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美惩罚人民币汇率议案通过机率高 奥巴马或否决

作者:凤凰卫视
2011年10月04日07:26

  美国联邦参议院预定在美东时间星期一傍晚表决一项针对人民币的法案,以决定是否对中国制品课以较高关税,报复中国被指“操纵汇率”的做法。这项争议多时的法案,今年在参院广获民主和共和两党议员支持,不过深具影响力的美国企业团体则表示反对。白宫官员表示,同样关注人民币汇率问题,但仍在研究议案提出的反应是否恰当,暂时没有立场。

  参议院将在美国时间星期一就法案展开表决程序,预计可能就此辩论一个星期,有关法案主要起草人、民主党参议员舒默预测,参院将以压倒性票数通过法案,再交由众议院表决。一向对打击贸易逆差的措施不太支持的共和党,也可能改变立场,表决支持。预计支持法案的共和党议员可达218人,一旦众议院议长博纳和多数党领袖坎托同意表决,已有足够票数通过法案。

  舒默对传媒说,美国过去十年流失近200万个工作机会,去年对中国的贸易逆差扩大至创纪录的超过2000亿美元,约占美国整体贸易逆差的43%,主要原因之一就是人民币。

  有关法案名为《以汇率改革促进公平贸易》,要求财政部调查哪些国家,蓄意压低货币币值,如果证实任何国家这样做,就会被视为提供贸易补贴,受影响的美国公司,可以要求商务部向这些国家,徵收反补贴税。

  另一方面,美国多家跨国大企业及贸易组织正紧锣密鼓展开游说,以阻挡成功立法。

  代表与华贸易美商的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的领袖弗里斯比就指出,人民币自2005年以来,已经升值三成,但美国制造业职位还是继续不断流失,而且美国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很多都不是美国公司制造的,参议院推动迫使人民币升值的法案是错误的。

  有学者也认为人民币升值,只会让制造业的工作转到越南,印尼,甚或非洲等地,并不会使工作回流到美国。

  奥巴马政府并不希望通过类似法案,认为通过外交手段影响中国货币政策是较佳选择。分析认为,一旦法案获两院通过,奥巴马或动用否决权推翻。

  另外,根据计算,法案即使获得通过,美国对中国产品所课的反补贴税并不会多,因为可能被徵税的中国产品会很有限,就如去年众议院通过的类似法案,预计十年内也只能课税一亿2500万美元。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