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专栏 > 最专栏

刘军宁:如何形成自己的投资哲学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刘军宁
2011年09月29日15:02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投资哲学的形成,是正视和认清自己错误的一个重大契机,起码表明一个投资者有意从自己的错误中吸取教训。形成自己的投资哲学,需要很长的时间、非常的智慧和大量的经验和错误,并持开放的心态去不断加以改进

  没有一种投资哲学能在一天或一年之内发展完全,除非抄袭别人的方法。就我的情形来说,它是在很长的时间内发展出来的,其中一部分可能来自所谓合乎逻辑的推理,部分来自观察别人的成败,但大部分来自比较痛苦的方法,也就是从自己的错误中学习。——菲利普·费舍

  我们每个人都有一套自己的人生观念,或明的,或暗的;或理性的,或非理性的;或深刻的,或肤浅的;或实用的,或不实用的。同样,每个投资者或多或少都有自己的一套投资理念。如果留心,你会从许多散户(个体投资者)口中听到一些指导他们的根深蒂固的投资理念:股性不活,高抛低吸,波段操作,见好就收,赚点就跑,等等。而且许多个体投资者的投资理念都自成一套,并常常一成不变、不可说服、不会动摇。虽然构成这一套指导思想的,可能是一些零星的、互相冲突的、杂乱无章的、稀里糊涂的甚至是完全错误的观念。

  对投资者来说,最好是在投资前就有了一套投资哲学。但这是不可能的。没有人能够在下水之前就学会游泳。其实,所有的大师都出身于个体投资者,都是从没有自己的投资哲学时开始投资的。再高明的投资哲学都是投资后才逐渐形成的。所以,每个严肃的投资者都面临这样的一个课题:如何把自己那些自发的投资观念,上升到自觉的投资哲学;如何从无意识地遵循自己的投资观念,上升到遵循自己的投资哲学。

  形成自己的投资哲学是每个投资者自己的任务。最适合特定投资者的、最好的投资哲学,一定是投资者为自己开发的。你可以委托别人帮你开发一款软件,但是你却无法委托别人帮你开发一整套你自己的投资哲学。投资是一种非常个人主义的活动,需要投资者绝对独立地思考,评估真实的自我,倾听内心的声音。成功投资者的投资哲学与个人性格高度匹配。每个人的内在和外在条件都各不相同,可以学习、研究、借鉴他人的投资哲学,但是不能照抄别人的投资哲学。

  其实,没有人能照抄别人的投资哲学,不管怎么模仿,世界上也不会有两个完全一样的投资哲学。人的潜质是先天赋予的,每个投资者的投资哲学却是后天形成的,因此,要靠自己去发现、去形成、去检验,最终摸索出适合自己的投资哲学,并加以发展和改进,同时为自己认可的投资哲学去调整自己。从这种意义上讲,形成自己的投资哲学的过程,也是重新锻造自我的过程。

  阅读投资大师的经典著作,对于形成自己的投资哲学是非常重要的。据《滚雪球》中记载,沃伦年轻时长期坚持去市区的图书馆,查看每一本可能与股票投资和投资有关的书。他把这方面的书读了又读。他的朋友这样形容:沃伦发现格雷厄姆的《聪明的投资者》一书时,像是找到了上帝(上册,第104、105页)。要形成自己的投资哲学,最好为自己制定一份阅读计划,把深获你心的话记录下来。许多投资大师的主要工作就是整天阅读。据芒格说:如果你在潜意识里养成一种习惯,把读到的东西和所证明的基本概念联系起来,渐渐地你就会累积起一些有关投资的智慧。如果没有大量阅读,你不可能成为一个广义上真正出色的投资人。

  记录、整理、分析自己在投资过程中犯过的错误,对于形成自己的投资哲学也非常重要。否则,投资者很难从自己犯过的错误中学到教训,结果常常是同一个错误一犯再犯。投资哲学的形成,是正视和认清自己错误的一个重大契机,起码表明一个投资者有意从自己的错误中吸取教训。每个投资者形成自己的投资哲学,需要很长的时间、非常的智慧和大量的经验和错误,并持开放的心态去不断加以改进。而且,任何投资哲学都不能马上见效,因此要有足够的耐心去等待你的投资哲学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有一套完整的投资哲学,是取得投资持续成功的必要因素。有投资哲学比没有投资哲学好,有好的投资哲学比有平庸的投资哲学好。这个好的哲学就是保守主义的价值投资哲学。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的最大妙处,不是它能帮你赚钱,而是它能帮投资者保守这个世界上最值得珍视的东西:价值。保守主义的投资哲学是一种道理简单、坚守不易的价值投资哲学。对保守主义投资哲学坚持的越好,投资者越能控制好自己的命运,越能远离那些有诱惑性的、虚假的机会。

  把自己的投资哲学写成文字是非常重要的。在投资者把自己的投资哲学写成文字之前,必须去回顾、整理、理解、总结自己的投资历程,才能提炼自己的投资哲学。不写成文字,就没有成形的投资哲学。形成文字便于自己、他人去了解、检验。现在,美国的机构投资者都会在自己的网站上陈述自己的投资哲学与理念(Investment Philosophy Statement)。每个投资者,不论自己的投资哲学是否成熟,都应该写成文字。

  形成你的投资哲学,就从把它写成文字开始。

  (作者系文化部中国文化研究所研究员。本文系作者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十四)

  刘军宁的微博

  刘军宁的其他专栏文章

  刘军宁:危险的善举

  刘军宁:为什么天道恢恢疏而不失?

  刘军宁:为什么价值投资者都信奉保守主义(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一)

  刘军宁:保守的投资者夜夜安枕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二)

  刘军宁:财富的秘密配方(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三)

  刘军宁:创富之道源于思考(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四)

  刘军宁:为什么忠臣的危害往往大于奸臣

  刘军宁:金钱的精神本质(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五)

  刘军宁:戴王冠的坐寇

  刘军宁:绝巧弃利,盗贼无有

  刘军宁:公司是什么(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六)

  刘军宁:真正的投资者喜欢长大的公司(“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七)

  刘军宁:从人性论看投资者的能力圈(“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八)

  刘军宁:学会了解,或者回避投资(“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九)

  刘军宁:立法者的意志才是恶法的根源

  刘军宁:法律应该是正义准则的摹本

  刘军宁:为什么治理国家要一碗水端平

  刘军宁:保守投资者为何慎对科技股(“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十)

  刘军宁:为什么强权是万恶之源?

  刘军宁:“价值发现”源于资本自由(“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十一)

  刘军宁:天下不是执政者的天下

  刘军宁:赚钱赚到几时休?(“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十二)

  刘军宁:为什么靠权力均富反而导致均贫?

  刘军宁:金钱究竟能不能买来幸福(“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十三)

  刘军宁:为什么执政者要有自知之明?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时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