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向区域重要银行转型 看好新加坡离岸人民币前景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印峥嵘
2011年10月12日02:58
  大华银行成立于1935年,黄一宗的祖父黄庆昌是发起人之一。通过一系列的收购,已成长为亚洲主要的银行业集团。目前,其立足亚洲的发展历史已有76年,在中国也长达27年。

  近日,在“第三届黄祖耀新中金融与银行业论坛”开始前,《每日经济新闻》专访了大华银行(中国 )主席黄一宗先生。作为一家具有76年历史的老字号银行的第三代接班人,黄一宗的头衔还包括大华银行集团副主席兼总裁。他的家族资产估计高达42亿美元,是新加坡前三大富豪家族之一。

  黄一宗向《每日经济新闻》详细讲述了大华银行集团和内地业务的表现、今后内地市场的发展策略,以及如何利用国际化网络资源实现1+1>2效应。

  一直履行对中国市场的承诺

  NBD:作为新加坡三大银行之一和亚洲领先的商业银行,大华银行在中国的发展给人的感觉是一直比较低调。能否介绍一下,目前大华在内地业务的布局情况?以及与中国市场的渊源?

  黄一宗:大华银行成立于1935年,在区域发展已经长达76年,在中国市场也已耕耘27年,期间大华一直履行对中国市场的承诺。

  1984年,大华银行在北京成立了办事处,第二年在厦门设立分行,以方便为新加坡、中国台湾和中国厦门的企业提供贸易类金融服务。1998年在上海设立分行。2007年,大华银行成为第一批本地法人银行之一,设立了大华银行(中国),并将总部设在上海。

  大华银行一直重视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入,2011年初,大华中国新总部落户浦东陆家嘴;其在上海新天地开设的财富管理中心,将目标瞄准中国快速成长的富裕客户。

  在系统和基建方面,目前大华的工作重心之一是致力于建立一个一体化的区域营运平台,为客户带来区域内无缝连接的服务体验,更好地为亚洲企业和个人客户的区域内跨境需求服务,实现集团可持续增长。未来3年,大华银行单在科技设施上投资就将达到约5亿元。

  除了内生增长外,大华银行目前是恒丰银行的第二大股东,同时和平安信托在深圳成立了一家合资的资产管理公司。在上海黄金交易所,大华银行是拥有黄金交易执照的6家外资银行之一,并且是唯一的新加坡银行。

  差别化经营的市场战略

  NBD:今年上半年,大华银行内地和集团业务的业绩亮点颇多,今后是否有趁势扩张的计划?是否有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的计划?

  黄一宗:2011年上半年,在充满挑战的市场大环境下,得益于新加坡和区域市场贷款的强势增长,集团上半年净利息收入和2010年同期持平,达17.9亿新币,手续费及佣金同比增17%,相信未来这种良性增长将继续推动集团核心利润的增长。

  与此同时,大华银行继续保持了雄厚的资本实力。截至6月30日,集团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2.6%,不但高于新加坡金管局现行规定水平,还高于新规中最低资本充足率要求。

  大华银行(中国)的业绩表现亦令人鼓舞,存贷比在银监会要求不超过75%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大华中国的资本充足率也达到了 “巴塞尔III”的指标。

  中国这个庞大的市场处处充满商机,根据自身特点,大华银行选择了差别化经营的市场策略,网点布局集中在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湾的主要城市,以及西部重点城市。

  目前,大华在中国的主要城市有8家分行和3家支行,在江浙的第一家分行杭州分行,已经获得监管部门的筹建批准,建成后大华银行将为这个富裕地区的客户服务。

  集团的融资手段一直强调多元化,此前在美国发行的商业票据和高级债券已经为集团带来逾10亿新币的长期和短期融资。我们会密切关注债券市场的动态,寻求发展机会。

  发挥海外网络优势助企业

  NBD:在下半年货币政策继续从紧的预期下,大华银行内部将做出那些结构性调整?

