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窝窝团大裁员推倒多米诺骨牌 团购一夜入冬

来源:中国商报 作者:颜菊阳
2011年10月10日17:28

  上半年还在比拼疯狂广告烧钱的团购网站,开始大裁员的收缩“比拼”。

  国庆节前夕,继高朋传裁员风声后,国内团购网站中高调的团宝网和窝窝团先后被爆出正在进行大规模裁员和撤站,裁员比例高达50%、甚至70%。

  在此之前,团宝曾宣称狂掷5个亿打广告,而窝窝团所获得的2亿美元融资更是目前国内团购网站中单笔最高的“不差钱”者。资料显示,窝窝团曾获得包括鼎晖、天佑、清科等投资,累计融资额达到2亿美元,比拉手网的1.66亿美元、美团网的0.65亿美元都要多。

  如此频繁的裁员撤站消息背后,不能不让人忧虑:国内团购网站到底怎么了?团购业是否已经入冬?

  窝窝团的“危机”样本

  几个月前,窝窝团还是国内团购网站中最为高调的大力挖角同行的团购领先者。但眼下却突然被爆出“史上最大规模团购裁员”。

  曾任窝窝团战略合作部的一名中层员工9月26日在微博上爆料称,窝窝团本周开始大规模“优化”行动,将裁掉目前70%的员工。与此同时,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政策法律委员会赵占领亦爆料称,窝窝团已经裁撤山东菏泽等全国新开站点,仅山东地区被裁员工就接近百人。

  但随后,就在窝窝团否认裁员的消息传出,一自称是已离职的窝窝团中层管理者的爆料人在论坛上揭料称,窝窝团全国大幅裁员比例达50%,今年新开站几乎全部在撤站名单内。

  在这位爆料人给中国商报记者独家提供的窝窝团撤站名单中,窝窝团详细列出了此番撤站的35站“大名单”:成都大区的玉溪和曲靖,哈尔滨大区的延吉,大连大区的丹东和抚顺,南京大区的宿迁、太仓、盐城,青岛大区的菏泽、枣庄、聊城、平顶山、商丘、许昌、南阳,深圳大区的云浮、揭阳、河源、潮州、韶关、梅州、清远,天津大区的承德、张家口、衡水,武汉大区的襄阳、阜阳、鄂州、蚌埠、安庆,重庆大区的宜宾、南充,济南大区的大同、临汾、晋城。“大名单”涉及窝窝团10个大区的35个站,裁员上千人。

  除了大规模裁员外,同样是9月26日,某广告公司人士在微博上称,窝窝团欠其“近300万元的广告费,已经拖欠一个季度”。

  接连被爆出大量拖欠市场费用、大幅裁员,传闻显然直指窝窝团资金链。但窝窝团此前一直是高调号称“不差钱”的最大电商地主。窝窝团于去年3月15日上线,同年10月,百分通联创始人徐茂栋投资加入窝窝团,开始其疯狂的全国扩张。据悉,截止到今年5月,窝窝团发展成了全国员工数接近5000人规模的大盘子。就是在这个5月底,徐茂栋带着“融资2亿美金”和“数月内赴纳斯达克IPO”的两颗“卫星”突然高调进入公众视线,似乎一跃将成国内第一家进入IPO流程的团购网站窝。

  但直到目前,窝窝团的上市却还没有眉目,钱已经快烧光。据另一位曾在团购网站任职的高管估计,人力成本加上营销成本,窝窝团每月至少要烧掉1000万美元,而以窝窝团目前的资金计算,“窝窝团必须在明年一季度结束前上市或者再次融资”。

  据一些知情人士披露,窝窝团在最近两个月里分别与瑞士信贷、高盛、美林、德意志银行等多家上市承销商接触,但都被拒绝。原因可能与中国概念股最近在海外遭遇寒流有关,但更关键的是,各大投行对窝窝团并购组装小型团购网站的粗放型发展模式和自身盈利模式的脆弱存有异议,也对窝窝团自身管理能力表示怀疑。

  团购业提前“入冬”

  窝窝团的裁员危机并非孤案,当下包括高朋、开心团、团宝等均爆出裁员消息,整个团购业似乎都震荡不已。

  同样在国庆前夕,成立于去年3月、曾在Groupon入华前骤然抢注group.cn域名、并于年初高调宣布投入5.5亿元广告费用的团宝网也步入窝窝团的裁员后尘。

  尽管没有一家团购网站承认自身的大幅裁员,但国内团购网站整体的惨淡其实早已心照不宣。据团800近期抽样数据显示,约12%的地方团购网超过1个月

  以上没更新,另有4%以改版、调整、维护等理由暂停营业。

  大规模裁员潮的出现,暴露出的恰是团购业资本遭遇寒流下岌岌可危的资金困境和混乱的管理危机,以及团购电商行业盲目扩张、野蛮生长的弊病。

  众所周知,团购网是被公认的“中国互联网行业有史以来,创业与融资最疯狂的行业”, “融资高速扩张再融资”像个紧箍咒一样套牢团购企业,在这个循环链条中,只要一步落后,就可能被出局。因此,过去18个月,大部分团购企业都被资本裹挟,都想先“圈地”再“圈钱”。资本逻辑、烧钱逻辑极大主宰了团购业第一轮游戏规则。

