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圈 > PE全国行重庆站 > PE全国行重庆站现场报道

中小企业的股权融资之道

2011年09月28日01:11

  2011年9月27日,由重庆市金融办、重庆北部新区管委会、北京股权投资基金协会、搜狐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携手举办的"重庆股权投融资论坛"再重庆市北部新区举行。以下是几位嘉宾的话题讨论实录

  曾军:今天的圆桌论坛嘉宾是非常有代表性,首先是北部新区管委会的领

导,而且是主管金融投资方面,还有金融部门,投资协会代表、企业代表。在下面坐的主要是企业界代表多,所以就围绕这样的一个主题,中小企业股权融资的主题,来展开我们的讨论。

  大家都知道中小企业是中国发展非常重要的力量,很多统计数据可以看出来,全中国99.99%以上,按照现在的话还是属于中小企业,他已经完成了全国的GDP约60%。北京的中小企业数量实际上高达了99.93%这样一个数字,全国的是在99.9%。税收和企业贡献率中小企业率分别达到60%和68%,中小企业是非常重要的,而且很多技术的创新都是中小企业。所以今天对中小企业展开一个讨论,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话题。首先请投资界的代表,请肖总也是企业的股东,怎么看待对于中小企业来讲,股权融资和债权融资各有什么优劣呢?

  肖虎:这样,曾总给我出了一个题目,我想今天下面在座很多都是中小企业家,你们今天在经营企业肯定在这方面,比我们可能有更深刻的认识,在这里稍微归纳一下,跟大家分享一下。从股权融资和债权融资,从这几方面来说:

  一是利益关系。利益关系是很多事情的一个基本点,毕竟股权融资,更像找伙伴、找朋友,而债权融资是给自己找了一个债主,无论是大债主还是小债主,利益关系出发点是不一样的。二是资金性质。债权融资是追求短期的收益(大部分是短期的),股权融资的是更敢于冒风险,追求长期的收益,这两种是不一样,债权融资像企业非常弱小,非常更多的借款抵押物,很难债权融资在这个时候介入的。大家知道银行的特点,是收取一定的固定利息,不追求很高收益,肯定他要远远控制风险控制。所以一般都说,一般只能做锦上添花的事,很难做雪中送炭的事,而股权融资可以起到雪中送炭的方式。三是分离方式。债权融资低一些,股权融资冒的风险,将来和企业要分离的。在考虑债权融资和股权融资的时候,没有绝对说哪一个好与坏,不同时期有不同的选择。相对中小企业来说,股权融资是未来很要依重的一种融资手段。四是从资金的长期短期的角度来看。股权融资是一种长期投资,对公司来说压力较小,债权是短期的,到期肯定要还本付息。我们想起新疆的德隆,这么出名的企业突然倒塌。很重要一方面德隆犯了一个忌讳,用短期的资金干了长期的事,这是德隆给我们非常深刻的教训。五是股权融资角度来说,一个有点是可以改善公司的财务结构。随着注册资本的增加,长期自有资金的增加,对公司的实力必然有所提升。同时由于自有资金的增加,给未来的债权融资和银行贷款,也创造了一个空间。六是股权融资的一大有点,刚才深创投许总也讲了,股权融资相对于企业有更多的利益。股权融资这一块,尤其是中小企业能够提供很多的增值服务。比如说在上市进程中,股权融资专业机构进来,能够帮助公司规划资本运营道路,避免在未来的IPO和收购兼并的路也好,避免走弯路。同时股权融资,在给公司的一些业务开拓方面等很多方面可以帮上忙。

  最后一点给大家提醒一下,因为每天接触的企业非常多,像我个人估计明年接触的企业大概至少也有100家,看的企业多了自然对某些事情有一点感悟。现在很深刻的一个感悟,现在无论是大企业还是小企业,民营企业、国营企业,随着经济发展大家都在飞速向前。现在其中一点非常重要,就是资金实力。很多企业在前几年可能对上市不感兴趣,前几年说上市不上市是企业自己的选择,但是这几年上市与不上市,走不走资本运营之路,已经是不可忽略的问题。很多时候同一种行业的竞争,也许某一个比较落后的企业由于获得了资金支持,短期能迅速发展,原来领先的企业,有可能段时间内可能失去优势。

