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人民币汇率仍需保持弹性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辉
2011年09月29日01:38

  在近期美元指数持续保持相对高位的背景下,本周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接连创出新高。28日,在隔夜美元指数仅出现0.36%小幅下跌的情况下,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大跌137基点,出人意料地再度刷新前期低点。分析人士指出,本周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的变动,清晰地显示出货币当局稳定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决心,人民币当前仍然在继续体现主动升值特征。不过,也有部分分析人士认为,在美元指数目前尚不能完全排除转强可能、全球经济与中国经济均面临增速下滑风险的背景下,人民币仍然需继续保持更多汇率弹性。

  进入9月以来,随着市场对于美联储QE3(第三轮量化宽松)预期的逐步弱化,美元指数在73至75一线横盘三个多月后,展开了一波较强的中级反弹,并于26日到达78.84点的7个多月新高。在此背景下,欧元、澳元等全球主要非美货币,近期均出现较大幅度下跌。

  而针对上周美联储在年内第六次议息会议上推出的“扭转操作”,有观点认为,尽管长债置换短债的“扭转操作”依然延续了美联储长期以来的宽松政策基调,但在美国国债下半年以来持续受到全球投资者追捧的背景下,美联储继续“印钱”购买国债(QE3)的必要性大大降低。而此前,多家美国金融机构已经回购了美国政府在次贷危机时购买的大部分金融股权,美国财政部也将逐步出售其在金融危机期间购买的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多个迹象表明,美联储继续向市场注入新的流动性、以及以新的资金保持主要金融机构稳定的理由,已经不再如QE1、QE2时那样充分。在此背景下,不仅QE3未来被继续推出的可能性大大降低,本轮美元指数的反弹,也有一定演变成“反转”的可能。

  随着近期美元指数的反弹,包括欧元、澳元、英镑等在内的多数全球主要非美货币均显著走弱。而在此期间,新加坡元、韩元、泰铢、印尼卢比等多个亚洲货币对美元的汇价,出现深幅下跌。分析人士指出,在近期全球多数货币对美元汇价均出现显著下滑的背景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如果持续出现跳涨,对于国内的出口经济部门或造成较大不利影响。一旦美元进一步转强,人民币的实际有效汇率更应当保持更为双向和更宽的弹性,以避免对于实体经济的“误伤”。

  回顾人民币汇率今年以来的表现,在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指引下,人民币对美元等多个主要币种的汇率均出现显著攀升。而进入下半年以来,为打破国际热钱对于人民币汇率的升值预期,以及减轻外部输入性通胀压力,人民币升值幅度显著加快。人民币汇率多次在美元指数未出现显著走弱的情况下,大幅跳涨并刷新汇改新高。分析人士表示,人民币为应对外部通胀压力和热钱流动而出现的升值,符合人民币汇率改革和稳健货币政策的思路。但在当前全球经济与金融形势波动性显著加大、美元指数未来走势难测的背景下,人民币未来仍需保持更多汇率弹性。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