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一车能赚几百万 稀土私采链条调查

来源:华夏时报
2011年10月08日00:48
[提要] 一位资深的稀土业人士表示,“弄一车稀土就赚好几百万,一辈子就什么都不用干了,要是搞砸了,大不了被关一两年。”这是大多数私采人的动力所在,特别是在近几年来开始整顿的情况下,稀土价格节节高升,以几百倍的涨幅上涨。只要手上有货,放一段时间,就会成为富翁,就这样,几十个亿万富翁就这样在赣州诞生了。 尽管近几年来打击私采的政策愈来愈严,但是私采和超计划冶炼似乎已经成为常态…[网友有话说]

  本报记者 周晓芳 赣州报道

  由工信部领衔的六部委对稀土进行整治再出重拳已近两个月,江西赣州矿山和分离企业均已处于停产或者半停产状态。然而,江西省稀土行业学会常务副秘书长饶勇在江西赣州举行的“中国稀土市场投资发展论坛”上披露的数据惊人,从前8个月来看,私采矿数量居然过半。

  据稀土业内资深人士爆料,由于稀土价格自去年以百倍涨幅创造巨大的“财富”效应,因此稀土私采仍屡禁不止,并衍生出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条。

  赣州稀土整改本月完成

  “无论你需要带票的还是不带票的稀土,我们都有。”在会议期间,时不时能够碰到这样询问的稀土商人。由于并未参与稀土矿实体开采业务,占据江西省90%以上产量的赣州稀土矿业有限公司也一直被称为“开票公司”。

  根据江西省稀土行业学会统计,受到江西赣州正在进行的矿山整合及矿区环评等因素的影响,今年1-8月赣州地区的稀土矿产品产量为5569吨,而根据年初国土资源部下达的生产指令性计划,赣州地区今年的生产指标为9000吨。而另一方面,今年1月-6月,江西省生产稀土氧化物11820吨,稀土金属7122吨,出口2447吨(包括未列入配额的元素品种)。其间差距巨大,粗略估算至少有一半以上的原矿系私采。

  尽管近几年来打击私采的政策愈来愈严,但是私采和超计划冶炼似乎已经成为常态。自2007年稀土指令性生产计划实施以来,私采似乎就难以得到严格的执行。

  据了解,每年的稀土氧化物都超过计划指标的30%左右,例如近两年的稀土开采指标都在9万吨左右,但2010年的数据显示生产量近12万吨。江西省稀土学会副秘书长孟庆江将之归结为,现在的指令性生产计划不合理,比如江西省每年的计划指标是1万多吨,但每年市场的需求量是4万多吨,巨大的缺口导致超计划生产难以管理。

  赣州稀土矿业公司一位负责人则称,由于赣州稀土分布在8个县市,很难监管,且涉及地方利益时,一些官员往往“视而不见”,甚至从中捞钱。

  饶勇介绍,目前赣州地区的矿山生产处于半停滞状态,7月至8月,整个赣州地区原矿开采仅为500吨。此前本报记者赴赣州实地调查时发现,大部分冶炼分离企业由于“无米下炊”停产。不过,据此次记者了解发现,仍有部分企业在抓紧进行生产。

  “在指标线以下是没有限制的,由于受到矿山整合与矿区环评等因素的影响,江西赣州地区的稀土矿已经基本停产,今年的矿产开采指标都不一定能够完成。”饶勇这样表示,尽管今年原矿指标未完成,但是稀土分离指令性计划却已完成。2011年的稀土指令性生产指标为9.38万吨。

  不过,在现有矿山进行整改和评估展开后,本着“通过一家,开启一家”的原则对矿山进行整合,计划是在10月31日之前完成,将环评报告上交环境保护部审批,预计四季度才能全面恢复生产。这是《华夏时报》记者9月21日-22日在江西赣州举行的“中国稀土市场投资发展论坛”中采访获悉的。

  “赌一把,就能有一辈子的好日子”

  刘军(化名)是江西赣州人,同时也是一位资深的稀土业人士。在“中国稀土市场投资发展论坛”会议间隙,就当前众所关注的私采问题,刘军谈兴大发,展示了私采的完整产业链,揭开了私采屡禁不止的谜底。

  “弄一车稀土就赚好几百万,一辈子就什么都不用干了,要是搞砸了,大不了被关一两年。”刘军说,这是大多数私采人的动力所在,“赌一把,就能有一辈子的好日子。”特别是在近几年来开始整顿的情况下,稀土价格节节高升,以几百倍的涨幅上涨。“那时候只要手上有货,放一段时间,就会成为富翁,就这样,几十个亿万富翁就这样在赣州诞生了。”

  随着刘军的讲述,稀土私采的整个链条渐次展开。

  首先会有职业寻矿人提供稀土矿源,这是一群长年在国内外奔忙的人,沿着一个额定的纬度寻找稀土矿源。在寻得矿藏后,这些寻矿人便开始寻觅有实力的买家,不少企业主便成为这些寻矿人的买家人选,根据矿藏的不同,以不同的价格出售矿藏的地点和储量。而有意私采的企业主或者个人买家在得到这个矿藏后,往往会通过开发地产、开办工业园区等方法圈占这块土地,之后便可以开挖稀土。

  大量私采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开采稀土矿的工艺很简单。刘军这样认为:“稀土的开采有多简单?只要会做豆腐就会做稀土。做豆腐是在豆浆中加入卤水,而做稀土是在化学原液中加入草酸。”

  据记者了解,由于私采不需要达到环保标准,因此售价比正式开采的稀土矿便宜数十万元/吨。而正式开采的稀土矿主要是因为环保成本太高,要求水的净度达到99.99%或者99.999%。而如果出售开采指标的话,一吨的售价能够达60万元/吨左右。

  而在国家严格整顿乱采的情况下,加之江西赣州矿业的停产,货源紧缺似乎会导致价格上涨。然而令人意外的是,近几个月来,局面变成了买主难求。

  据生意社监测,自今年6、7月份出现小幅下跌以后,今年7、8月份出现了较大的跌幅,部分稀土价格下跌三成左右。

  对此,刘军称,这是由于在严格的整顿下,私矿急于脱手所造成的。由于私矿的量过大,基本上占据了市场的一半,所以造成了价格的下跌,而贸易商手上的货源还难以使稀土价格大跌。

  延伸阅读:

  赣州上半年增百位亿万富翁 稀土私采1吨赚30万

  一个稀土贸易新手的烦恼

   国家收储计划仍陷僵局 包钢稀土急扩储备库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