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专栏 > 最专栏

易鹏:政府绝不能出手解救高利贷危机

2011年10月11日17:10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易鹏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如果不分青红皂白的去救,必然最终会以拯救中小企业实体经济为名,替投机房地产等领域的投机资金解套。对于这种想获取暴利的投机行为,就要让其承担投机的代价

  温州最近的民间高利贷,因为老板跑路、跳楼而引起的连锁

危机,让全国高度关注。乃至在国庆假期中,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亲自到温州调研,并部署应对之策。

  面对这一现象,很多人都将原因简单地归纳为实体经济回报不高,利润过薄,在资金逐利的驱动下,很多资金进入到放高利贷获利的环节中。这个观点看起来正确,但仔细推敲,这个观点以偏概全,并没有找到民间高利贷产生的根子。

  实体经济回报不高,不是最近一至两年发生的事情,应该说从新世纪开始,中国的实体经济,尤其是出口为导向的劳动密集型的中小企业,在劳动力成本、土地成本、环境成本、资源成本、资金成本、社会服务成本等方面都出现攀升的局面,实体经济进入微利时代,至少已经超过5年,但为何之前并没有产生这么多民间高利贷呢?根本原因不是实体经济回报不高,而是投机炒作的回报太高所致。

  换个角度来看,中国大多数中小企业的实业毛利润不超过10%,一般在5%~6%左右。但考察全世界任何一个经济体,包括欧美国家,除极少数的高科技成长企业以外,实体经济的回报率也一般也不会超过10%。这说明,尽管中国的实体经济,尤其是中小企业的回报率是比欧美国家要低一点,但低的程度也不是想象的那么大。

  那么中国出现这种严重的民间的高利贷现象,为何欧美国家没有这么严重呢?原因当然是多方面的,与欧美金融市场发达,机构众多有关系,但肯定也和中国目前存在通过投机炒作能够获得巨大回报有直接关系。

  再次,我们来看这次高利贷的重灾区的温州。其民间的高利贷一般月息是2分~6分,有的甚至高达1毛5分,年利率达180%。请问一下,这么高的融资成本,难道是只有5%~6%回报率的中小企业可以承担的吗?即使降低一半的融资成本,即使实体经济回报高4倍,我想中小型的实体经济也不可能承担得起。换言之,对于算盘打得非常精的温州中小企业主而言,肯定宁愿关掉企业也不会去借这种成本极高的高利贷。

  按照这种思路推下来,可以更加清楚地看到。温州的民间高利贷的资金流向,肯定是那些有更大暴利空间的炒作投机领域。在2006年至2007年是一拨股市投机,2008年后更多的就是房地产投机,后来又分散到农产品、红木、艺术品等领域。因为当时的股市暴涨和房地产价格暴涨,再加上金融杠杆的作用,炒股和炒房在当时堪称暴利。于是很多人按照这种暴利来倒推融资成本,最终使得民间高利贷步步高升。然后在暴利的诱惑下,各种资金通过不同渠道进入到高利贷领域,推高了民间高利贷的规模。其中很多的还是通过高利贷借来,再通过更高的高利贷放出去,赚取其中的息差。

  但从去年4月开始,国家对房地产行业采取严厉的宏观调控措施,银根开始收紧,股市表现如同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在主权债务危机的影响下,国际金融市场进一步动荡。在这几重要素的共同作用下,高利贷的暴利时代必然结束。于是在极高的融资成本下,这种通过高利贷来获取暴利的泡沫必然破裂。于是开始出现了企业主外逃,跳楼的局面。

  当然,在这其中不否认有实体经济因为中小企业融资难而出现的资金断裂现象,但可以肯定的是,这种比例不是很高。往往都是做实体经济的企业主,以做实体经济为名,行投机之实的结果。也就是这种投机行为,从很大程度上削弱了实体经济的资金来源。

  所以,面对这种高利贷危机,必须要搞清楚情况来采取应对措施。对实体经济在核实情况的基础上可以采取减税,加大金融创新,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予以帮助,克服当前困难。但对于去参加投机获取暴利的行为,千万别盲目去救。

  最近有媒体称,温州方面希望中央政府支持其600亿来救这次高利贷危机。这个千万使不得!如果不分青红皂白的去救,必然最终会以拯救中小企业实体经济为名,替投机房地产等领域的投机资金解套。对于这种想获取暴利的投机行为,就要让其承担投机的代价!欧美国家也有很多投机失败最终跳楼的事情出现。而有了一些投机跳楼的人出现,可以让参与投机的人明白,投机是有很高风险的,可以杀一杀目前越来越严重的投机风。否则,政府这个时候去挽救这种投机行为,无异于饮鸩止渴,未来投机会更加泛滥。

  (作者系中国城市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

  易鹏的微博

  易鹏的其他专栏文章

  易鹏:梁稳根入仕有利于推进共富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时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