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汇金突然护盘 首日砸2亿增持四大行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曾子建 杨井鑫
2011年10月11日02:47
在一片沉寂中,A股市场结束了10月行情的首个交易日。昨日(10月10日),上证指数下跌14.43点,盘中创下近期新低2338.69点;沪市仅成交399.3亿元,创出年内地量。昨日的市场,比国庆长假前最后一天更为低迷。

  然而,两市收盘之后,一条令人振奋的消息传来:汇金公司宣布 ,再次增持中、农、工、建四大行。昨晚,四大行分别公布了增持结果:汇金公司增持工行A股1458.4万股、增持农行3906.8万股、增持建行738.4万股,增持中行350.9万股。根据四大行收盘价粗略估算,汇金昨日增持耗资约2亿元。

  10月股市刚刚开启,汇金的增持是否暗藏管理层意图?它能否引领A股展开一波有力的反弹?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各方人士进行了热议。

  沪指再创新低汇金出手

  此前,不少私募对10月行情并不看好。一位私募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缺乏实质性利好消息的情况下,我是不打算参与的,因为要想重现去年10月行情的可能性太低了。”的确,尽管长假期间,周边股市均呈探底回升之势,但A股市场在消息面上却并没有太多诱人之处。

  昨日大盘在小幅高开后,很快便陷入持续调整之中。下午收盘前,上证指数最低跌至2338.69点,创出近期新低,全天报收于2344.79点。从盘面看,地产股对市场构成明显拖累,此外白酒、旅游板块以及前期游资炒作的个股均出现较大幅度回落。似乎一切盘面信息都显示,资金仍在不断离场。

  然而,就在收盘之后不久,中央汇金公司在其官方网站上宣布:公司自10月10日起已在二级市场自主购入工、农、中、建四行股票,并继续进行相关市场操作。

  昨日晚间,四大行陆续发布的公告显示,汇金分别增持工行A股1458.4万股、农行3906.8万股、建行738.4万股、中行350.9万股。有趣的是,昨日工行A股总共才成交3700万股,农行A股成交1.1亿股,似乎除汇金公司之外,整个市场再也看不到有组织的买盘。

  大力增持宣告底部到来?

  2008年9月19日,中央汇金公司宣布出手买入工、中、建三大行股票。消息公布当天,上证指数大涨9.45%,个股大面积涨停。次日,上证指数再涨7.77%,几个交易日后,股指从1900点附近反弹至2297点。

  当时,汇金公司增持大盘银行股后,3家银行分别发布公告称,汇金公司初期仅分别买入了各自200万股,并且将在随后12个月内继续增持。到2009年10月,汇金公司分别买入建行1.29亿股、中行8160.7万股、工行2.8亿股。而在2009年10月到2010年10月,汇金公司继续对上述三大行展开为期一年的增持计划。由此看来,此次汇金公司增持四大行,可谓是在休息了一年之后的再度出手。

  不过,2008年9月汇金公司增持三大行之所以能够引发市场井喷,主要是当时管理层出台利好组合拳。当时,除汇金增持外,调整印花税征收方式以及国资委鼓励央企增持或回购股票,也成为引发市场上涨的动力。

  市场人士认为,此次汇金增持的力度明显强于2008年,虽然还不能表明市场底部已经确立,但这是一种态度,目的在于提振信心。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认为,此次汇金出手不同于社保基金和保险资金,更能代表管理层救市意图,和2008年股市处于底部区域一样,对稳定市场、夯实底部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汇金的增持是现在市场的一个重大利好,也表明了证券市场已经接近底部。”

  短期有望引发市场反弹

  那么,汇金公司出手真能救得了A股吗?

  回顾2008年可以发现,汇金公司当时出手买入三大行之后,虽然一度引发报复性反弹,股指短期涨幅达27%,但其实并未真正探明底部。当年9月25日,沪指在见到2297点之后,再度持续回落,直到10月28日,沪指跌至1664点,央行宣布降息之后,市场才真正确立底部的到来。

  对于此次汇金公司增持四大行,深圳某大型券商自营部老总表示,汇金公司是在向市场发出看多信号,意在提振市场信心,但市场究竟领不领情,还有待检验,现在还不能认为真正的底部已经确立。

  湘财证券宏观策略部主管徐广福则更为乐观,他预测,上升的行情将有望持续1~2个月,股指的上升空间在200~300点。

  上述券商自营部人士也指出,短期来看对市场还是存在明显的利好作用,大盘有望迎来反弹。但是从长期来看,A股市场还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如民间借贷引发的资金链断裂风险、海外市场的再度探底,以及中国水电、新华人寿等大盘股的发行。因此,中长期走势还有待观察。

  分析人士认为,要想真正确立底部的到来,从管理层的角度来看,就必须发出更多利好消息来配合。能够预期的是,在CPI见顶的背景下,央行能够对货币政策有所放松,否则反弹又将是昙花一现。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