  总而言之,股权和债权两方面的融资,各有优缺点,只是刚才帮大家提醒一下,供大家参考。

  曾军:谢谢肖总,讲了6个方面。请问一下在座的两位企业家,其实我本人也是做过企业,那时候股权融资可能还没有,很习惯想到债权融资,企业发展的需求可能不是那么迫切。在座两位企业家,对企业融资需求怎么样,债权和股权之间,你们怎样看待和取舍的,杨总你先回答一下。

  杨劲松:关于回答股权和债权这个问题,作为我们这个企业我是有比较深刻体会。从企业实际发展来看,大概企业有20年的历史了。从前面将近20年是靠自己的积累,靠一种简单的债权和银行的融资,做到了品牌销售额在1个亿左右。但是在09年我们很快的引入了股权的方式,通过规范的治理,通过引进的资金,大概也两年的时间又增加了一个亿。

  整个我们的感觉,引入股权的调整,不仅仅对企业的发展带来了实质的提升,而且从企业建设的角度来讲,也是起到了非常大的提升。比如说需要做股权的引进,首先是要对企业进行规范。所以我们也提出来,规范、创新、发展,这几点如何找到一个平衡点。企业不仅仅是在资金实力上得到一个提高,在管理水平上得到了提高,在市场上得到了认可。我们推出一个新的能源计量的产品,以前做20年才做到行业的第一名或者前三名,通过短短的资金引入和规范治理、不断创新,两年的时间在这个行业就进入了前三名。

  在这一点上,我们是感受到了股权带来的时时好处,不仅是资金的好处,同时是企业管理上空间,同时对市场争夺、企业创新、企业规范上空间。实实在在也感受到了企业发展给企业职工给企业带来的成就感。

  曾军:当时引入的价格大概是多少,PE的倍数当时企业估值的倍数?

  杨劲松:15倍。

  曾军:09年利润的15倍,现在到了今年来说应该摊薄了很多。刚才杨总也讲了他个人实力股权投资结构,还有一点股权投资使他的财富效益、资本化很快得到了体现,泛化说到公司的价值,他们是行业中的校校者、龙头企业。从专业投融资机构,也给他们价格的肯定,给予了15倍,而且通过这两年的快速发展,下一步走到资本市场是一个更大的肯定和鼓励。你当时是不是还可以选择债权融资?

  杨劲松:是选择怎样一种方式。

  曾军:当时是不是可以通过债权融资,解决企业发展资金难的问题?

  杨劲松:应该有这种能力,因为这种选择能力,融资的额度可能是很小了。因为我们这个企业发展20年,有自己完善的,可抵押的房产、厂房,做这一点上有这样的能力。

  曾军:杨总比我幸运多了,我企业在05年也得到一笔融资,我们是做消防,那时候中国股权融资还没有这样热闹,我们得到的股权估值是7倍,是英国的3A公司。通过这个例子说明,股权融资对企业的发展有非常大的推动作用,刚才杨总做了很多说明,不仅是资金,更重要带来战略管理等方面的变化,尤其是现在这个阶段,应该说更多的专业投融资机构,为中小企业提供,远远比我们5—6年前更成熟多了,更有投资价值的投入。请周总谈一下情况。

  周建松:我们情况跟他们不太一样,他们应该积累了一定的资产,有可能是一个重资产投资,我们是做IT起家的,集团公司有好几块业务。有IT服务、医疗器械、互联网,一个显著特征是一个轻资产公司。一个轻资产公司,想通过债权方式投资有一定的障碍,也不能怪银行,是现在整个国家在金融体制方面的东西。中小企业融资难,应该是体制上的问题“命苦不能怪政府”。 刚才许总有一些数据,民营企业、国营企业也各占了一些指标,包括4万亿都给了央企和地方政府,民营企业到今年可能是最难过的,我们情况还好。我说的意思,中小企业想通过债权融资受一定局限,有时候不得以希望通过股权的方式进行融资。从我们的角度来讲,有一点舍不得,我们自己觉得我们的股份从长远来看是很值钱的,不是很愿意卖,这是我们自己的看法,需要经过实践和时间的检验。我刚才讲这些因素,实际上我们在银行贷款很少。从银行贷款,这一块在整个资产中间,资产负债率是比较低的。有时候是无奈之举。

