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黄益平:全球经济不会陷入衰退

来源:《新世纪》-财新网 作者:于海荣
2011年09月29日20:43

  巴克莱资本亚洲新兴市场首席经济学家黄益平9月29日表示,未来中国经济将出现明显减速,但仍将维持较高水平。

  与比较普遍的中国经济软着陆主要源于全球需求减弱的观点不同,黄益平表示,市场对明年全球经济增速的预期并不是很低。根据巴克莱的预测,2012年全球经济增速将达到3.7%,高于2011年0.1个百分点。

  黄益平认为,虽然欧洲债务危机仍在继续,但在各国政府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G20的协调下,问题可以解决,全球经济不会出现衰退。不过,在问题解决之前,形势仍有进一步恶化的可能。

  中国国内投资减速,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和制造业投资,都会出现明显减速。“这对结构调整有一定帮助,但也会导致增速放缓。”

  巴克莱资本预计,2011年中国经济增速为9.1%,2012年将降至8.4%。

  黄益平认为,在外围尚不明朗的情况下,中国的货币政策进入观察期,货币紧缩可能基本结束,但也未到放松的阶段。

  他预计,对中小企业、地方融资平台等特殊领域,政策会出现微调,而人民币升值也可能加速,以缓解国际经济矛盾、抑制通胀。

  在巴克莱最近的调查中,中国经济硬着陆,成为投资者最担心的问题之一。这一担忧主要源于房地产价格下降、中小企业倒闭、基础设施过度投资带来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如何持续,以及银行体系问题。

  黄益平称,这些问题确实存在,短期看会有风险,但不会出现全面崩溃。很多风险最后考验的是财政的可持续性。目前中国的资产负债表虽然恶化但仍健康。

  目前出现的一些问题,也并非全是坏事,他说。今年以来,民间借贷利率持续走高,而9月上半月,四大行存款出现天量负增长。这对久拖未启的利率市场化改革有正面的促进作用,现在发生的事情说明利率管制已经到头。

  “如果利率扭曲得到改善,加之劳动力价格、资源价格调整的推进,中国的经济转型可能发生。”

(责任编辑:廖一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