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瑞晶科技高价借壳底气十足 ST博元将转战光伏领域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徐锐
2011年09月29日01:01

  光伏领域的佼佼者瑞晶科技行将注入,主营业务停顿、债务负担严重的ST博元终于迎来“翻身”契机。

  ST博元筹划两月之久的资产重组方案今日出炉。根据方案内容,公司拟将合法拥有构成业务的全部资产作价5786.19万元出售给中瑞投资,随后则以12.88元/股的发行价格向

瑞晶科技全体股东发行约14518.63万股股份,以此购买后者持有的瑞晶科技100%股权,该资产预估值为18.70亿元。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将转变为太阳能电池片和组件的生产和销售。

  ST博元重组历程可谓一波三折,早在2007年8月,勋达投资及自然人许志榕通过公开拍卖方式购得ST博元6166.94万股法人股,而在勋达投资的掌控下,ST博元经营状况非但未有好转,债务负担反而愈加沉重。在此背景下,华信泰在2010年4月经司法拍卖从勋达投资处购得ST博元21%股权,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随后,华信泰对上市公司原有资产进行清理、剥离,但由于ST博元已无实际经营业务,加之债务负担沉重,公司资产质量不断下降,无法通过自身经营盈利,资产重组可谓势在必行。

  资料显示,瑞晶科技主要从事太阳能晶体硅电池片和组件的研发、生产及销售,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多晶硅太阳能电池片生产企业之一。截至2011年6月底,瑞晶科技已拥有17条多晶硅电池片生产线,设计能力为年产多晶硅电池片425MW(实际产能约600MW)、电池组件75MW,并投资建设了2.59MW金太阳示范工程项目。经国家光伏质检中心认定,目前瑞晶科技多晶硅电池片平均转换率已达到16.8%,处于国内同行业领先水平。不仅如此,瑞晶科技目前计划投资电池片四厂,新增12条多晶硅电池片生产线,届时其电池片设计产能预计达到750MW(实际产能约1GW)。该公司2010年和今年上半年分别实现净利润1.87亿元和1.19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与12.88元/股的增发价相比,ST博元停牌前收盘价仅为11.96元,重组方愿意高价认购股份,从中可见其对ST博元未来发展的信心。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