  截至今年8月,团购企业已超过5500家,支撑团购网站层出不穷的推手是背后热得烫手的“资本”。拉手网、窝窝团、大众点评网都对外宣称过上亿美元融资计划,宣布千万美元融资的团购网站更是数不胜数。作为团购业的鼻祖,美国的Groupon成立18个月时估值高达13.5亿美元,而拉手网成立13个月时估值也达到了令人咋舌的11亿美元。

  然而,与热钱扎堆相伴随的却是整个团购业愈演愈烈的各种问题。一方面,是大量低价团购网站的同质化涌现,“低价”和夸大的产品宣传成为吸引消费者惟一的噱头,并最终导致消费者投诉纠纷不断;另一方面,由于过于依赖资本和上市的驱动,各团购网站纷纷跑马圈地,普遍不到10%的毛利甚至负流水业绩,且造假丑闻一直让行业的盈利能力饱受质疑。据透露,有些网站甚至把抽成比例降到只有2%到3%。截至今年7月中旬,团800对团购“入冬”调查结果显示,团购乱象最令人反感的选项中,“无法保证团购商品质量”占最主要的50.6%。

  到了下半年,由于整体市场环境不如预期理想,团购网站的上市计划一再“流产”。9月,业界曾经传闻拉手网正在准备赴美IPO,但日前桔子酒店市场总监陈中在微博中透露,据其投行朋友的消息,几家国际投行原本要给国内团购网站拉手网做IPO筹备事宜,但目前均已全部退出。在国际市场,团购鼻祖Groupon推迟了原计划进行的IPO路演,称因市场波动将重新考虑上市计划。

  业内人士指出,团购网站的上市计划一再搁浅,除整体市场环境不理想外,资本市场对团购自身盈利模式的脆弱和质疑更是关键。已离开团购行业的一名资深人士推测,团宝网在不盈利的情况下B轮融资迟迟未到账可能是此次裁员主因。

  对此,称“团购冬天已至”的言论层出不穷。美团网副总裁王慧文称:“团购的泡沫快跟臭氧层一样大了,这个冬天很快就会来。”

  团购往何处去

  在经历了由泡沫到幻灭的轮回后,褪去资本光环的团购业能去往何处?

  业内认为,接下来,团购业的游戏性质将发生变化。延续既往跑马圈地和粗放扩张策略的企业,极有可能加速奔向死亡,而存活下来的团购企业的关键词将变为:差异化、现金为王和扎实内功。

  创新工场董事长李开复日前大胆预测,国内5000多家团购网站99%将会死掉,仅四五家将成市场主宰。糯米团总经理沈博阳说,如没有新的VC注资,目前排名前10位的团购网站,年底至少会死1家。业内甚至断言,预计残留的不超过5家。

  知名互联网专家洪波也表示,团购这个行业当初是“一哄而起,一哄而乱”,现在则已经进入了“一哄而散”的阶段。在他看来,团购行业的进入门槛太低,但做成品牌的难度又极高,“进来容易做成难”,因此最后能够剩下来的肯定只有几家企业。

  中国团购发展指导中心秘书长王保新说,团购网卖实物肯定卖不过淘宝。

  无论如何,一时的喧嚣和疯狂落幕之后,要做长远的企业还是要回归理性。低廉的价格已经不是吸引眼球的惟一筹码,更多的消费者希望买到性价比高的服务和商品。而告别以往以烧钱为代价抢占市场份额的发展方式,寻求差异化和苦练内功将成为团购企业生存下来的必然选择。

  最新数据显示,8月我国团购市场销售总额达到12.5亿元,7.31万期的开团数量也创历史新高。团购市场的竞争格局日趋清晰,当月销售额过亿的第一阵营团购网站增至7家,而地方小网站倒闭数量超过300家。

  正如满座网CEO冯晓海所说,靠建站挖人疯狂扩张的团购时代已经过去,行业到了比拼盈利能力的时候。冯晓海表示,企业需要从三方面加强实力,即特定领域的规模化、高科技手段运用、管理水平的提升。

(责任编辑:刘玉洲)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