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高利贷成“慢性毒药” 资金困境逼房企饮鸩止渴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周文天
2011年09月28日00:58

  是直接“饿死”,还是慢慢“中毒而死”?很多房企在资金链紧张的时候选择了“高利贷”,但加剧了房企资金困境。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房地产行业民间借贷月息达6%-10%,这如同“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已经连续拖垮多家中小房企,“高利贷”似乎已经成为开发商的“慢

性毒药”。

  七成温州游资涌向房地产

  去年下半年以来,随着银根不断收紧,“钱荒”蔓延,房地产行业遭遇严厉的限购措施,资金周转困难,房地产企业四处“找钱”。

  业内人士表示,在通胀预期下,民间过剩的流动性不得不寻找新的投资标的,部分地区“高利贷”风生水起。民间借贷月息从去年下半年的2%至3%,一路飙升到目前7%以上,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高利贷”。在暴利诱惑之下,各路资金争相涌入民间借贷市场,以分享高额利润,赚取“快钱”。目前民间借贷月息达7分、8分以上,风险不断攀升。

  民间借贷资金,多数流向房地产开发市场,动辄年息高达25%以上,房地产已成为国内各类高利贷的最大注入对象。温州天浩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鸿认为,在温州游资中,70%-80%资金流向房地产市场。

  7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发布《温州民间借贷市场报告》指出,温州有89%的家庭个人和59.67%的企业参与民间借贷,且年息处于24.4%的阶段性高位。温州的民间借贷市场目前处于阶段性活跃期,市场规模约1100亿元。而去年同期该行的数据显示为800亿元,这意味着过去1年间温州有300亿元资金涌入民间借贷领域。

  以温州为例,在“2010年温州市百强企业”名录中,除2家房地产公司和6家建筑公司外,其他40多家制造企业,全都涉足房地产开发,包括康奈、奥康、报喜鸟等知名制造业企业。

  开发商借贷豪赌市场预期

  业内人士认为,内地房地产行业是暴利行业,能承受至少25%以上的年息,商品房已成为投资品,有很强的金融属性。有部分开发商和相关机构投资者认为房价很难下跌,预期政府调控会松绑,于是开发商借高利贷下赌注。开发商认为,依靠“高利贷”熬过政策调控期,地价、房价会报复性反弹,每年至少达20%-30%的涨幅,能抵消“高利贷”的影响。

  据Wind资讯统计,今年初至8月底,共有11家上市公司向房地产企业发放13笔委托贷款,资金总计17.2亿元。其中,利率最高的达到年息21.6%,额度最大的一笔借款为5亿元。

  中原地产统计的数据显示,1-7月,房地产行业内公开的股权并购数据合计为62宗,总涉及金额达175.39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36宗及86.85亿元分别上涨72.2%及101.9%。“现在已经有不少中小房地产企业破产,只是没被看到,这是因为破产企业仍以‘被收购’的形式存在。”任志强在微博中如此评价当前房地产行业的并购现象。

  拿地、调控、缺钱、高利贷、停工、烂尾楼……目前多家被曝停工的楼盘状态基本一致,对楼市调控缺乏应对、前期盲目扩张、资金来源单一是问题房企的共同病因,而“高利贷”则成为加速他们资金链断裂的“催化剂”。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