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资本热投:成都推出新能源产业千亿发展规划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1年09月29日03:33
  9月27日,成都双流县与中广核、四川大唐能源投资公司、东旭集团等17家企业签定新能源项目合作协议,总投资达148.88亿元。除部分核能项目外,大部分属于光伏太阳能的项目。

  根据双流县的规划,2011年其新能源产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将达到250亿元。

  整个成都的蓝图则是,到2015年该产业的主营收入要突破1000亿元。在2008年—2010年,这一数据分别仅为11亿元、53亿元、138亿元。若以2011年的数据为基础,未来产业规模将实现四年3倍的爆发式增长。

  千亿目标分解

  成都发展新能源的路径大致是:以龙头项目带动产业整合,并且从产品加工制造向系统集成、研发转变。

  随着天威新能源等重大项目落户,成都对新能源产业的千亿规划进行了分解:太阳能将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60亿元,核能为165亿元,风能为150亿元。其他包括智能电池等项目在内则是125亿元。

  位于成都双流县的西航港经济开发区书记董里向记者表示,成都未来的新能源战略是以光伏太阳能为核心,兼顾发展风电、核能产业的发展。

  例如。在9月26日动工的三个重大项目都是太阳能领域,包括通威太阳能1GW硅片和电池光伏项目、汉龙集团2GW聚光光伏和桑乐集团100万台数字化热水器,三个项目总投资金额达116亿元。

  在最新签约的10多个项目中,协议总投资达200亿元,其中大部分都是太阳能领域。

  在风能领域,将重点发展风轮系统、风力发电机、风力发电机组控制系统、风场管理软件、生产设备等相关技术。另外,还重点培育适用于二、三类风场的直驱风力发电整机、高效率风电机组、小型家用风光互补发电整机生产商。

  对于核能产业,董里认为,虽然日本核泄露事件对核能产业造成一定冲击,但目前无论国家层面还是各部委层面,都还没看到核电政策的倒退。

  招商策略在转变

  在新能源产业的招商方面,成都的推进思路是:一是引进龙头项目,进而立足产业整合培育关联项目。对龙头项目的界定是,技术创新、行业引领性以及具备产业带动能力。

  目前,成都双流已经引进32个新能源重大项目,配套企业超过40家。除了太阳能外,还包括以中国核动力研究院、四川川开实业(集团)发展有限公司等为龙头的民用核能产业集群和以成都佳电电机有限公司 等为龙头的风能产业集群。

  二是要实现从组配件加工型向系统集成型转变、从产品制造型向产品研发型转变,以构建自主研发平台为支撑,打造新能源产业的核心竞争力。以光伏太阳能为例,此前的重点是发展多晶硅的切片、电池组件等设备制造领域,目前已经延伸至大型光伏并网发电系统、建筑一体化光伏发电系统、太阳能聚光光伏(CPV)发电系统集成商等。

  例如,四川中汉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位于成都市双流的太阳能聚光光伏产业园项目则是以聚光光伏发电系统为主,年产规模为2GW,总占地面积约978.6亩,项目总投资76亿元,项目预计2年内建成,达产后年产值可达200亿元。

  “只有抢占研发技术的高端,才能抓住新兴产业的高端领域,提升产业的附加值。” 成都双流县一位官员说,要实现这一点,还必须充分发挥包括国家级硅材料工程技术中心、成都新能源产业技术研究院等研发平台的作用。

  林伯强也赞成这一点。他表示,对于地方政府而言,在引导新能源产业发展过程中,除了中游的设备领域外,还应该将财政资金用于引导企业增强研发实力和扩大应用市场。否则就会造成设备领域的产能过剩。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