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西部能源“金三角”开发规划 已上报国务院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1年09月29日03:33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发改委副主任马忠玉在第二届中阿经贸论坛能源分会上,宣布了宁夏雄心勃勃的“能源兴区”计划:到2015年煤碳产能达到1.1亿吨、煤转电1600万千瓦、石油炼化1000万吨项目、煤制油410万吨。

  “从未来看,整个宁夏经济的半壁江山就是煤电化工也就是 以能源为基础的产业项目。”马忠玉说。

  宁夏宁东地区煤炭富集,紧邻内蒙古鄂尔多斯、陕西榆林,三者共同构成了中国的能源“金三角”。但2010年,宁夏的煤炭产量只有6800万吨,与鄂尔多斯的4.3亿吨、榆林的2.75亿吨相比,根本不在一个数量级。如若宁夏此番“能源兴区”计划得以成功付诸实践,能源“金三角”将实至名归。中国能源重心的持续西移,将使宁夏“能源兴区”梦想看起来唾手可得。

  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司长方君实预计,到“十二五”末,中国的火力发电将由现在的9亿多千瓦时增加到14亿千瓦时,在国家“优化东部、稳定中部、开发西部”的煤炭开采战略下,“‘十二五’时期,‘金三角’地区肯定进入大规模开发”。

  开发规划已上报国务院

  通过十年努力使“金三角”煤炭产量达到15亿吨

  方君实透露,2010年,“金三角”地区原煤和天然气产量已经占到全国接近四分之一。

  2002年以来“煤荒”、“电荒”的呼声频仍中,中国能源重心开始悄然西移,“金三角”地区的鄂尔多斯、榆林煤炭开发进入快车道。短短五六年间,鄂尔多斯和榆林一跃成为中国最富裕地区,无数财富传奇在这块曾经荒凉贫瘠的土地上流淌。

  进入“十二五”,“金三角”在中国能源格局中的地位将更加凸显。

  我国东部地区煤炭资源已处于逐渐枯竭状态,要想进一步保持现有产量有一定难度;中部地区,除山西煤炭资源仍有开发潜力之外,安徽、河南煤炭规模基本稳定,未来增产难度比较大;西南地区具有一定煤炭资源开发潜力,但是由于地质条件比较特殊,单体规模产能比较小,安全风险比较大。

  只有“金三角”,资源储量丰富,可开发潜力大2010年,“金三角”地区探明煤炭储量3100亿吨,石油99亿吨、天然气10万立方米,煤炭、天然气探明储量分别占全国总量的43%、29%。“在未来的能源供应中,‘金三角’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方君实认为。

  “‘金三角’地区将迎来重要的发展机遇。”方君实说,在国家“优化东部、稳定中部、开发西部”的煤炭开采战略下,“‘十二五’时期,‘金三角’地区肯定进入大规模开发”。因为,“‘金三角’地区不光要支持华东、华南地区,甚至西南、东北地区都指望这片资源”。

  据本报记者了解,目前,由国家能源局主导的“金三角”能源开发规划,此前已形成初稿并上报国务院。该规划计划通过十年努力,使“金三角”煤炭产量达到15亿吨,把“金三角”地区约24万平方公里建成“我国重要的能源综合生产基地、能源高密集生产基地、西部开发基地、国家西部重要的生产屏障”。

  情系煤化工

  拉长产业链条,实现资源就地转化、挖掘产品附加值

  “‘金三角’煤炭资源开发要有新思维。”中国石油大学油气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董秀成表示,“金三角”不能只简单生产煤炭、天然气、石油,然后源源不断运向东部。

  “如果继续走这条老路,‘金三角’虽然发展了,但是仍将落后于东部,甚至与东部差距越拉越大。”董秀成警告说。在他看来,延伸煤炭产业链至关重要。

  煤化工被寄予厚望,这也有助于“金三角”拉长产业链条,实现资源就地转化、尽量挖掘产品附加值。

  目前,“金三角”中的鄂尔多斯,正大力发展煤制油、煤制烯烃等项目,并提出了煤炭就地转化率必须达到50%以上的要求;榆林地区则在坚持实现“三个转化”煤向电力转化,煤电向载能工业品转化,煤气油盐向化工产品转化的指导思想下,着力打造国家级能源化工基地;追赶者宁夏也毫无意外地将其兴区富民的希望寄托于“一号工程”宁东能源化工基地该工程旨在扩大煤炭产能并实现资源的就地转化,并且《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开发总体规划》已经得到国家发改委的批复。

  不过,宁夏回族自治区发改委副主任马忠玉向本报记者坦承,“金三角”三省区在发展煤化工方面“并没有什么协调”。至于未来三省区之间是否会出现恶性竞争,马忠玉表示,“那就看各自竞争力了”。

  “很多地方希望上煤化工项目,以为可以拉动当地经济因为煤化工项目投资规模巨大,动辄上百亿元但煤化工项目如果下游配套产业解决不好,会非常麻烦。”曾为多个地方政府提供能源发展咨询的罗兰贝格大中华区副总裁刘文波警告。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