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可持续发展

GE在华一亿美元投能源创新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刘伟勋
2011年09月29日08:38
  9月28日,美国GE公司在中国启动了开放式清洁能源创新竞赛“绿色挑战”,旨在通过征集并资助突破性的清洁能源创意,在推动中国能源技术和产业发展的同时获得投资回报。GE将与中信资本、红杉资本等七家创投伙伴共同投入一亿美元资金,对在这一活动中脱颖而出的清洁能源技术创新进行进一步开发,并推动其商业化应用进程。

  据了解,GE牵头在中国进行的“绿色挑战”第一阶段将以征集燃气能源技术创新为主题,这一阶段活动将持续到明年4月。获胜者将获得现金奖励、在GE研发机构工作的机会乃至来自GE与合作伙伴的股权投资。在此之后,GE及投资伙伴将考虑是否将活动主题延伸到其他清洁能源技术领域。

  GE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杰夫.伊梅尔特(Jeff Immelt)在回答本网提问时表示,希望能通过这些活动找到很好的技术,并把这些技术综合到GE的技术组合中,比如说GE获得一些企业的所有权,加上产品应用,很快就能带来投资回报。也有一些投资和GE产品不太相关,GE会帮助它们上市。

  作为2005年启动的“绿色创想”战略的一部分,GE于2010年7月在美国率先发起了“绿色挑战”,迄今有近5000个技术创新项目参赛,并已促成GE、投资伙伴和参赛者之间总值1.34亿美元的商业合作协议或股权投资协议。在美国,“绿色挑战”活动第一阶段主要以电网技术为主题,第二阶段则邀请参赛者提交家庭能源管理系统方面的相关创新。

  GE在华“绿色挑战”的第一阶段聚焦燃气能源技术创新,部分原因是根据中国“十二五”规划,中国计划在2015年前将天然气在能源生产与消费结构中的比重从目前的4%翻一番,由此带来巨大的市场发展潜力。除了天然气,此次“绿色挑战”定义的燃气能源还包括煤层气、焦炉煤气、冶炼尾气、秸杆气、炭黑气、炼化尾气、煤层地下气化气、油母页岩气石油气以及无法外输的石油伴生气等。

  伊梅尔特表示,在燃气多样化方面,GE非常重视中国出现的创新,中国的优势是规模。任何一个非常小的创意,在中国一旦成功,都可能很快会变成非常大的应用。与此同时,中国燃气领域的创新可以在中国以外的国家获得应用,进而产生更大的规模。

  GE在燃气轮机制造和燃机相关服务领域具有较强的专业实力。目前为止,GE已在中国安装了超过300组重型燃气轮机,其中包括20多台使用工业废气作为燃料的燃气机组,还为国内不同行业的许多分布式燃气能源项目提供了解决方案。

  GE中国“绿色挑战”活动的七家签约投资伙伴分别是贝雅亚洲私募股权基金、中信资本控股有限公司、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麦顿资本、北极光创投、红杉资本以及上海科技投资公司。
(责任编辑:刘玉洲)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