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光伏股全面暴跌 重仓基金损失惨重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1年09月29日03:17
  光伏产业的光芒正在日益淡去。

  随着欧洲市场不景气、严重的供大于求,以及晶科能源“污染门”事件,让国内光伏产业诸多问题逐渐暴露,而市场也开始选择“用脚投票”。

  9月27日晚间,我国最大光伏电池生产商无锡尚德(NYSE:STP)以单日下跌7.12%报收2.61美元、 赛维LDK(NYSE:LDK)下跌2.6%报收3.37美元、晶科能源(NYSE:JKS)下跌1.85%报收5.83美元、晶澳太阳能 (NASDAQ:JASO)下跌1.85%报收2.12美元……

  诸多在美上市的“中国光伏概念股”在美股市场反弹的背景下均出现逆市下跌,而重仓A股“光伏概念”的诸多公募基金也被殃及。

  海内外光伏股全面大跌

  2011年初,无锡尚德股价尚在9美元左右。时至今日,这一价格已经跌去近70%。如果从2008年1月3日高点90美元来看,无锡尚德股价已经跌去97%。

  无独有偶,赛维LDK从历史高点下跌了95.5%,最近陷入“污染门”的晶科能源下跌85%。

  上海一位基金经理坦言,光伏近年来的大跃进发展太快了。“很多企业开工率都不足,供给明显大于需求,所以,光伏概念股是需要暂时规避的。”

  资料显示,2010年,我国光伏累计总装机达到了900兆瓦,比2009年增加了125%。根据《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光伏发电装机目标被确定为2015年达10吉瓦。这意味着在未来5年内,我国光伏行业要增长10倍。

  但是在全球范围内,光伏装机容量的过去平均年增长在每年25%左右。

  鉴于暂时无法看到能拉动行业需求快速增长的因素出现,行业产能过剩问题也有待解决,产品降价还将继续,长城证券研究员桂方晓给予光伏整个行业“中性”的投资评级。

  “这算是客气的,毕竟桂方晓是卖方,我自己的评级是全面卖出。”上述基金经理坦言,从无锡尚德等海外上市的光伏概念股上半年业绩来看,“糟糕的事情”将一步步来临。

  二季报已经初现端倪。无锡尚德2011年二季度财报显示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2.595亿美元,同比下滑48.4%、环比下滑912.74%。赛维LDK二季度净亏损为8770万美元,同比下滑294.69%、环比下滑164.76%。

  从光伏产业链各环节产品价格下降速度和时间区间来看,下游电池片与组件价格于2月底3月初进入下降通道,7、8月份降幅趋缓至持平,近期又出现下降苗头,二者自年初高点至今跌幅均超过40%。多晶硅价格至4月上旬为止均较为坚挺,4月中下旬开始急剧跳水,至6月初降幅已超过30%,随后走稳且略有回升,近期又开始下降。硅片价格下跌时间段位于3月中旬至6月中下旬,跌幅超过40%,7、8月份走稳,9月继续下降。

  这使国内光伏概念股也表现糟糕。算上即将上市的亚马顿(002623.SZ),A股涉及“光伏概念”的股票达到46家,这些A股在今年以来跌幅也惊人。

  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27日,创出年内新低的基金重仓股达到170余家,其中光伏概念股包括天威保变金晶科技国电电力综艺股份等等。复权计算,天威保变(600550.SH)二季度以来的跌幅超过了30%;金晶科技(600586.SH)三季度跌幅达到31%;综艺股份(600770.SH)二季度跌了17%、三季度跌去近9%;国电电力(600795.SH)三季度跌幅超20%。

  殃及A股光伏公司

  这使重仓它们的基金损失惨重。

  根据金晶科技中报显示,泰达宏利价值和东吴中证新兴产业基金均属于新进入前十大流通股的基金;二季度新进入综艺股份的基金是海富通风格优势和海富通收益增长;鹏华价值优势在二季度大幅增持了国电电力。

  光伏概念股二季度以来的跌幅或多或少影响了这些基金的净值表现,最近半年以来,其中泰达宏利价值净值下跌16%、东吴中证新兴跌幅为20%、海富通风格优势跌幅为18.46%、海富通收益增长跌幅达到13.5%、鹏华价值优势跌幅为14%左右。

  这仅仅是冰山一角,更多重仓光伏概念股的基金在近半年以来的命运多舛。

  “我国的多晶硅生产企业的太阳能级多晶硅,普遍存在能耗大、规模小、成本高、闭环性差等问题,从而导致国产多晶硅总体上较进口多晶硅质量更差、价格更贵。时下的光伏产业低谷,更让这些企业盈利倍加艰难。”上述基金经理表示。

  这一情况可能会继续持续。评级机构Auriga9月15日给予无锡尚德初始评级“卖出”,目标价每股1美元,而在此之前,该机构对赛维LDK的评级也由“持有”下调至“卖出”。

  “上半年全行业收入及利润增速均出现下滑,毛利率下降。”桂方晓认为光伏产业四季度前景还是不乐观,行业整合将开始。

  对于重仓光伏概念股的公募基金来说,冬天可能还远未过去。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