  曾军:企业尤其是在初期阶段,当企业的自身能力甚至商业模式还不是特别成熟稳定的时候,想获得债权融资和银行贷款是非常非常的困难。所以在这个方面,股权融资应该可以起到更大的作用,尤其是有研发和创新的能力,可以吸纳好的创业投资,可以稳定做好产品和研发。现在实际上银行也在想办法突破解决企业没有资产没有信用担保能力的时候,如何来帮助企业。现在很多银行做了一些创新,与创投机构点收的一些产品。比如说投贷联动这样一个产品,我想这个产品,想请姜总投资者、创投角度来谈一谈,对企业有什么帮助?

  姜传波:谈一点看法,来这次投融资之前,看了这个题目。看了这个题目,感觉这是一个新词“投贷联动”,是两个东西的产物,一个是市场的产物,一个是投贷的产物。我个人在工商银行工作过八年,放过贷款,中国华融处理了10年。对这个题目还是有比较深的感受,我的理解,“投贷联动”在市场和VC联合起来打组合拳。

  首先这个概念是银行提出来,因为VC和PE在做投资的时候,一般不会找银行的。市场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地方的银行,包括重庆银行、三峡银行,银行竞争很激烈,他们在竞争什么?竞争大客户,希望都是成熟稳定的上市公司,但是这样的大企业必然很少。所以对于中小企业,处于带扩张期或者初创期的企业,银行是不大敢于贷款的。银行考虑如果是大客户竞争的话,第一成本非常高,很多企业有资金的化银行都在拉存款,这个竞争是非常激烈,而且成本非常高,而且还不稳定,经常出现跑户的现象。

  银行在想能不能从现在的中小企业,发现未来的金子。如果这时候投给他的话,他未来一定会感谢我,是我忠诚的客户。在投资的时候考虑什么?产品、技术、商业模式、未来3—5年的规划、对行业的研究,这些银行不擅长。这些企业在众多企业家中,银行看中了哪一个企业他不知道,谁知道?PE、VC知道。所以银行很聪明,我和你合作,你们先投,你们投我们就来投。包括现在的兴业银行提出这样一个计划成长的计划,跟PEVC部门合作,PEVC投在前面,贷款放在后面。这是对中小企业一个非常好的融资渠道,银行非常聪明,在这样投资以后非常安全。投资是风险共享,他是带看有担保。所以我想这样的投贷,一是对银行有利,二是对VC,我们也愿意。我们在投资结构,实际上企业融资光靠股权单一的渠道肯定有问题,股权融资是有上限的,而且盘子不会做得太大。企业未来的经营,流动资金是需要的,主要是靠银行和其他融资方式。如果银行愿意联动,投了之后我们觉得危险更多,后续资金有支持,企业做强做大有基础了。二是对投户管理来讲,信贷管理监控系统,实际上VC是做不到的。所以通过对银行的合作,对企业以后管理是很容易掌握资料的。对企业来讲,不仅引入了银行持续的支持,同时获得了股权投资。股权投资有什么好处?可以补充一点,股权投资最大的好处是改善资本结构、规范治理结构,一般的企业是家庭企业,结构是非常单一的,这种结构不利于现在的发展。特别是这些有品牌的VC机构进去之后,对各位品牌是一个提升。比如说你要引入了华融渝富。获得了资金,获得了股权方面的增值服务。可能这一点银行做不到VC和PE这种方面。

  至少一个“投贷联动”这种方式,对中小企业发展是非常有好处的,那么具体怎么来获得,“投贷联动”一方面可以和银行联系,一方面直接和VC、PE联系。我们本身和银行保持联系,华融现在本身就是一个银行,后续服务股权进去他们都愿意。所以找PE、VC也可以,找银行也是可以的。谢谢大家!

