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圈 > PE全国行重庆站 > PE全国行重庆站现场报道

北部新区不是另一个中关村或陆家嘴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石璐
2011年09月29日16:02

重庆北部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韩宝昌:北部新区不是另一个中关村或陆家嘴

  重庆北部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韩宝昌在参加重庆股权投融资论坛时接受搜狐财经(相关:理财证券)(相关:理财(相关:证券财经) 证券)专访,重点就北部新区定位及打造现代服务业与创新型金融中心等话题进行了深入解读。

  “井喷”式增长

  搜狐财经:重庆北部新区自2001年4月成立以来,经过十年的发展取

得了哪些成果?

  韩宝昌:最大的成果就是将农村变为城市,将农业为主的地区变为现代制造业与服务业为主的经济板块,并使13万本地农民变为城市居民。十年来北部新区经济总量及工业产出都保持在20%以上的增长率,今年GDP更将达到360亿元,工业总产值则会上到1000亿元台阶。今年引入外资也有望突破10亿美元,这是北部新区成立以来前所未有的。引入外资大幅提高主要得益于今年的很多制造业大项目,包括宜家、沃尔玛、麦德龙及福特整车发动机、变速箱等。

  现代服务业成产业重点

  搜狐财经:2010年两江新区挂牌成立,作为两江新区核心区和主导区,北部新区的定位是否发生了一些变化?在两江新区整体规划中,北部新区扮演何种角色?

  韩宝昌:随着两江新区的成立,北部新区定位的确出现一些变化。2001年北部新区初成立时,明确了都市发达经济圈的核心增长级、都市风貌展示区及以高新技术为基础的现代制造业基地三大定位。而两江新区成立后,这三大定位也调整为新的三大定位: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都市风貌展示区和宜居城市示范区。

  产业方面,北部新区由过去的以制造业为主变为现代制造业与服务业并行发展,未来现代服务业甚至将超过现代制造业。

  目前在两江新区的整体规划中,有三个功能区:北部新区(以服务业为主)、保税港区(以保税仓储物流为主)及两江工业开发区(以制造业为主)。北部新区今后还将修建1000万平方米的产业楼宇及500万平方米厂房,其中1000万平方米产业楼宇主要吸引总部型企业,以此打造西南最大总部基地(据粗算,北部新区可涵盖300-500家企业总部),同时成为软件外包服务集聚区及创新型金融服务集聚区。

  新十年“二次创业”

  搜狐财经:经过上述规划调整,今后十年,北部新区将如何再发力?

  韩宝昌:我们将内外力结合,促进北部新区未来十年新的发展。

  外力方面,北部新区将主要从三方面借力:一是借力中央西部大开发新十年的延续;二是借力“五个重庆”及新的直辖市的建设:未来重庆市政府将投入上万亿元打造“五个重庆”,而北部新区作为“五个重庆”建设的标杆及示范区,加上重庆连续多年保持GDP全国前三位增长,势必加速发展;三是借力两江新区的成立:两江新区是继上海浦东、天津滨海新区后的中国第三新区,投资吸引力和媒体宣传的虹吸效应也会形成外力助推新区发展。

  而北部新区内生增长的强大动力来源于十年发展积累下的丰富经验和雄厚财力。新的十年,北部新区会结合内外力,展开“二次创业”,将新区打造成以现代服务业为主的重庆新城区、两江新区的核心区,并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新高地。

  搜狐财经:与全国已有的新区相比,北部新区未来的打造目标是什么?

  韩宝昌:我们不同于中关村陆家嘴的单一产业集聚区,而是复合型、多功能产业园区,并向更高的层级递进(包括制造业),更多引入制造业研发中心,目前区内已有七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同时打造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与总部基地。我们希望这里成为宜居生态、产业高端的多功能园区。

  创新型金融助力重庆金融中心

  搜狐财经:在内外力共同作用下,北部新区如何将金融资本与产业有机结合?股权投资在北部新区的发展状况如何?

  韩宝昌:在现代服务业发展中,我们尤其看重金融业,它也是现代服务业的重中之重,在新区项目引进和招商引资方面,金融业也是亮点,目前北部新区已引入众多省级分行、保险公司及小额贷款、信用担保公司等新型金融机构,后者更是新区引入的重点,目前重庆最具实力的三大担保公司都在北部新区,这些新型金融机构的进驻助推了辖区产业发展。另外,北部新区还将进一步发展股权投融资,并创造更多机会为PE及企业搭建沟通平台。

  目前已有二十多家PE机构落户北部新区,包括软银、华融渝富等,在今天的论坛上,我发现很多PE机构对北部新区很感兴趣。而股权投资肯定是北部新区打造金融集聚区特别是创新型金融集聚区的重点。若从重庆打造西部金融中心的整体规划看,渝中区是传统金融机构相对集聚的区域,江北嘴是本土金融机构的集聚区,北部新区则以创新型金融机构为主,三者间相互错位发展,重庆金融中心发展前景因此十分广阔。

  搜狐财经:北部新区管委会在帮助企业寻找投融资的过程中有哪些助推措施及优惠政策?

  韩宝昌:今天的论坛就是助推措施之一,今后我们管委会还将继续采用多种形式为企业和PE牵线搭桥。而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将更多股权投融资企业直接引入新区,使其得以近距离接触企业,互相产生融资供需。

  同时,北部新区管委会在上市方面也考虑出台与重庆市相配套的政策,比如重庆市对上市企业有200万元的奖励,北部新区未来也在考虑推出相应的奖励。另外对优质企业、特别是新引入的企业,管委会也有相关扶持政策,每年涉及数亿元产业资金。

  目前北部新区管委会三个招商局中有两个专事现代服务业招商,由此可见我们对于现代服务业的重视程度。人才方面,我们重在吸引高端人才、留住中端人才并让低端人才得到培训和提高,而发展软件外包服务和金融业,都离不开人才。

(责任编辑:毛曼京)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