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四年上涨471.32% 五次注资捧红国电南瑞

来源:华夏时报
2011年10月08日00:37

  本报记者 路晓丹 北京报道

  毋庸置疑,国电南瑞是智能电网概念下,资本市场最大的赢家。

  据Wind统计,自2007年10月16日大盘触顶6124点,到今年9月28日沪指报收2415点,上证指数累计下跌超过60%,而同期国电南瑞股价涨幅高达471.30%(数据经过前复权处理,下

同)。截至9月27日收盘,国电南瑞收盘价格为33.95元

  /每股;然而在众多行业分析师眼里,该公司四年来472.16%的巨额涨幅,在时间节点上,却仅仅意味着智能电网盛宴的开始。

  记者估算统计,截至9月27日,约有15家机构对国电南瑞作出投资评级,其中“买入”评级8家,“增持”评级7家,目标价格区间集中在42元-63元,2011年每股收益预测在0.65-0.9元之间。此外,虽然今年在整体市场影响下,国电

  南瑞股价年内下挫了5.64%(截至9月27日),但二季度末依然有128家机构投资者扎堆该公司,合计持股占流通A股比重达31.59%。

  券商的热捧,机构的重仓,巨额的股价涨幅……他们究竟是在编织一个泡沫破碎前的美丽谎言,还是预示着国电南瑞是真正的“白马”?

  五次注资打造“超级明星”

  国电南瑞的发迹之路,事实上就是中国智能电网的发展历程。2009年之前,智能电网概念尚未全面兴起,国电南瑞的主要业务范围依然聚焦于电网调度自动化和变电站自动化两个领域,而由于行业竞争激化,产品同质化严重,企业

  毛利率下降,公司业绩难以出现超预期突破。

  2009年开始,随着智能电网建设的大幕开启,国电南瑞的春天由此到来。在公司净利润增长持续超预期的带动下,股价开始直线飙升。据Wind统计,2009年内,国电南瑞股价涨幅达140.99%;2010年内,股价涨幅高达195.06%。中邮

  证券新能源分析师对记者表示:“国电南瑞的股价涨幅远远高于同概念下其他个股,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首先该公司是国内二次设备的龙头企业,主营范围直接受益于国家电网主导的智能电网建设。其次,从血缘关系来看,国电南瑞

  控股方南瑞集团是国家电网旗下国网电科院的全资子公司,这直接使得国电南瑞成为国内智能电网标准的主要制定者。第三,从历史业绩看,2009年以来公司业绩持续超预期,对高估值形成支撑。第四,国电南瑞被机构投资者持续看好

  ,也和南瑞集团二次设备资产持续注入上市公司的预期有关。”

  细读研报不难发现,每一次资产注入的预期,都成为券商上调国电南瑞估值的理由。而2003年以来,南瑞集团先后五次对国电南瑞进行了资产转让。安信证券首席行业分析师黄守宏指出:2011年中报,国电南瑞上市之后收购的

  业务已经在收入中占到43%,毛利润占到37%左右,如考虑城乡电网的大部分统计到了变电站自动化,成套设备厂的利润被分解到各板块,上市之后收购的业务在收入和毛利润中的占比都可能达到45%左右。

  而更为关键的是,通过五次资产注入,国电南瑞产业链覆盖几乎全部智能电网建设的关键环节。黄守宏乐观预期:国电南瑞将受益于智能电网最早、受益面最广、受益程度最大的上市公司。统计显示,目前国电南瑞在智能调度

  方面市场份额约为80%,在智能配电领域市场份额约为60%,而在智能变电站监控等领域,市场份额约为25%,持续保持行业第一;而近期收购的中天电力电子公司,使得国电南瑞开始进入智能电表的阵地。

  成长性尚可支撑估值

  “十二五”期间,无疑将是智能电网发展的黄金时代。北京某持有国电南瑞的公募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我们依然看好这个公司的成长性,但是智能电网概念在估值上最具投资价值的时点无疑已经过去。如果智能电网建设的工程

  进度没有放缓,公司业绩继续超预期上升,将迎来因业绩推动而带来的投资机会。”

  中邮证券新能源行业分析师认为:“智能电网的建设将包括自动化和信息化两个阶段,而目前国内的建设集中在自动化这个方向,即继电保护和变电站建设上。因此在当前这个时间段,业绩增长最快的必然是产业链上自动化领

  域强势的企业;而长期来看,信息化将成为方向。”他进一步指出,“由于目前智能电网的建设目标主要是国家电网公司在主导,从国家产业政策层面看,目前更为强调的是特高压建设。因此,未来行业的不确定性将主要集中在产业政

  策是否会改变方向,工程进度是否会如期进行,以及国内智能电网的标准能否尽快明确。”

  而瑞银证券分析师则指出,最大的不确定性存在于企业内部。该分析师认为:对于国电南瑞来说,目前正是公司的快速成长扩张期,但是过快的扩张有可能导致协调不平衡,从而无法可持续发展,有可能出现人才的缺失或定位

  的失衡。此外,大量的分包有可能导致毛利率的下降,而可能发生的人才流失和管理层变动也将给公司造成不利影响。

  中报显示,机构投资者二季度末持股占国电南瑞流通股相对2010年年报数据减少了3.57%,去年年报中的两只保险资金已经不在今年中报的机构投资者名单之内,但是持股的公募基金由118只增加到126只。

  Q&A

  对话:机构有小幅减持迹象

  光伏或成新能源板块新宠

  Q=《华夏理财》

  A=北京某公司公募基金经理

  国电南瑞机构投资者之一

  Q:国电南瑞在过去四年,股价涨幅已经接近500%,您是否还继续看好这家公司的成长性?

  A:“十二五”期间,智能电网建设预期将进入关键时期,而国电南瑞作为智能电网领域的龙头企业和标准的主要制定者,长期投资机会依然可期。此外,从过往业绩看,2009年以来国电南瑞的业绩一直很好,且一直有资产注入的预

  期,基本面还是不错的。

  Q:您对四季度的投资机会如何判断?是否依然看好国电南瑞所在的智能电网板块?

  A:四季度的市场机会将体现为分化,主要机会依然存在于一些结构性行情。受益于“十二五”规划的新兴产业一直都比较看好,也包括新能源板块。但是,就智能电网来说,估值优势最明显的时间显然已经过去了,未来的增长性主

  要取决于公司业绩能否持续超预期;而如果智能电网的建设规划放缓,将对公司业绩形成不利影响。因此,就新能源板块的投资来说,我认为光伏发电下一阶段的成长性可能会更强。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