产业整合机会,有优秀的创业机会,这一点在中国在全球范围内也是一个最好的创业热土,经济发展的热点地区。

  二是如果看远一点,中国的产业整合以及中国PEVC,还是处于快速发展的早期阶段。可以比较一个数据,美国PEVC行业最近这几年当然也波动,08年比较低,09年比较低,2010年有恢复,高峰时期是2000—2002年,每年PEVC投资额是2200亿美元,中国去年的数据是170亿美元,相差12—13倍。中国的PEVC按照去年的数字,占GDP的比重有0.29%,美国连续十年基本上是1.2%—1.5%的GDP。最近我刚从欧洲回来,考察了欧洲四个国家的PEVC的发展。欧洲这方面比美国稍微落后一点,欧洲最近几年在400亿美元的投入。也就是说,按照去年将近中国2—3倍的样子。从数据来看,中国还有很大的发展,整个行业处于快速发展的一个早期阶段。

  这里面深入来讲,这些行业当中还有一个结构性的问题。整个行业看到是这样一个趋势,从结构上来讲,美国的创业投资大概是200—300亿美金,80%是并购基金,这是跟中国不同的地方。那么我们既要看到中国与美国市场、欧洲市场相比,这个行业还有很大的增长潜力,各级政府有力推动是很有眼光,同时也看到了当中的差异。

  个人认为下一步PE和VC行业的发展,从业内这两三年大家的讨论来看,更多是走向两个方向的发展,跟美国发展的路径是比较类似的:

  一是以后增长的机会更多是在行业的整合和并购上;二是在对于创业早期投资创新型企业的股权投资企业,尤其是创业创新型股权投资上,也正是各级政府非常重视的,应该是各级政府着力需要重点扶持、推动、支持的。

  总的来讲,这个行业是处于一个发展的初级阶段,还有非常大的空间。这个行业的发展,是对实体经济,尤其是对中小企业产业发展,能够起到最有效、最直接推动作用的一类资本金融产品。这也说明为什么,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这两年这么大力度来支持这个行业和产业的发展。其实在欧美也有很多,政府对这些行业的优惠政策来推动,通过PEVC来推动产业的发展、实体经济、创新创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田瑛)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