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黑龙江农民自曝年赚20万 新华社调查称没吹牛

来源:新华网 作者:管建涛 王春雨
2011年10月10日08:10

  新华网哈尔滨10月9日电(记者管建涛、王春雨)黑龙江省一农场职工7日在接受媒体“一年下来挣多少钱”的采访时说,“一年二三十万”,很轻松挣到,而且政府“白给我们的钱都造好几万”。消息迅速在社会上引起反响,不少声音质疑此老农是否在“吹牛”:“天啊,(种地)三个月二三十万!”“这老农,牛皮吹得杠杠的”。

  带着这些质疑,新华社记者赶赴该农场调查发现,由于黑龙江垦区职工承包土地相对较多,承包职工一年赚二三十万元确实比较正常,同时随着国家对种地农民补贴力度的加大,每年拿几万元农业补贴的农户也确实存在。

  (质疑一)如何承包500亩耕地

  7日,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宝泉岭分局梧桐河农场职工刘贵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今年“种了30多公顷”。对此,有不少民众表示了质疑,有人指出,黑龙江省现有耕地面积两亿亩左右,农业人口在两千万左右,人均耕地面积在10亩左右,加上各家各户分散经营,如何承包500亩地

  据了解,黑龙江垦区是我国最大的国有农场群,刘贵夫应该称为农场职工,而不应称作“农民”。但由于都依靠从农场承包土地种地生存,他们也经常称自己是“农民”。黑龙江垦区耕地面积在4200万亩左右,垦区职工去年只有140万人,一些职工从农场承包几百亩土地的情况并不少见。

  黑龙江省农科院农业专家娇江介绍说,像刘贵夫一样在垦区承包面积超多500亩的农场职工还有很多,有的农场职工甚至承包上千亩地。他说,2002年前后农民和农场职工种地挣钱较少,那时很少有人愿意承包土地,土地承包价格比较低。有些农场职工在那时承包土地,承包期限可能达到二三十年,所以才会出现承包上千亩耕地的种粮大户。

  (质疑二)年收入如何轻松挣到二三十万元

  刘贵夫在接受采访时自曝收入“一年二三十万”,而且还很轻松挣到,这一说法立即引发网友广泛关注,这也是刘贵夫受到社会质疑最多的地方。

  在网络上,“天都吹破啦”“反正吹牛不上税”“哪会有人信啊”“蒙人的吧”等类似主题帖子纷纷质疑其真实性。网友较为集中的意见是,如果农民都挣这么多了,那一些老师、工程师的收入都不如农民了,还不如都去种地了。

  针对此类评论,一些了解情况的人士则认为,农民年收入二三十万合情合理,在黑龙江农垦总局下属的各农场,每家一年收入20-30万元很平常,主要因为水稻价格高,收成好,机械化作业结果,没什么奇怪的。

  一年种地收入如何达到二三十万元刘贵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公顷地需要钾肥3袋750元,二胺两袋400元,尿素5袋400元,化肥一项近2000元。还需要种子180斤,按每斤5元计算,需900元。此外,还要交土地承包费7000元,加上农药、人工等费用,种一公顷水稻的成本大约在1.3万元左右。

  按照每公顷水稻产粮1.6万斤,每斤1.5元计算,每公顷水稻获毛利2.4万元,扣除1.3万元成本,每公顷水稻大约收入1.1万元。去年,刘贵夫种了30多公顷水田,年收入超过30万元。

  (质疑三)国家每年“白给我们的钱都造好几万”

  刘贵夫在接受采访时说现在种地政府“白给我们的钱都造好几万”,也引发了民众质疑:难道还能白给这么多钱那还用工作吗,我们都去当农民吧。

央视7日《新闻联播》节目播出“农民称年收入二十多万党白给好几万”(资料图片)
央视7日《新闻联播》节目播出“农民称年收入二十多万党白给好几万”(资料图片)

  而事实上,现在农民种地确实享受了不少国家补贴,这一点确实是不种地的人所不了解的。有知情人士在网上给大家算了一笔账:每垧(约一公顷多)地国家补贴1300元左右。40垧就是52000元。如果那地自己不种,包出去,每年每垧是4000元。那么40垧就是16万元。也就是说40垧地,自己什么也不干,每年就能收益21.2万元。

  据记者调查,最近几年,为了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国家惠农补贴力度逐渐增强。刘贵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每年“白给我们的钱都造好几万”,并不夸张。

  刘贵夫说,现在国家每年农业补贴不少,包括良种补贴、农业综合补贴等补贴项目在内,每公顷耕地得到的补贴在1100元左右。他家去年种了30多公顷,仅农业补贴一项就拿了3万多元。

(责任编辑:孟先亮)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