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银泰证券:10月之后或现“拐点”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年09月28日00:30

  虽然周二市场出现反弹,但市场仍心存疑虑,参与热情不高。这显然与即将到来的国庆长假有关,投资者担心市场还会再跌回去。我们认为,尽管通胀高居不下,政策微调预期仍不明确,但随着外围负面影响的逐渐减弱,一些指标数据表明市场“拐点”信号或已提前显现,只是还需要会同其它因素共振后发生催化作用。在此之前,仍应以耐心等待观望为主,等待市场真正“拐点”的到来。

  外围影响“危”中有“机”

  由于欧债危机蔓延扩散,美债危机步步惊心,目前全球经济正遭遇一场由经济危机到制度危机的演化过程。但外围环境对中国经济影响的主要方面来自美国,因为中国进出口贸易伙伴主要是美国,欧洲只占很小的一部分。而美国经济并未如2008年金融危机时那么严重,比如美国8月份二手房销售升至5个月来最高水平,数据偏向正面而不是负面,对中国的影响可以说“危”中有“机”。

  再看欧洲债务危机,欧洲正在双向推进“防火墙”。一方面是欧洲金融稳定机制防范方面,EFSF已经被紧急提上日程,金额将从4400亿欧元提高至2万亿欧元;另一方面是主权债务危机防范,欧洲银行系统的风险计提与资本金补充进度正在加快。更何况欧洲仍有着大量高价值资产,德、法、英等主要国家经济发展仍然强劲,未来欧洲经济好转是可以预期的。这些都将从根本上改变目前欧洲危机的艰难处境,而微妙的时间点都将汇集在10月中下旬左右。

  数据指标预示“拐点”

  之前市场普遍以估值、成交、换手率、信心指数等来描述市场底部特征。换个角度来看,10月份有许多很微妙的数据指标同样值得引起市场重视,其中,部分数据从8月以来已开始发生转暖迹象,比如去库存周期结束等。从需求先行角度看,中国经济企稳反弹的局面似乎正在形成,流动性紧张局面也将逐步缓解。

  首先是波罗的海指数BDI强劲上涨。自8月份以来,BDI累计涨幅已经超过50%,创9个月以来的新高,说明国际大宗商品运量及订单切实增加。作为被“忽视”的前瞻信号,BDI通常会领先经济趋势一至两个季度,或许暗示着经济转暖将从四季度开始。

  其次是汽车销售正增长。通常汽车产销也可以作为经济趋势“风向标”的中观数据之一。数据显示,8月汽车产销形势较上月有所好转,环比和同比均呈现正增长,10月份作为汽车销售黄金季节有望延续正增长。近两个交易日汽车板块走强或许就是对此作出反应,但需要持续表现才能验证汽车行业转暖。

  第三是流动性指标。9月的市场流动性紧张状况应当是今年以来最为严峻的时间段,无论是准备金新规的实施,还是扩容速度的加快,都直接导致了市场的大幅下跌。但进入10月份之后,这种情况或有所改变。比如十月份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为3770亿元、国庆后第一周有数千亿资金到期、8月外部“热钱”流入仍将延续、监管层加大监控民间高利放贷力度逼迫资金回流等,市场的流动性紧张局面将会发生较大改变。

  从技术指标看,一方面,在跌破2400点整数关口后,2319点或将面临新的考验,但作为A股前十年最高点的2245点显然将作为最后的屏障难以跌破;另一方面,从3067点跌至2384点,几乎跌掉700点,而A股市场历史上也有涨跌700点必反复的先例。

  另外,10月中旬将公布通胀和经济数据,10月中下旬将召开系列高层会议,为明年经济运行和宏观调控确定基调。市场拐点很有可能在该时点前后出现。

  总体来看,市场经过连续下跌后,做空动能得到极大释放,反弹或会延续。当市场成交量持续放大、严重低估的蓝筹板块持续走强、技术指标重新多头排列时,就可看作“拐点”出现。不过目前这一特征还不明显,建议节前多看少动,操作上以快进快出为主。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