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专栏 > 最专栏

周航:“长短期利率”拯救不了美国经济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周航
2011年09月30日09:34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此刻美国10年期国债利率已经处于极低水平的1.95%,低于通货膨胀,而此时经济上面临的问题远远不是纯粹的低利率就可以解决的

  连续两天的会议过后,9月21日,美国央行联邦开放市场委员会终于出台了拯救经济的措施:长短期利率操作(Operation Twist)——过去两年,美联储打着“定量宽松”的旗号,购进了约1.65万亿联邦国债,其中部分在一两年内即将到期。现在,美联储要在今年10月至2012年6月之间,将即将到期的4000亿美元中期国债(利率几近为零)出手,而以长期国债(如10年期国债)取而代之。此举必然导致10年期国债利率降低。由于多种利率(如按揭利率)都与10年期国债利率挂钩,因此该项措施会使得利率全面下降。

  降息是美联储百试不爽的无上利器,尤其当失业率于9%的高位时,降息能够刺激人们的贷款和消费欲望,从而达到刺激经济的作用。然而,这一招真的有用吗?

  熟悉美国金融史的人都会对“长短期利率操作”感到十分眼熟。早在20世纪60年代,这一招就已经被操练过了,这个专有名词也由此而来。当时该措施的效果就很不明显:国债利率仅仅降低了0.15%,而抵押利息和公司借款成本下降得更是微乎其微。

  50年后的今天,这样的举措能够奏效么?指望不大。因为此刻美国10年期国债利率已经处于极低水平的1.95%,低于通货膨胀,而此时经济上面临的问题远远不是纯粹的低利率就可以解决的。美联储当然对此心知肚明,直到几个月前,他们还认为自己有实力赢得美国经济复苏的战役,可居高不下的失业率和低迷的经济形势,使他们最终明白自己无力回天,降息是他们唯一能做的了。

  但做点什么是不是总比什么都不做强呢?如果失业率仍然处于高位,必然会有那么多人们无力支付房贷或偿还其他债务,银行也不会轻易地发放抵押贷款,就算利率再低也不可能彻底改变这种状况,也就是说,光凭长短期利率操作这一斧子,作用实在不大。因此,当伯南克宣布执行这一计划之后,经济学家们都反应冷淡,甚至可以说是失望,只是对4000亿美元的规模稍有诧异。标准人寿投资公司全球战略总裁安德鲁密立根认为,美联储把注意力过多地放在资金成本、债券收益率及利率上,而对货币供应量、信贷增长或财务状况所反映出的货币量问题考虑不足。在他看来,长短期利率操作只能通过低息对房地产市场有一定扶持作用,但在当今如此低迷的市场形势下,恐怕收效甚微。

  欧洲和亚洲股市对美联储的这一举动反应负面,因为市场认为,这恰恰说明美国经济形势不佳,而美联储已经黔驴技穷。欧元区岌岌可危的经济状况也起了雪上加霜的作用。全球市场已是惊弓之鸟,其中很大一部分是非理性操作。恢复市场信心是当务之急,这只有通过各国政府和央行的通力合作才能实现。也许凯恩斯大师的“通过政府干预以提升市场信心,促进经济”的“独孤剑法”又到了应该现身江湖的时候了。

  (作者系搜狐财经专栏作家。本文系作者西方看中国系列之四。)

  周航的微博

  周航的其他专栏文章

  周航:欧洲复苏要看德国脸色

  周航:欧洲抑制通胀迫在眉睫

  周航:欧盟严肃财政纪律前景扑簌迷离

  周航:西班牙或可幸免 葡萄牙在劫难逃(“欧猪四国系列”之一)

  周航:银行压力测试意义几何?

  周航:欧盟还要抗多少“猪”?(“欧猪四国系列”之二)

  周航:希腊,救还是不救?(“欧猪四国系列”之三)

  周航:让希腊破产又会怎样?(“欧猪四国系列”之四)

  周航:埃森格林眼里的希腊危机(“欧猪四国系列”之五)

  周航:中国外储 一个贫穷富国的故事(“西方看中国系列”之一)

  周航:欧元区危机进入新阶段

  周航:穆迪惹恼欧洲

  周航:中国投资欧元利人利己(“西方看中国系列”之二)

  周航:巴西对中国感情复杂(“西方看中国系列”之三)

  周航:中国不会扮演欧洲的救世主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时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