  曾军:谢谢张总,“投贷联动”确实是最近银行的一个创新产品,其实银行是嫌贫爱富的,他喜欢锦上添花的。可以和你一起承担风险,“投贷联动”刚才做了详细介绍,透过这种中小企业敢于去做。当我们PEVC发现了潜在有竞争力的企业,现在看起来不好,还是一块石头,但是打磨以后发现可以成为一块玉器,这就是我们的价值,银行敢于跟我们一起给这样的企业做贷款。同时创投机构作为担保单位,实际上是这样的一个产品。

  我觉得现在是在创业时期,金融环境、投融资环境确实有很大的改善,只要在座企业能够把产品做好,确实找到需求,打磨好内功,一定会有好的投资者来投资于你的。

  接下来会有几个问题,会问北部新区的领导韩宝昌主任。在这之前,想先问一下东方富海梅总,梅总有12年的经验,经历非常多。想问一下梅总看过的数百家上千家企业尤其这两年来,中小企业初创期企业,从你来看,他们对于股权融资的需求,整体来看有没有差别,或者他们的需求点有一些什么不同?

  梅建:实际上各个企业是这样,中国所谓的PE、VC,实际上比较热是从05年以后。05年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年份,为什么?有两件事对这个行业产生了重大影响,首先是股权分制改制,使得所谓法人股可以流通。我从99年就开始搞创业投资,以前在国内主要投资机构,大家看了主要是外资的,内资怎么发展不起来?因为在05年以前法人股是不流通的。即便上市,股份也不能套现。无法形成一个投入回撤的循环,愿意参与的结构也少。05年有两个事情,另外一个是十部委创业的暂行实施。所以05年以后创业就多起来,特别是09年创业板开办以后,更是如雨后春笋,现在有上万家的创投机构,大小不一样。

  以前企业想找股权融资也找不到,因为外资的投行他们喜欢投轻资产的,可以内生性增长比较快的这些企业,他们对于制造业相对而言是不太喜欢投资的。所以在05年之前国内制造型企业是很难找到投资。当年国内有一些创投也投了一些,讲整体上的创投的格局。

  到了09年以后很多中小制造业企业能够有很多创业投资企业关注。中小企业我们遇到的企业是说,其实他们心理挺矛盾的,有的企业愿意引进创投企业。他们对于企业所谓的“机密”不愿意公开,讲披露企业信息吞吞吐吐的。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矛盾,一般的中小企业都是私有的,甚至是家族控制的企业,特别是资产状况、财务状况、业务状况,只有老板自己或者老板的亲人才知道,作为外部的投资机构是不了解的,不让他了解他不放心,他没有办法给你投资的,所以这是一个漫长的沟通过程。现在创业板开通以后,很多中小企业愿意上市,这时候他们对财富公开稍微好一点。

  我举一个自己投资案例说明这个问题。我是在09年跟踪一个深圳小企业,那时候09年的收入大概2—3千万,他的水务是由报税公司替他报税的,企业的成本核算基本上不清楚,老板大概收付实现,来确定自己是否赚钱。我这个月卖出产品收500万,我买来材料花300万,简单认为自己赚了200万。按照会计准则来核算,会计报表利润跟这个是有出入的,有可能高于他有可能低于他。后来发现一个企业是做电子设备的,2010年的时候给他投了1500万。投完以后在3—4个月,找了银行给他贷了2000万的无抵押的贷款。现在这个企业经过我们的帮助,把产业成本给搞清楚,企业到底是否赚钱,原来都是糊涂账。在2月份进行了第二轮融资,融了7千万。

  我们遇到很多中小企业,财务数据不规范或者不愿意规范,特别是我们做到消费品的,做家居和鞋帽的,连收入都不计账。实际上收入是500万,但是账面可能是50万。这种企业银行业头疼、创投机构也头疼,他说就是这么多钱,但是没有进入账里面。无论是银行还是跟我们也好,都是看报表内的,是分享报表内的收入和财产。银行追溯资产也是法人资产是在报表内,如果表内没有资产,银行也没有办法给你贷款。所以我是觉得中小企业,有的是做创业初期不规范可以理解,假设这个企业想做大,想做成一个比较大规模的企业,你早一点规范可以早一定解决你的融资问题。如果不规范的话,银行没有办法贷款,因为表内没有收入没有利润,那么银行怎么给你贷款。你表内没有资产没有业务,创投也没有办法给你进行投资。

