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消费

艺术品拍卖市场乱象丛生亟待重拳整治

来源:东方网
2011年10月09日03:49

  2008年,藏家苏敏罗花两百多万元买下“吴冠中作品”《池塘》,后经吴冠中先生亲自鉴定为伪作;去年以7280万元天价拍卖成交的徐悲鸿油画《人体蒋碧薇女士》,近日被指是中央美术学院首届研修班学生的习作,一时间舆论哗然。一边是不断被刷新的拍卖纪录和市场规模,一边是鱼龙混杂的乱象和疯狂。人们不禁质疑,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怎么了?

  著名艺术大师韩美林的遭遇更让他哭笑不得。韩美林说,近年来一些拍卖公司公然拍卖署其名的伪作,很多喜爱他作品的买家倾其一生积蓄,最终只落得个赝品在手。好多人在买到赝品后纷纷找他哭诉,而他就不得不再为买家创作一幅真品。“曾有拍卖负责人亲自到我家求证这些作品的真伪,我当场就表明这些全是赝品,要求撤拍,但没想到最后还是上拍了。”韩美林很无奈地说。

  事实上,这些年来只要发现类似情况,韩美林都会发律师函要求撤拍赝品,但大都遭拒。同样,在苏敏罗把拍行和卖家告上法庭后,由于不能证实拍行及卖家事先知晓该画作系赝品,法院根据《拍卖法》免责条款驳回了原告所有诉求。有相关法律界人士透露,委托人造假难取证、拍行弱化鉴定环节、保护买受人起诉赔偿的法律条文缺失,正是导致目前艺术品拍卖市场赝品充斥甚至指鹿为马的主要原因。

  但目前,我国并没有对艺术品市场予以国家立法,规范艺术品市场活动的主要规章几乎还是空白,幸好文化部正在积极推动《艺术品市场管理条例》的立法进程。“目前我们正在积极推动艺术品市场立法的进程,因为不论是艺术品市场的发展阶段,还是作为政府监管部门职能的发挥,都到了必须要立法的关键节点。”文化部文化市场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条例》拟建立艺术品市场从拍卖交易、画廊经纪、销售、展览展销、进出口,到鉴定评估、产业聚集区等全产业链的管理制度。王慧峰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