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石油 > 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 > 国内市场反映

油价下调久经波折 定价机制改革迫在眉睫

来源:金融时报
2011年10月10日13:31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10月8日决定,自10月9日零时起将汽、柴油价格每吨均降低300元,相当于每升分别降低0.22元和0.26元。

  对这次等待一年之久的油价下调,广大市民似乎并不买账。近3年来,当国际油价从每桶40美元涨到现在100美元之时,我国国内成品油价格也经历了16次调整,其中10次涨价6次降价,且油价总水平有所上升。连续的涨价让国内消费者对于国内油价的现状产生了种种质疑,如“涨多跌少”“涨快跌慢”等。市场普遍认为,国内成品油价格之所以不能和国际油价涨跌同步,归根结底在于调价周期过长、机制透明度不够,因此,成品油价格机制的调整迫在眉睫。

  事实上,下半年国际油价整体回落,国内成品油价格出现多次下调的机会,以最近一次为例,2011年9月2日三地原油变化率跌幅达到3.25%,逼近4%的调价门槛,却因后期国际油价突然转向而使市场期盼已久的下调再次落空。

  按照现行定价机制,国内油价调整主要是依据国际市场一段时期内相关原油价格变动情况,那么为何在布伦特原油价格较上次调价时(4月7日)已下跌近14%,纽约WTI原油较上次调价时下跌近25%时,国内成品油价格仍迟迟不动?国家发改委负责人作出解释:“如果单纯从时点价格比较,国际市场油价从前期每桶120美元的高点回落至目前水平,下降幅度确实早就超过了4%,但从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看,有一个逐步回落的过程,近日才达到4%的调价边界条件,国家因此决定适当降低国内成品油价格。”

  而在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看来,这一方面与成品油价格机制改革之后的国际油价整体走势相关,“自2009年成品油价格机制改革以来,国际油价从每桶40美元涨到了现在100美元,的确会看到涨多降少”;另一方面则因为“常常滞后,是政府定价的根本问题”,目前国际油价波动很大,4%的幅度很容易满足,但保持22天就不容易了。因此,即使最近国际油价大幅度下跌,还得等够天数。

  复旦大学能源经济与战略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吴力波也表示,国内成品油价格之所以不能和国际油价涨跌同步,关键在于调价参照的基准周期过长。

  对于琢磨不透的调价标准,消费者的普遍反映是“调价流程不够透明”,“三地原油变化率的测算过于神秘”。事实上,相关部门也意识到价格机制存在的问题,“主要是由于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和调价操作办法比较复杂;而且由于计价周期为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虽然熨平了油价变化的波峰波谷,但客观上也会导致国内外价格变化不同步”。专家表示,缩短调价区间,并更靠近市场,是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的方向。

  “合理透明的定价机制非常重要,是赢得消费者理解的关键,是为消费者参与定价留有一席之地的表现。不管如何定价,都离不开加强能源企业的财政廉洁和能源效率。”林伯强说。 (来源:金融时报)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