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苹果公司前首席执行官乔布斯去世 > 乔布斯去世各方评论

苹果董事会模式会否调整

来源:东方早报
2011年10月08日07:42
  苹果公司步入“后乔布斯时代”,走到新的十字路口。一些分析师判断,苹果正在考虑究竟是沿袭乔布斯的旧运营机制还是伺机调整董事会模式。

  乔布斯1996年重返苹果后,一直担任公司“灵魂导师”的角色。与一般企业不同,公司董事会不过多监督这位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的决定,仅仅向他提供建议,使他可以“放开手脚、为所欲为”。现阶段,苹果公司尚未决定是寻找一位与乔布斯相似的“新领袖”任董事长,还是由多名公司主管组成团队共同主导公司。苹果发言人对这一疑问不予置评。

  波士顿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吉姆·波斯特说:“(苹果公司)旧信条是”相信乔布斯“,新的信条应该是”相信团队“……不应再有个人崇拜。董事会需要扩大,加入一些独立的、有才能的人……这些人不应生活在乔布斯的阴影下。”

  苹果公司董事会现阶段有7名成员,规模较小。其他同规模企业董事会成员大多上两位数。路透社预测,如果苹果决定任命董事长,这一职位可能由现任首席执行官、乔布斯“钦定”的蒂姆·库克出任。

  库克在苹果公司工作13年,担任首席执行官之前主管外包生产管理。库克并不以创造新产品知名,但他颇具谈判技巧,在压低生产成本、增大利润空间方面独具能力。这对今后苹果公司与市场对手竞争至关重要。分析师沃克利说:“库克能胜任新角色,他手下有一支有深度、有才能的团队,足以承担供应链管理、硬件软件设计、产品市场运作等。”

  美国市场调查机构加特纳公司分析师范·贝克告诉法新社记者:“我认为苹果不会丧失魔力……(乔布斯之死引发的)这种乱哄哄气氛会消散。”

  至于苹果的经销商,大多对乔布斯的离去“有预期”,因此他们不担忧前景。苹果公司股价6日没有因乔布斯之死大幅下跌,仅略滑0.23个百分点,收于每股377.37美元。

  不过,华尔街日报认为,苹果公司失去了具有远见卓识的人物,并且已经显示了某些罕见的脆弱迹象。文章指出,苹果虽然已经成为最具价值的科技公司,但其成功主要得益于推出新产品、新电脑所引发的兴奋。而从库克本周发布iPhone 4S的反响看,这一点并不总是有保证的。

  国际数据咨询有限公司(IDC)的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苹果公司在智能手机出货量中的占比约为19.1%,领先于三星电子和这一细分市场此前的领导者诺基亚:三星所占份额为16.2%,诺基亚的份额为15.7%。IDC年早些时候曾估计,安装安卓(Android)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今年所占市场份额将为39.5%,到2015年时将达到45.4%。

  与此同时,微软公司正在成为另一个潜在威胁。IDC预计,一直是手机软件市场失败者的微软,到2015年将以20.9%的市场份额在这一市场排名第二,而苹果软件的市场份额将排名第三。分析师认为有利于微软公司的因素包括:今年早些时候同诺基亚的“联姻”;一些使用安卓系统的硬件制造商可能对谷歌收购摩托罗拉移动控股以及竞争对手针对安卓提出的专利诉讼感到“不舒服”。

  微软公司Windows移动部门的负责人安迪·李说,“众星闪耀的日子就要来了。市场越了解我们,我们就越能构筑起自己的声誉。” (来源: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克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