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人民币国际化有待资产市场国际化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年10月12日00:10
  在全球货币体系动荡不安的背景下,决策层越来越倾向于加速人民币国际化。人民币走向世界是为了增强人民币的国际购买力,降低由于欧美主导的传统世界货币体系持续贬值风险。但要想解决人民币的国际购买力问题,首先需要解决“境外人民币的国内购买力问题”。

  人民币国际化之路需要两步走,虽然国际化货币必然是自由浮动、自由兑换的货币,但让人民币一下子成为可自由兑换的货币很难,完成这一步至少需要十年。现在要迈出第一步,即鼓励更多的企业和国家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贸易结算,让人民币先走出去成为“可结算货币”。在人民币持续升值且升值预期仍然很强烈的背景下,跨境贸易用人民币结算的现实需求是很大的,并很快形成境外人民币“蓄水池”,成为越来越多国家(地区)投资者的“储备”选择。

  货币是生产要素,最终是要与其他生产要素相结合才能形成生产力,但境外的人民币存量中的很大部分无法实现“与其他生产要素相结合”的功能。也就是说,它们不能实现增值。以前没有设计回流渠道,是因为人民币滞留境外的规模很小,而现在境外的人民币越来越多,让人民币合规回流的措施亟须完善。

  完善出境人民币双向流动渠道是非常重要的制度设计,它不仅能解决人民币走向世界之后需要回来的问题,更可以解决人民币流通量以及外汇储备的真实性问题,而这恰恰是政策研究的前提。在这种情况下,人民币国际化必须考虑人民币资产市场的国际化。在人民币境外市场已经长大的背景下,杜绝人民币回流是不现实的,将境外人民币资金长期封锁于国内资产市场以外也是不现实的。

  应该说,境外近万亿人民币存款只能获得不到百分之一的年收益,每年只能通过小QFII回流境内200亿元人民币并不十分合理。不合理不等于不可以,于是热钱会越来越多,脱离监管的地下资金渠道会越来越火爆。只要有FDI、QFII、小QFII存在,境外人民币资金投资内地资本市场就是必然的事情。

  未来我们将看到更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看到更多的国际贸易使用人民币结算,同时也将看到,更多的海外人民币通过合法的渠道回流内地,这些人民币资金不仅能够投资实体经济,也能依法投资资本市场。人民币国际化的前提是持有人民币的人能够获得保值增值的机会,这不仅需要人民币能够双向流通、自由流通,还必须包括人民币资产市场的国际化。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