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专栏 > 最专栏

刘建位:巴菲特为什么回购自己的股票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刘建位
2011年10月08日09:37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对投资目标公司的高盈利标准要求,让他的可选投资范围更加缩小。规模非常大,盈利能力非常强,而且价格还相当便宜,这样的投资对象少之又少

  当地时间9月26日,巴菲特的旗舰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宣布,鉴于公司股价目前被严重低估,公司将最多以较账面价值溢价10%的价格回购自己公司股票。这是该公司自1965年上市以来,巴菲特首次宣布回购本公司股票。在这一消息刺激下,伯克希尔的两类股票当天都大涨超过8%。目前,伯克希尔公司股价约为每股108500美元,是全世界价格最高的股票。过去一年来,伯克希尔公司的股价一直在98952美元至131463美元之间波动。

  我们的问题是:巴菲特为什么在这个时候选择回购本公司的股票,而不是像他以前所做的那样,继续收构或投资其他公司?

  首先,巴菲特投资枪口向外转为向内,46年来首次回购。

  2008年金融危机发生,在大多数公司缺钱而且借不来钱的时候,巴菲特却坐在钱堆上发愁,因为他的钱太多,没有地方花。2008年初,伯克希尔账上拥有443亿美元现金资产,此后还留存了2007年度170亿美元的营业利润,巴菲特保持的现金冗余超过600亿美元,超过公司净资产的一半。

  金融危机爆发后,雷曼倒了,AIG也倒了。财大气粗的巴菲特不但没有倒,还趁机低价大量投资。其中211亿美元投资道氏化学、通用电气、高盛、瑞士再保险和箭牌公司的优先股,360亿美元收购伯灵顿铁路。

  可是,伯克希尔公司下属保险业务依然源源不断地创造出更多的现金,很快补充了现金缺口。2010年底,巴菲特账上的闲置资金又超过了360亿美元。

  巴菲特在2011年2月发布的年度致股东信中说,他正私下寻觅大型收购交易:“我们猎杀大象的枪已经再次上膛,我扣动扳机的手指正在发痒。”此后,伯克希尔完成了以90亿美元收购润滑剂公司Lubrizol的交易。

  但伯克希尔花钱的速度远远赶不上自己赚钱的速度。2011年前6个月,伯克希尔实现净现金盈余97亿美元,相当于每天近5400万美元。截至6月30日,该公司的现金总额为479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99亿美元。

  就在市场纷纷猜测巴菲特的下一个收购目标会是谁时,9月26日,巴菲特突然发布公告,公司董事会批准股票回购计划。

  巴菲特把枪口从向外转向向内,从收购其它公司股票转为收购自己公司股票。

  其次,巴菲特选择回购而不是收购原因只有一个:股价相对于价值严重低估。

  很多人大吃一惊:为什么巴菲特选择回购自己公司而不是收购或投资其它公司的股票?他们把巴菲特回购自己公司股票之举解读为,巴菲特在市场上找不到可以投资的、便宜的好公司的股票,在市场外也找不到收购的好机会,所以才回购自己公司股票。

  这种理解是不正确。因为有两个要点一定要明白:第一,投资的好机会是相对的,而不是绝对的;第二,投资的好机会有无限多,但你能够理解并能把握、而且对你的业绩有较大意义的投资机会,是非常有限的。

  对于巴菲特而言,他要求的投资目标必须满足两个最低要求:第一,未来长期而言,年复利投资收益率不低于15%;第二,投资规模足够大。根据中报,伯克希尔净资产规模高达1668亿美元,15%的收益率意味着一年要赚到250亿美元以上。如果一笔大的投资贡献其中10%的话,也要赚到25亿美元。这还只是盈利,想象一下,一年赚25亿美元的一笔投资,规模要有多大?

  庞大的规模使巴菲特的投资范围急剧缩小,他对投资目标公司的高盈利标准要求,让他的可选投资范围更加缩小。规模非常大,盈利能力非常强,而且价格还相当便宜,这样的投资对象少之又少!

