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美参院推迟表决涉人民币议案 奥巴马态度暧昧

来源:新京报
2011年10月08日07:36

  两党分歧严重;奥巴马称担心议案不符合国际条约

  6日,由于美国两党分歧严重,美国参议院决定推迟涉及人民币汇率的“2011年货币汇率监督改革法案”的最终投票至下周二(10月11日)。

  议案表决不得不推迟

  美国国会参议院3日就一项针对中国人民币汇率的“2011年货币汇率监督改革法案”进行试投票。美参院当天程序性通过该议案,为最终投票铺平了道路。

  这项议案将操纵汇率与贸易补贴绑定,要求美国政府调查主要贸易伙伴是不是存在直接或间接压低本国货币币值,以及为本国出口提供补贴的行为。一旦主要贸易伙伴汇率被认定低估,美国将对其征收惩罚性关税。外界普遍认为,该议案主要针对中国,旨在逼迫人民币加速升值。对于此议案,中国表示坚决反对。

  该议案需要在美国众参两院过关并得到总统签署,才能成为法案。去年,民主党控制的国会众议院曾通过了类似的汇率法案,但是参议院没有行动。

  美国参议院原本计划本周五(10月7日)对该议案进行最终投票。当地时间6日,美国参议院推迟了最终表决,将在下周二(10月11日)进行表决。

  美国参议院推迟表决的理由,是美国两党议员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意见分歧,僵持不下无法达成一致。

  奥巴马态度暧昧

  据报道,美国一些政客认为,中国低估人民币价值以扩大出口,并且将美国近期的高失业率归咎于人民币币值。该项议案不仅遭到美国五十余个工商团体的联名反对,美国共和党籍众议长博纳也持反对态度,认为这是“危险”的越权行为。

  6日,奥巴马对涉及人民币汇率的该议案做出持保留态度的回应。他表示,担心该议案可能不符合国际条约和义务,而无法得到世界贸易组织的支持。

  奥巴马还表示,中国过去20年已经发生了显著变化,中美两国以健康的方式实现了稳定的双边关系,“美国完全可以与中国建立一个双赢的贸易关系”。

  奥巴马并未明确表态他是否会否决国会推动的人民币汇率法案。不过,他也指出人民币汇率在过去一年已“小幅”升值,但还不够。 (钟合)

(责任编辑:思涵)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