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温州270家担保公司集体歇菜 浙江警方发布预警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10月10日04:15
除了门口的保安,偌大的厂里没有人。记者刘新宇、黄佩 摄
除了门口的保安,偌大的厂里没有人。记者刘新宇、黄佩 摄

  本报记者深入当地探寻温州资本10年炒作“路线图”

  国庆长假期间,有着“中国民营经济之都”称号的温州正经历着一场前所未有的“阵痛”。温州乃至全球最大的眼镜商之一信泰集团董事长胡福林“跑路”;引爆了温州企业主“跑路潮”;某鞋业公司老板跳楼……

  温州民间借贷市场在当地究竟有着怎样的“魔力”?而依靠金融机构作为主要来源的民间借贷危机会否牵连到金融机构本身,甚至爆发中国式的“次贷危机”?低端企业的资金链断裂是产业转型之痛还是实业家们的资本“炒风”之祸?本报记者在未来几天内为您一一解密。

  本报特派温州记者刘新宇、黄佩

  ●央行温州支行今年7月公布的《温州民间借贷市场报告》显示,温州民间借贷极其活跃,89%的家庭、个人和59.67%的企业参与其中,规模高达1100亿元。今年二季度,选择“民间借贷”的储户占24.5%,首次超越“房地产投资”跃居首位。

  眼镜大王引发“跑路潮”

  昨天下午3时,记者来到位于温州瓯海经济开发区娄桥工业园中央路89号的信泰集团,气派的厂房非常显眼,但现在除了门口的保安人员,厂区里没有一个人影。保安告诉记者,自从老板跑路之后,工厂里3000多名员工已经解散。

  这家由胡福林创立于1993年的私企是温州最大的眼镜生产商,胡福林本人也被称为“眼镜大王”,但真正让其风靡全国的是他的“跑路”。9月23日,欠款14.3亿元的胡福林潜逃到美国的消息在微博上疯狂转发,有消息称,胡福林欠款20多亿元:其中民间高利贷12亿元,月息高达2000多万元;银行贷款8亿元,月息500多万元。

  事实上,胡福林“跑路”并不是个案。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向记者介绍,据其掌握的情况,温州目前“跑路”的中小企业主有90多个。

  270家担保公司集体“歇菜”

  记者昨日在温州了解到,担保公司一直在温州民间资本链条中充当着桥梁的角色,仅温州就有270多家的担保公司。但温州民间融资出问题之后,担保公司也集体“歇菜”了。昨天,记者来到温州的金融中心时代广场附近,几家担保公司虽然都开着门,但是门前冷清。周德文告诉记者,现在温州的担保公司几乎都处于歇业和半歇业状态。“现在担保公司基本上只收款,不放贷。”

  老板关机就被怀疑“跑路”

  “温州的老板们各个都要24小时开机,如果电话打不通,就有人怀疑你跑路了或是跳楼了。”昨天,一温州做餐饮连锁的老板告诉记者。他说,媒体上说温州人9成家庭参与民间融资,这话不假。他好多亲戚朋友都在放贷。

  温商长期跟风“炒作”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的高利贷之风与雄厚的温州民间资本放弃实业、青睐投资“赚快钱”不无关系。周德文向记者介绍,在2000年以前,温州资本基本还是做实业,但随后,温州商人发现了赚钱更快的方式投资房地产,于是,温州炒房团开始在全国崭露头角。

  周德文指出,温州资本随后于2003年进军山西煤矿、2007年收购新疆油井,“投资视野”越来越开阔。在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之后,温州资本开始涉足创投公司、小额贷款公司等金融领域,并于近一两年的时间中,在银根收紧的背景下投向民间借贷市场。

  在周德文看来,大批企业逐渐放弃实业,转向投资房地产以及虚拟经济,这是危机的信号。

  金融链条暗含“次贷危机”

  今年上半年政府为了遏制流动性过剩,仅今年上半年,央行大体保持了两个月加息0.25个百分点的节奏。同时,不断提高银行存款准备金率,每次都冻结了2000多亿的资金,中小企业很难从银行融到资。6月份全国工商联的一份调研显示,90%的规模以下企业没有和银行发生过任何借贷关系,而微小企业的这一数据可以达到95%。这些企业要发展,只能求助于民间资本。

  不少温州人不仅将自有资金投向民间借贷,甚至用各种手段从银行获得贷款再转投民间借贷。一名已经移民海外的温商透露,还有不少公职人员利用职务之便参与高利贷。

  此外,大型上市公司、国有企业等较容易从银行获得贷款的“集体”也将大量资金投向民间借贷市场。一方面真正需要资金支持的企业和项目融资难,另一方面,一些通过特权等手段拿到的贷款充斥着灰色的融资市场。据悉,温州民间高利贷最高利息达到180%。

  温州一位企业高管向记者比喻说:“温州人就如炒票的"黄牛"一样炒金融。可以说是金融的"黄牛"。”去年温州整个民间借贷才800亿元,今年9月已达1200亿元。“在资金链条里一旦一个环节出问题,高利贷就成了压垮企业的最后一根稻草,”周德文说,“从而爆发中国式的次贷危机”。

  浙江警方发布预警

  谨防非法集资风险

  据新华社杭州电 浙江警方近日向社会发布预警信息,要求市民谨防非法集资风险。

  据浙江省公安厅经侦总队负责人介绍,公安机关将依法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等犯罪活动,切实维护经济秩序和社会稳定。对借助黑恶势力暴力讨债、非法拘禁违法行为从严打击;对企业主转移隐匿资产、恶意欠薪逃匿并造成后果的,要依法查处;同时,对银行等金融机构工作人员违法发放贷款、收受贿赂和高利转贷的,也将依法予以打击。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