  最重要的是,巴菲特所有投资,不管是大是小,前提是自己能够充分理解这家公司的业务,不然一股不买。

  毫无疑问,巴菲特对自己控股的伯克希尔公司绝对非常了解,伯克希尔公司规模非常大,总市值超过1800亿美元,盈利能力也非常强,过去46年平均年复合收益率高达20%以上。最重要的是,碰上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作为一家以保险为核心业绩的金融公司,股价也相当便宜,甚至一度跌到每股净资产以下。

  既是自己非常了解的公司,又完全符合自己的投资标准,干吗不买呢?事实上,巴菲特早就发现,很多时候回购股票比收购企业更加划算。

  在1984年的股东信中,巴菲特写道,当公司以低于合理价值的价格回购股份时,常常可以用1美元的价格买到2美元的价值:“我们投资仓位最大的几家公司,其股票价格与价值存在很大差异的时候,都进行了规模相当大的股票回购。作为股东,我们认为这种股票回购值得鼓励而且回报丰厚。这是由于两个重要的原因:一个原因显而易见,但另一个原因却难以察觉,而且并不总是容易理解。显而易见的那个原因用最基本的算术一算就明白:以大大低于每股内在价值的价格大量回购股票,马上会以很高的比例提升公司股票的内在价值。当公司回购他们自己的股票时,他们常常发现这样做很轻松就能花1元钱价格得到2元钱价值。而公司收购计划几乎从来做不到这么划算的买卖,而且在数量众多的令人失望的收购案例中,就连花1元钱价格得到接近于1元钱价值也做不到。”

  巴菲特特别欢迎他投资持股的公司在股价大大低于合理价值时进行回购,因为这能够明显提高每股价值和未来继续长期持股股东的持股比例。他在1980年致股东的信中说:“我们常常会特别热烈欢迎一种留存收益运用方式是,所投资的公司用其进行回购股份。理由很简单:若一家优秀公司的股票价格远低于其内在价值,那么还有什么更妥当、更有利的资本配置方式,会比以低廉的价格来回购股份更能显著提升股东利益的呢?”

  在1997年致股东的信中,巴菲特说:“伯克希尔主要持股的上市公司持续不断地回购股份,其股票价格越低,回购给我们这些股东带来的好处越大:相对于股价较高时,我们所持股的公司在股价较低时回购股份,能够更多地提高我们的持股比例。因为这代表同样的一笔钱可以买进更多的股份,从而间接提高我们持股的比例。过去几年,可口可乐、华盛顿邮报与富国银行都以非常低的价格大量回购股份,这为伯克希尔公司带来的好处要比高价回购多得多。”

  第三,巴菲特亲口解释回购:只要过于低估就会价值投资,不管别人的公司股票还是自己的公司股票。

  9月30日,巴菲特接受CNBC访问,解释他之所以回购自己公司股票而不是收购其它公司股票的原因。

  记者:你经常说,你扣动投资扳机的手指在发痒。那么从更大的角度来看,回购自己的股票,是不是意味着你发现大象一样的大规模收购企业目标的难度太大了?

  巴菲特:我一直在寻找扣动扳机的机会。

  记者:我知道。但是把资金投入到你自己公司的股票,是不是意味着你在目前的市场状况下无法找到同样良好的投资机会?

  巴菲特:我们每隔一段时间才能找到投资机会。比如,我们最近向美国银行投资了50亿美元,用接近9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路博润公司。昨天我们刚刚宣布花费4亿美元收购一家保险公司。刚刚过去的第3季度,我们净买入40亿美元股票,相当于上半年买入股票的总额。股票越便宜,我越愿意买入,不管是我们公司自己的股票,还是别的公司的股票。

  记者:这就是说,我们还会看到你做出大手笔的投资?

  巴菲特:我确实也希望如此。

  看来,巴菲特寻找的是规模很大、质量很优、而且价格相对于价值很合算的股票,不管是自己公司的股票,还是别人公司的股票。可是,尽管巴菲特本人非常赞同他投资的公司在股价低估时回购,但自己的公司也是上市公司,过去46年却从来没有回购过股票,这又是为什么呢?

  且听下回分解。

  (作者系汇添富基金公司首席投资理财师。本文系作者“三评巴菲特回购”之一。文章仅代表个人观点,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时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