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中港台

香港需抓住人民币国际化机遇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年10月12日00:10
  香港是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这盘棋的不二之选。这是因为香港有国际性的金融网络,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不过,香港未必能够长时间受惠于人民币国际化,但香港可以利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尝试为未来打好更稳健的基础。

  可以预期,在未来的5-10年,香港会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即“离岸人民币中心”。不过,随着内地未来持续进行汇率改革,当人民币达到大致可自由兑换和资本账户开放的时候,在岸和离岸的分别将变得没有意思,两个市场将实现基本互通并融为一体,在岸和离岸的价格和利息差别也不再存在。这时人民币国际化的过程将大致完成,香港会功成身退。到时候,全球最大的人民币中心应该不会是香港,而是上海或其他内地城市。

  既然只有5-10年的时间,香港只能利用人民币国际化举措,尝试为未来铺好更稳健的基础。在一系列的措施中,有三方面是市场比较关注的,即人民币FDI、人民币QFII(RQFII)和港股ETF。

  从循序渐进的角度来看,人民币FDI的先行者会是本港企业,而RQFII的先行者是内地在港的金融机构。不过,从长远的角度来看,如何吸引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跨国企业到香港利用人民币FDI平台,才是确立香港长远地位的重要策略。否则,人民币FDI就会沦为在港内地企业一个融资套戥(离岸融资成本低,再把人民币调到内地)。因此需要关注的也不是人民币FDI的规模,而是企业的国际性和代表性。同样,笔者认为RQFII应该以全球各地最重要的金融机构为对象,积极推广宣传,不应过分狭窄。当国际不同的金融机构能在香港参与人民币业务时,人民币才能加速国际化。

  港股ETF(港股组合交易买卖基金)是一个由境内流出的机制,被称为“小型直通车”。内地券商可以在内地的交易所挂出港股ETF,让内地市民投资港股组合。

  由于内地券商需要买入同等值的港股,因此此举是通过内地市民曲线购买港股增加内地投入港股的资金。由于额度没有定下来,故难以估计实际影响,但相信会使国际企业多了一个理由来香港上市集资,因为这样会得到一个曲线获得内地资金的机会。从另一个层面来说,香港更是吃到了内地建设“国际板”的“头啖汤”。因此,笔者更关注的是,会否出现新的亮点,利用港股ETF的机会吸引更多国际企业到香港上市,甚至可以成立一个“国际企业”的港股ETF(和相关指数),追踪所有在香港上市的国际企业,并在内地交易所挂牌。这样一来,有利于进一步巩固香港作为国际企业在内地“曲线集资”的“桥头堡”地位。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