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诺奖得主激辩绿色经济

来源:北京晨报
2011年09月29日07:01

  在昨天举行的“2011诺贝尔奖获得者北京论坛”,“绿色经济”成了核心议题。人类是否面临能源危机?物理学家们的看法并不乐观;也有诺奖得主提出质疑,认为全球气候变暖只是个伪命题。不过,通过创新鼓励新能源技术发展是与会者的共识,他们也指出在这一领域中国商机无限。

  ●物理学奖得主道格拉斯·奥谢罗夫

  中国应建造更多绿色能源基础设施

  中国发电主要依赖于煤炭,中国电力的83%是煤炭发电。运用煤炭发电有很大的经济优势,但是,燃烧煤炭不仅带来能源的消耗,也带来更多的温室气体,甚至有更严重的后果。

  看看燃烧煤炭以后会产生什么?每500兆瓦发电容量的机组会产生30万千克的二氧化碳,二氧化碳是温室气体;产生二氧化硫导致酸雨,酸雨会伤害谷物;一千万千克的氮氧化物会破坏臭氧层,臭氧颗粒给哮喘病人带来麻烦;一氧化碳会给人带来头疼和心脏问题,还有其他化合物会导致癌症死亡等等。

  中国应该更多地使用绿色能源,在中国人口众多的城市,更需要如此,比如北京。

  ●物理学奖得主伊瓦尔·贾埃弗 全球气候变暖是“政治问题”

  任何事物都不是绝对的,关于“全球气候变暖”的命题,还有很多可以讨论的余地。我退出了一个协会,因为这个协会的论调是,全球变暖是毋庸置疑的。他们的依据是,地球表面的平均温度在150年里提高了0.8度。但是我认为,准确测出一个房间1年里的平均温度都是不容易的。另一个依据是,报纸上都在说海平面提高了,但是去年,海平面也降低了5毫米。

  不幸的是,科学变成了政治,今年天气变冷了,他们就不再说气候变暖,而改说“环境变化”,但是“环境变化”的论调建立起来要30年的时间,于是,又把说法改成了“极端天气”。科研人员一定要具有质疑精神,每个人都应该冷静思考,做出自己的判断。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 盖房盖不出先进生产力

  在一个经济体中,房地产可以成为经济增长的支柱,但是盖房盖不出先进生产力;房地产可以是龙身的重要部分,但永远不会成为带动经济稳健增长的龙头。有质量的、持续的、健康的增长应该有科技支撑,应该是低碳、绿色和环保的增长。这不仅有赖于已有的科技人才和研发的投入水平,更重要的是建立一种有利于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的制度。有这样的制度,才能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我们才能稳定地投入资金、高效地利用资金。中国现在在科技和自主创新制度、机制建设方面,与时代要求还相差甚远。

  ●物理学奖得主卡罗·鲁比亚 太阳能和光伏发电在中国前景广阔

  越来越多的人到城市生活,城市人口消耗了全世界能源的75%,而且排放了85%的温室气体。随着全球化的发展,大城市越来越需要提高能效的技术,中国已经突起,成为西班牙和欧洲主要的竞争者,我认为风能、太阳能和光伏发电在中国都会有巨大的发展前景。

  中国在光伏发电或者光伏能方面的进展,已经使这方面的产品价格大大下降,我最近也参观了一个中国公司的光伏发电项目。在太阳能储存技术方面,中国发展得也非常快,在美国接近内华达和加利福尼亚区域也有大量的集中太阳能的项目同中国合作。这些都将对气候、就业、经济增长和能源产生重大的影响。

  晨报记者 刘映花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