  中小企业如果是想把自己资产整个价值提升一定要透明,透明才能把价值提升。如果捏在手里,就跟刚才讲那个企业,当时在投资之前净资产是2—3千万,我们估值是估到1个亿,现在估值是5个亿。同样是一个公司,不规范就是2—3千万,规范以后已经估值5个亿了,价值跟规范和透明是相关的。我曾经遇到一个企业,说不上税也能上市,我说我做不到。我建议有志向的企业家都去上市,上市之后借助资本的力量把企业做得更大。

  曾军:谢谢,他讲的例子是对各位非常有价值的。接下来宝贵的机会给父母官韩主任,你认为有价值有意义的信息,提供给在座的各位。题目是这样,昨天跟韩主任的交流虽然时间不长,韩主任从03年来到开发区,8年时间对中小企业金融创新有很多自己的想法,非常关注中小企业,对天津的情况和全国的情况是非常熟悉的。想问对于中小企业,你在中小企业8年多了,看到引进中小企业的成长是非常多的。你对现在北部新区中小企业这个群落,总体上你是否满意?现在中小企业群落现在的产业优势在哪些方面?从管委会的角度来讲,希望后续的产业规划是怎么样的?

  韩宝昌:谢谢主持人,今天主持人的问题我听了之后也很受启发,我相信也是在座的企业关心的一些问题。刚才主持人问到这些问题,其实北部新区4—5千企业,除了几个大的合资企业和几个大的国有企业之外,应该说绝大多数都是中小企业。

  从01年北部新区挂牌,到今年应该是10年了,10年时间北部新区经济社会发展非常迅猛。基本上每年工业产出增长是20%的增长,去年是23%。这一点说明总体的企业状况还是相当好的,不然不会增长,增长就说明有钱可赚。

  随着新区的定位,重新的调整了产业定位,未来以建设宜居城市示范区、都市风貌展示区,特别是高新技术产业的积聚区,今后现代服务业的发展会非常好。今后金融业总部型的企业会得到高速的发展,未来新的增长点在这里。我们想今后,北部新区产业结构是现代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并列齐驱,有可能现代服务业呈现更快的发展方式。在未来十二五期间,积极推进企业加快发展,推进企业上市,推进企业进入资本市场,我们正在做这一系列的工作,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包括正在研究一些政策,这是我们的总的想法。

  刚才在讲话的时候也提到了,至少十二五要争取不少于10家或者更多的企业,能够进入我们的主板市场或者中小板、创业板或者说在境外上市,这是我们确定的一个目标。

  曾军:对企业需要的经营人才和研发人才的人才政策,包括创投机构,重庆这一块热土,我们也希望到重庆来开办自己的机构,对这样一些金融人才和研发管理人才,有一些什么特殊的政策?

  韩宝昌:实际上一个区域的发展人才是关键。最近我们也在修订一些产业政策,包括服务外包、软件政策,金融业一样,奇帆市长也多次提到人的核心关键作用。比如说在软件服务外包等一些产业,在考虑对高端人才我们要引进,对中级中层中端人才,要想办法留住。当然就是说,对一般的这种人才,我们也也一些政策,比如说加强培训等等一些措施,这些有望在下个月或者年底之前出台。金融这一块,这些年陆陆续续引进了一系列金融机构,金融的政策相当有吸引力。包括对高管的一些特别的奖励,政策里面都有一部分奖励管理层的。这几年金融业包括股权融资也形成了一个积聚的态势,特别是刚才阮路主任讲到发展创新型金融,私募股权资金、VCPE、小额贷款公司、融资公司等一批新型企业吸引了一大批到北部新区来,对下一步投融资环境的改善起到了作用,也确实希望在座的投融资企业,有些已经到了北部新区来了,如果还没有来的,你们觉得还不错也欢迎你们的到来,也希望到北部新区来发展。

(责任编辑:田瑛)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