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专栏 > 最专栏

周航: 低利率或将再次催生次贷危机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周航
2011年10月09日09:31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当失去工作者仍然在领失业救济,无家可归者还在露宿街头,债台高筑者还在苦苦挣扎之时,银行们却又已经重新开始“高奖金-高利润-高风险”的循环,甚至更为变本加厉

  9月份,一份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表的全球金融稳定报告表明,信贷危机的阴影还未消散,次贷产品又有抬头之势。不但风险投资和私人资本蠢蠢欲动,机构和个人也加入到猎取高额利润的行列中。让人眼花缭乱的按揭产品和与贷款捆绑的所谓的结构性产品(如贷款担保义务),被重新包装并用分期付款的形式销售给投资者,而且还很受欢迎。

  2007年次贷产品鼎盛之时,有价值130万亿美元的此类产品被推向市场。但其数量在次贷危机时跌到了低谷,至2010年,这类产品只剩下了35万亿美元。而从今年现有的数据来看,该数量又恢复到90万亿美元。由银行设置附属公司,再由附属公司间接推出上述产品的趋势,再度死灰复燃。

  导致这一切的重要原因,是全球范围内利率已经长时期处于低位,在很多国家,甚至低于通货膨胀率。投资者纷纷开始寻找较高回报的产品,前一段时间贵金属价格的暴涨就是其中一个表现。这使得那些专门投机某个指数或某个原料的所谓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渐趋活跃,许多衍生工具由此产生,并给很多银行带来了巨额利润,但同时也带来了极大风险。不久前,瑞士银行雇员Kweku Adoboli就是一名ETF交易员,他在工作时违规操作,不但给瑞银造成了23亿美元的损失,还导致瑞银惨遭信用降级。

  所有这些现象都与低利率有关。近十几年来,世界经济经历了亚洲金融危机、通信业泡沫、“9·11”等一系列挫折。以美联储为首的经济决策部门一贯采用以低利率为代表的宽松金融政策来应对。事后看来,实际上每次都是以一个更大的泡沫来代替先前的泡沫。而“肥皂泡之母”,当属2008年美国房地产市场以及与其千丝万缕相关的金融衍生产品。在这个巨大的泡泡崩溃后,大家对美联储的经济政策产生了疑问。

  低利率的另一个“风险”是,虽然一方面经济的复苏要通过其来实现,但另一方面,如果银行及公司习惯于低利率,则利率升高时,整个系统就可能发生问题。这不仅对发达国家是一个问题,对于发展中国家更是如此。从发达国家转移来的资本大量涌入新兴市场,以寻找比本国更高的投资回报,这有可能给发展中国家造成“信贷爆炸”,给金融和不动产市场带来大量泡沫。此外,当发达国家本国经济回暖,资本被突然撤回国内,对发展中国家的伤害同样是巨大的。

  现在看来,似乎历史又将重演。每一次危机到来时,最早得到救助的总是银行;而危机最高峰过后,当失去工作者仍然在领失业救济,无家可归者还在露宿街头,债台高筑者还在苦苦挣扎之时,银行们却又已经重新开始“高奖金-高利润-高风险”的循环,甚至更为变本加厉。几周来在纽约发起并蔓延至全美各地的“占领华尔街”大游行,就是人们忍无可忍之时的爆发。示威者抗议美国政府与金融巨头间的权钱交易,认为其银行拯救计划导致了高失业率以及严重的社会不公。以民主自诩的美国,到了该聆听民众声音的时候了。

  (作者系搜狐财经专栏作家。文章部分内容选编自荷兰《新鹿特丹商报》)

  周航的微博

  周航的其他专栏文章

  周航:欧洲复苏要看德国脸色

  周航:欧洲抑制通胀迫在眉睫

  周航:欧盟严肃财政纪律前景扑簌迷离

  周航:西班牙或可幸免 葡萄牙在劫难逃(“欧猪四国系列”之一)

  周航:银行压力测试意义几何?

  周航:欧盟还要抗多少“猪”?(“欧猪四国系列”之二)

  周航:希腊,救还是不救?(“欧猪四国系列”之三)

  周航:让希腊破产又会怎样?(“欧猪四国系列”之四)

  周航:埃森格林眼里的希腊危机(“欧猪四国系列”之五)

  周航:中国外储 一个贫穷富国的故事(“西方看中国系列”之一)

  周航:欧元区危机进入新阶段

  周航:穆迪惹恼欧洲

  周航:中国投资欧元利人利己(“西方看中国系列”之二)

  周航:巴西对中国感情复杂(“西方看中国系列”之三)

  周航:中国不会扮演欧洲的救世主(“西方看中国系列”之四)

  周航:“长短期利率”拯救不了美国经济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时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