  黄一宗:随着新竞争格局的形成,大华银行有着更好的定位:一家以新加坡为总部、在亚洲有广泛业务网的商业银行。目前大华的业务重点集中在:通过区域内的整合平台和专业经验,为企业和个人客户提供优质创新的服务;为到岸和离岸贸易提供创新的解决方案;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业务领域。配合中国“十二五规划”,大华银行对产业选择进行了调整,从原来的3个主要产业组增加到6个,包括国家重点扶持和有市场发展潜力的产业。如交通(航运,造船)、能源、食品、房地产、汽车和大宗商品。

  NBD:在企业走出去和引进来的过程中,大华银行如何做到利用全球的网络帮助客户实现不同市场间的联动?

  黄一宗:大华银行是一家在东南亚地区拥有强大营销网络的新加坡银行。大华银行在马来西亚、印尼、泰国和中国均拥有子公司。在全球范围内,大华银行通过遍布于亚太、西欧、北美19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个网点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

  大华银行的优势在于帮助客户在资源丰富的国家寻找和执行并购项目,在帮助中国香港和内地的大企业进行岸外融资和并购方面,我们已有良好的业绩记录。在中国企业筹集岸外资金的香港债务资本市场,大华位列前10名。

  我们在中国香港和新加坡两大金融市场提供丰富的金融解决方案。同时积极与新加坡政府部门密切合作,如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经济发展局等,以帮助中国公司在新加坡设立公司并享受优惠的税收政策。

  发展和加强“尊享理财”业务

  NBD:大华银行今年开始进军零售银行,是否意味着日后将在财富管理领域寻求突破,目前对私业务的进展如何?能否透露一下目前配备的人力物力资源情况?

  黄一宗:大华银行个人财务服务的战略是服务于中国的富裕客户,并为他们提供与众不同的银行体验。为此,我们正致力于发展和加强“尊享理财”业务的优势。

  财富管理不应该只是简单的投资回报。它应该是关于如何深入了解客户的风险偏好和财务目标,如何量身定制财务解决方案,以实现为客户开源节流的一种服务。我们有专门针对客户需求的产品组合,同时为客户提供专业的理财咨询,以实现顾客健康和稳定的财务规划。

  “身份识别度”是一个富裕客户十分关注的因素。我们的目标就是使客户具有很强的“身份识别度”。使大华银行不仅能为客户带来良好回报,还能通过区域内的经验为客户带来“尊享”的体验。

  大华目前所作的工作之一,就是在主要城市的地标性区域建立高标准的“尊享理财”中心。这些中心在设计、品质和客户体验等方面都将与众不同,与传统银行网点相区别。

  未来,大华还将推出网上银行、自动取款机、借记卡等一系列的增值服务,为服务本地富裕客户设立高品质的金融咨询销售和服务模式。

  看好新加坡离岸人民币业务前景

  NBD: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访问中国香港后,200亿元人民币ETF和RQFII的推出,使人民币国际化进一步提速,大华将如何利用这一机遇?李克强提到,中国香港是唯一的人民币离岸中心,您对新加坡建设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前景怎么看?

  黄一宗:从宏观看,自从2009年7月人民银行推出人民币跨境结算以来,人民币跨境结算从几十亿人民币猛增到了今年5月底的过万亿。最近中国又将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的范围扩大到全国。我们相信,随着人民币的升值,会有更多的进出口企业愿意用人民币进行结算。5~10年内,人民币会成为国际结算的主要货币之一。

  目前,人民币跨境结算的主要区域在中国内地、中国香港、中国澳门和东盟。作为一家亚洲的主要银行,大华在这个区域拥有广泛的网络和客户群,这为推动人民币跨境结算业务提供了基础。

  大华银行是第一批获得人民币跨境结算资格的外资银行,一直致力于在东南亚地区推广人民币跨境结算业务。大华的目标客户在大中华区和东盟有广泛的合作伙伴,因此我们在推广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方面的优势也很明显。

  作为东南亚的金融中心之一,新加坡拥有丰富的金融经验,并且有庞大的潜在市场需求,我们十分看好新加坡的离岸人民币业务前景。

  作为东南亚的主要银行,大华也将尽自己的努力为新加坡建设离岸人民币中心贡献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