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李扬:货币政策转向“为时过早”(图)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1年10月10日01:49
 
  getty图

   李扬指出,世界经济进入一个长期低速增长和长期波动周期,这个时期可能持续10年左右

  昨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学部委员李扬在上海指出,世界经济进入一个长期低速增长和长期波动周期,这个时期可能持续10年左右。

  李扬是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论坛——动荡时代的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上做出上述表示的。他还指出,对中国来说,现在提及货币政策转向“为时过早”。

  中国:货币政策转向“为时过早”

  “如果中国经济增长不发生逆转,紧缩货币政策将持续。”李扬在会议间隙接受《第一财经日报》在内的媒体采访时指出,但紧缩政策的结构、力度和节奏等或将有所调整。

  而对于近期出现的民间借贷风险,李扬指出,极端的民间借贷融资方式突显金融与实体经济的一些问题,需要由政策调整,但此调整应当不只是从金融角度,而从实体经济方面,包括关注实体经济的市场供给、需求变化等。

  “特别要注意的是,虚拟经济问题还要看实体经济,实体经济则要关注就业,所以要从有利于增加就业、增加收入为出发点,比如小企业、民生企业、廉租房等都是增加就业的领域,从这个层面入手,再来规划金融改革方向。”李扬如是说。

  李扬指出,在目前的全球经济环境下,应对挑战的方式包括:建设创新性国家、大力发展服务业、深化金融改革和发展,以及“三化”(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并举、积极参与国际规则制定等。

  “大力发展服务业重点应置于金融保险、现代物流、工程咨询、会计律师、信息增值服务、劳动力市场、教育培训等现代领域以及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民生领域。”他如是说。

  全球经济:

  低速增长和波动或持续10年

  李扬还在论坛上指出,全球经济处于长期低速增长和长期波动的时期,预计这个时期可能持续10年左右。

  李扬表示,此次全球经济危机,以极端的形式反映出世界各国特别是发达经济体在经济发展方式、经济结构、金融结构和财政结构等重要领域长期存在严重扭曲;虽然多年腾挪,至今已经难以为继,因此,危机的恢复须以解决这些问题为基本前提。

  在经济方式上,“发达经济体全面陷入因过度消费和过度负债引发的债务危机,这让这次危机与以往任何一次危机不同。”李扬指出,美国和欧洲地区均陷入私债危机和主权债务危机并发的情况,而发达经济体因过度消费而产生的负债经济弊端,则主要归因于不合理的国际经济制度和国际货币制度。

  他说,经济危机表明这种发展格局已经难以为继,为了纠正全球经济失衡,发达经济体必须提高储蓄率。一方面,提高储蓄率不是一朝一夕实现;另一方面,提高储蓄率的过程本身正是一个经济紧缩的过程,这显然不利于经济的恢复。

  在产业结构调整上,李扬表示,上世纪80年代末以来,世界产生了一波由发达经济体主导的全球化浪潮,一方面,发达经济体主要集中发展高端制造业、高附加值的服务业尤其金融业;另一方面,新兴经济体则主要以低廉的劳动成本、资源的浪费和环境的破坏为代价,从事传统制造业。

  “但现在,完全由发达经济体主导的全球发展模式正在逐步弱化。要调整产业结构,同时调整劳动力市场结构,绝非短时期能够完成,而这些问题不解决,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就难以进入新的稳定发展轨道。”

  此外,李扬还认为,金融结构调整上,发达经济体的全面恢复,显然要以“去杠杆化”为必要条件,而去杠杆化是非常痛苦的长期过程;财政收支平衡和财政结构调整方面,实现平衡预算是长期目标,发达经济体依然困难重重。

  “解决这些问题不仅十分痛苦,而且短期内难以奏效。”在李扬看来,造成危机的基本因素没有解决,解决危机采取的政策副作用正在显现,这让发达经济体陷入两难困境。

  李扬还指出,在此次经济危机中,中国的角色“非常特殊而且多重”,一方面,中国是现行国际经济格局和国际经济秩序的受益者;另一方面,中国又迫切希望对现行国际经济和金融秩序进行改革。

  李扬说,发达经济体为了恢复经济增长,必须对其经济发展方式、经济结构、金融结构、财政平衡状况等进行调整;而新兴经济体为了保持增长势头,也必须在上述方面进行对应调整,这个调整时期将长期持续。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