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樊纲:欧美低迷将持续3-5年 中国将再增长30年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吴海飞
2011年10月09日16:23
经济学家樊纲
经济学家樊纲

  欧美经济低迷或持续三五年,对中国最大影响在热钱流入

  “欧美的债务问题是金融危机的延续,只是私人部门资产负债表的问题转移到了公共部门,乐观估计欧美的经济低迷将持续三到五年的时间”,9月29日,经济学家樊纲做客中山大学分享了他对当前国际形势的判断。樊纲认为,欧美经济低迷对中国的最大影响不在于出口,而是热钱流入增加通胀压力,如何在通胀和经济增长中取得合理的均衡是个挑战。樊纲认为,从长期看,如果不做错事情,中国经济再保持高增长30年不是问题。

  欧美低迷中国出口影响不大

  对于深陷债务危机困扰的欧美经济体,樊纲认为问题都是2008年金融危机的延续,“一个危机的两个阶段”。“西方国家累积了几十年的经济和金融泡沫在2008年破裂,首先是私人部门暴露出问题,企业和金融部分坏账爆发,然后长期被掩盖的公共部门问题也就水落石出。”樊纲表示。原以为欧美经济在2008年后三五年可以恢复,现在看来估计乐观了,实际可能是从现在往后三五年都会比较低迷。“有些欧美学者更悲观,认为将有十年低迷。”樊纲称。

  对于欧美经济低迷中国将受严重冲击的观点,樊纲认为是过度渲染了。“其实对出口的影响不会太大,西方国家的需求占全球的份额在下降,新兴经济体的份额在增长,同时我们的出口竞争力在提升;另一方面,越是发达国家危机时,越是我们性价比高的商品需要大的时候。”樊纲表示。

  他认为,真正的挑战来自资本流入带来的通胀压力。“目前美国是零利率,我们是百分之三点多,美国经济不景气,我们依然高增长,美元在贬值,人民币在升值,这些都将导致热钱流入。”樊纲称。

  中国的过热增长时代已过去

  反观中国,樊纲认为形势较为乐观,“中国现在是有些问题,通货膨胀、房地产泡沫,但我认为不会出现经济硬着陆。”

  樊刚表示,2008年、2009年,为了应付金融危机,我国实行了大量的政府刺激政策,鼓励地方政府举债和房地产投资,使得地方政府债务从危机前的1万多亿元一下暴增到2009年的7万亿元,加上这两年的增长,现在地方政府债务到了10万亿,“回头看刺激多了一些”。“在政策刺激下,2009年、2010年中国经济出现10%的过热增长,现在的调控则是主动调整,目前‘软着陆’正在进行当中,而即使经济增长回落到8%,也依然是一个比较高的增长。”樊纲表示。

  从长期来看,樊纲认为中国仍有大的增长潜力。“我们如果不做错事情,继续改革和完善体制,中国应该还有30年的高增长,但是像超过10%这样的过热增长时代已经过去了,7%、8%的均衡增长还是希望比较大的”,樊钢称。

  对于中国会不会去救助欧美的问题,樊纲认为中国不会用把自己搞得过热的方法去救,2008年的刺激计划是属于自救,“现在我们稳定增长就是对世界最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