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事件

银行存款不知去向发出哪些信号?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1年09月28日09:56

  最新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15日,国有四大商业银行各项存款较8月末下降4200亿元,预计全国银行业各项存款下降可能高达6000亿元以上。存款突然间如此猛烈地下降为历史上第一次,大大超出市场包括银行业内人士的意料,这是因为什么、又预示着什么呢?

  其实,从今年6月以后,银行体系内的存款就出现增长乏力的现象,企业现金流减少,社会资金争相脱媒(体外循环),银行体系对实体经济的支持能力逐月下降,中小企业和影子银行的资金链断裂风险大幅上升。与此相对应的是:为了规避上缴存款准备金及信贷额度管理的监管风险,商业银行也千方百计地加大表外业务,打着各种理财旗号变相地提高利率,转移资金。影子银行更是猖狂,高息揽储已经成为全国性现象。

  可以肯定地说,银行体系存款大幅度下降与股市和房市无关,因为这两个市场一个处于全球最熊,一个刚刚开始下跌,它们急盼流动性,却得不到流动性的青睐。最大的可能是企业资金面严重紧张,居民存款被“高息”吸走,而高利息主要由银行业理财产品和影子银行提供。虽然我无法分清银行体系内的资金到底是转为表外业务的多,还是直接流向影子银行的多,但有一点值得注意:7月份以后,银监会对银行业理财产品的管理在不断地加强,央行也要求将银行业表外业务中的理财产品纳入表内管理,并且同样上缴存款准备金。因此,虽然银行业理财产品总量仍然处于上升趋势,但仍然被纳入存款管理,因此9月存款大幅度下降应该与表外业务关系不大。因此可以断定:银行业存款大幅度下降的主要原因还是由于全社会资金面严重趋紧,企业存款被挖了“库存”,局面存款大量流向影子银行。

  银行体系存款严重流失将导致什么结果呢?有一点可以判定:9月下半个月包括四季度国有银行对国有企业和大中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贷款供应将大幅度减少,一些地区甚至有可能中断。如果央行不紧急释放流动性,银行间市场的资金链都有可能出现瞬间被“崩断”的现象。

  9月,通常是一年中最关键的月份,所谓金九银十不仅是指收获,它还是施工和实体经济最要劲儿的时候,按照历史规律,“金九银十”的贷款投放应该大于平常月份。但9月上半个月,国有银行贷款增量却不足800亿元,这又是一个不正常的信号。更重要的是,央行和银监会8月就下发了文件,要求商业银行可以向地方融资平台“输血”,以支持保障房建设;但8月银行存款已经出现下降趋势,加之央行再度上调准备金,各家银行都在拼命拉存款,根本没有力量对保障房项目增加贷款。9月,就在商业银行为存款大幅度下降而一筹莫展的时候,国务院常务会议又做出明确的规定:银行业金融机构可以向符合条件的公租房项目直接发放贷款,也可向符合条件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发放贷款。

  我一直认为,应对中国式通胀不能一味地依赖紧缩贷款规模,紧缩的力度太大必将造成社会资金的全面紧张。现在数据给出了证明:银行业大量资金流向体外,发出了极其危险的信号。

  商业银行流动性为什么紧缺呢,一个重要原因值得汲取,央行过去制定货币政策从来不考虑股市,甚至不考虑虚拟金融市场,而恰恰是中国股市在很早的时候已经发出流动性将枯竭的信号。

  现在看来,保障房要大建,银行必须先有钱,企业要停产,银行必须输血。现在最需要做的是,使商业银行流动性稍微宽裕一点点,增加贷款。为此,央行需要紧急降低存准率,同时通过公开市场加大市场货币投放量。货币政策现在已经不是微调的问题,而是不得不开口子的问题。

(责任编辑:李志)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