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外交部:希望美方勿推动人民币议案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佩恩
2011年09月30日01:57

  2012年美国大选将至,伴随着居高不下的失业率,政客们纷纷祭出“人民币牌”。

  当地时间周三,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米特·罗姆尼(Mitt Romney)表示,中国对美而言,既是经济威胁,也是文化威胁。他说,如果自己入主白宫,“我们将会在中国玩弄小伎俩时予以制裁”;而美国国会亦再度“冷饭热炒”,意欲在下周发难人民币汇率。据报道,美国参议院将在下周表决一项法案,其中一项关键条款将允许美国商务部将人民币汇率视为非法补贴,令美国公司得以针对进口个案诉诸反补贴税。

  “我们正在评估这项法案。”白宫发言人杰伊·卡尼(Jay Carney)表示,敦促人民币进一步升值也是美国政府的目标。

  卡尼说:“中国在推动人民币升值方面已经取得进展……但人民币汇率仍被低估,我们需要看到进一步的进展。无论在公开场合还是私下场合,我们对此的立场都很明确。”

  9月29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例行记者会上对此表示,中美经贸关系发展过程中出现一些摩擦是正常的。双方应在相互尊重、平等协商的基础上,遵循市场规律,按照世贸组织规则,妥善加以处理,而不是将经贸问题政治化,搞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

  洪磊指出:“我们希望美国会议员充分认识中美经贸合作互利共赢的实质,从维护中美经贸合作平稳顺利发展大局出发,重新考虑相关决定,不推动相关议案。”

  上述议案的主要发起者、美国国会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民主党参议员哈里·里德(Harry Reid)表示,他将启动意在防止拖延的程序,让参议员们投票表决一项法案,该法案将要求美国政府在计算反补贴进口关税时,考虑汇率低估幅度。

  这一法案如若通过,将赋予美国政府权力,将贸易法用作武器,从而弥补汇率问题带给美国制造业等行业的损失。该法案甚至主张,将汇率政策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治理改革相挂钩。

  里德计划推动这项跨党派法案顺利在国会通过,从而施压中国进一步加快人民币升值步伐。他就此对媒体表示,对于法案获得通过,他感到“非常有信心”。

  海外媒体在报道里德发难人民币汇率时指出,许多美国国会议员认为,人民币汇率被低估25%~40%,令中国企业在贸易中获得了不公平的价格优势,并且导致美国丧失大量就业岗位。当前,美国失业率始终处于9.1%的高位,同时新增就业岗位几乎为零。伴随2012年大选将至,就业问题已经开始逐渐主导美国国内政治。

  这一提案的发起者之一、密歇根州民主党参议员黛比·施塔贝诺(Debbie Stabenow)就此表示:“中国非法操控汇率直接影响了美国就业,使家庭受损。如果能有效解决这一问题,将令美国就业形势改观,并且成本不大。”事实上,密歇根州目前正受到就业问题的严重困扰。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