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圈 > PE全国行重庆站 > PE全国行重庆站现场报道

发挥场外市场功能 打造企业上市新路径

2011年09月28日00:54

  2011年9月27日,由重庆市金融办、重庆北部新区管委会、北京股权投资基金协会、搜狐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携手举办的“重庆股权投融资论坛”再重庆市北部新区举行。以下是重庆股份转让中心张序总裁的演讲实录

  张序:资本市场除了大家熟悉的美国纽交所、证交所之外,还有大量的OTC市场。资本市场是一个金字塔机构,看看我们国家的资本市场,开始借助美国的模式,这是我们第一个层次;第二个层次09年推出了创业板,这是第二个层次;从今年开始,证监会按照国家要求,大力建设场外交易市场,是第三个层次。这样建立 成了以后,形成了我们国家多层次交易体系。场外市场建好了以后是资本市场坚实的基础,还有新三板市场。新三板市场是一个全国性的场外市场,场外市场有什么好处?实际上总结两点:一是在场外市场挂牌基本上形成了上市的公正,形成了市场的价格,品牌影响力;二是进入成本低。体现在几个方面:一是时间成本上。企业做IPO企业上市两三年是很快的,在新三板挂牌是2—3个月就可以了,在场外市场挂牌是3—4个月就可以了,时间非常快。IPO证监会是一个严格审批制,再融资难度非常大,场外市场就不同,可以根据按需融资,挂牌之后进行多次融资。三是加快上市,后面会给大家做一个简单的介绍。四是政策上的支持。所以说场外市场的建设,为我们企业提供了一个新的上市目的。 企业根据不同的发展情况,可以适时进入不同层次的市场。中小企业达不到要求可以先从场外市场开始,然后逐渐进入全国性的场外市场。股份转让中心具体制度设计上,完全参照主板和新三板规定来,除了财务指标比他低以外,其他标准都是完全参照IPO指标,包括挂牌标准、风险处置、投资示范者管理、中介机构的管理等等,这样形成主板市场对接的一套监管体系。这样企业在我们中心挂牌之后,可以完全对接到主板市场上市,这是重庆跟其他场外市场的区别。 股份转让中心是区域性的股权交易平台。为暂时达不到上市和新三板的企业,给他提供一个规范转让平台。为一些投资者,提供一个新的投资机会的平台,三是为PE提供了进入和退出的平台。拟上市资源培育平台。在这里,中心帮助企业改制,成为符合条件的企业,推进企业到中心挂牌,或者到新三板挂牌。最后在中介机构的辅导下,推荐上市。股权转让中心的主要职责,是促进企业改制,二是推荐企业进入全国场外交易市场挂牌,三是提供股权转让平台,四是提供融资服务,五是提供股权增值服务,六是为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提供综合服务。

  为了企业进入高层次资本市场奠定了基础。我们所有主板市场是完全对接的,企业挂牌以后提前进入了IPO的流程。企业在挂牌之前,有一个改制,这个改制也是卷商、会计师、律师进行改制,使民营企业的问题,包括股权的问题、历史沿革的问题、出资不实问题、法人不实等问题得到解决。

(责任编辑:田瑛)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