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美国超导前雇员被判罪间谍 华锐称泄密说法不实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于华鹏
2011年09月28日19:44

  外媒日前报道称,美国超导子公司Windtec的前工程师在奥地利被判定犯有欺诈和“工业间谍罪”,其供认将“风机机密”出售给中国风机供应商华锐风电,对此华锐方面发表声明称“美国超导员工的说法严重不实”。

  据海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9月23日,美国超导子公司Windt

ec38岁塞尔维亚前工程师卡拉巴斯维克(Dejan Karabasevic)在奥地利被判定犯有欺诈和“工业间谍罪”,被判处一年监禁,缓刑两年,同时被奥地利克拉根福法院勒令对美国超导赔偿270000美元损失。该员工承认窃取了美国超导用于控制风力涡轮机的软件,进行了修改,然后秘密提供给了华锐风电。

  英国金融时报称,卡拉巴斯维克曾在美国超导的一家子公司工作,并在中国为华锐风电进行发电机维护。他被控在2011年4月获取机密信息,包括设计图纸和风力发电机软件源代码,并出售给华锐风电。

  卡拉巴斯维克的律师豪尼格说,他的当事人因为对调职感到不满,随后想到了和华锐打“交道”。豪尼格说,卡拉巴斯维克与华锐签订了一份雇佣合同,根据合同,华锐将在6年内付给他170万美元。金融时报援引奥地利法院官员的话称,截至案发,华锐已支付给卡拉巴斯维克1.5万欧元。

  此前9月14日,美国超导公司称华锐窃取了用于控制风力涡轮机的软件,并在北京对华锐提起了民事诉讼,但华锐对其指控随后予以否认。

  该员工被认为是此次美国超导诉华锐风电间谍案的中心人物。美国超导市场和公共部门副总裁Jason Fredette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一判决对超导来说是诉诸法律非常重要的第一步。“这一犯罪为我们提供了针对华锐的法律案件提供了证据,也为我们能够挽回损失提供了信心。”

  上周,美国超导公司报告其截至6月30日的第一财季财报,并称公司亏损源于华锐风电的订单。其财报数据,一季度美国超导亏损3770万美元,而该公司去年却盈利920万美元。第一财季,该公司收入较去年同期的9720万美元下滑逾90%,至910万美元。此外,结合2010财年的财务报告和2011年的第一财年报告,美国超导称其在过去6个月损失了 100万美元新合约。

  不过,针对上述判罪和外媒报道,华锐风电方面却表示与“事实不符”,其发予本网记者的“官方声明”称,美国超导员工的说法严重不实,并表示公司从未向美国超导员工收买任何商业秘密和知识产权。美国超导及其员工的表述已经严重的侵犯了公司的名誉及商业信誉,将保留法律追究的权利。

  华锐风电还表示,公司经过5年多的发展,通过800多位研发人员的努力,已经在技术上远远的领先于同业公司,公司不会也没有必要向美国超导及其员工收买任何商业秘密及知识产权。

(责任编辑:廖一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