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平均从业2.5年 50名新基金经理抽到最难“考题”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 崔业莲
2011年10月12日07:05

  基金亏损,投资者认购热情消减;基金再亏损,投资者认购热情进一步消减。这是目前基金面临的尴尬。这种恶性循环在新设立的基金身上表现得尤为明显。

  根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三季度共计成立46只基金(A\B\C及分级基金合并计算),平均首募规模不足10亿元,较上半年相比缩水四成。而此前记者随地走访了几家代售基金的银行,从他们“很一般”的回答中也能看出,这46只新基金俨然是艰难度日。

  有分析人士指出,近几年基金总体情况是亏多赚少,尤其是2011年市场如此低迷的情况下,基金投资者对于基金是提不起太大的兴趣。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查询了三季度成立的新基金的基金经理相关简历,掌管这46只基金的50位基金经理平均基金从业年限为2.5年,最短仅仅为数天,远不及整个基金行业基金经理3.1年的从业年限。

  看来,这50位新掌门人不但要面临弱市扭亏的压力,还不得不直面投资经验。

  基金首募规模不足10亿元

  根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三季度末,今年以来新成立基金163只,募集资金共计2028亿元,平均每只仅募集14.7亿元。而三季度共计成立46只基金(A\B\C及分级基金合并计算),平均募集的首募规模仅为9.75亿元,较上半年16.64亿元的数据相比,缩水41.4%。

  值得深思的一点是,虽然新基金首募规模不断缩水,但银行的尾随佣金比例并未随之缩小,相反,多家银行的尾随佣金出现涨价。

  有分析人士指出,近几年基金总体情况是亏多赚少,尤其是2011年市场如此低迷的情况下,投资者对于基金是提不起太大的兴趣。而且随着其他相关的理财产品也越来越丰富,比如银行的理财产品,或者保险公司推出的不少保本保息的理财产品,相比而言风险要小得多,投资者当然不愿意拿自己的辛苦钱去打水漂;而且大多数新基金还存在同质化现象,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投资者的认购热情。

  50新掌门平均从业年限短

  了解基金经理是投资者了解该基金的最直接方式。

  Wind数据显示,目前共有664位基金经理,其基金从业年限为3.1年。与此同时,《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查询了三季度成立的新基金的基金经理相关简历,46只基金的50位掌舵人平均基金从业经验为2.5年,最短仅仅为数天,远不及整个行业基金经理的平均基金从业年限。

  比较发现,50位新掌门人中,从业年限最高的为广发制造业精选的易阳方,他有着8年基金经理从业经验。据好买数据显示,他掌管过的广发聚富基金,任职3年115天,任期回报率为245.47%,同期同类基金的平均回报率为166.45%。工银瑞信杜海涛具有6.4年的基金从业经验,其管理的两只货币型基金,在任职期间与同类基金平均回报率业绩基本持平。华泰柏瑞增利债券基金的基金经理沈涛,曾经掌管过3只基金,2005年9月至2007年11月任易方达月月收益中短期债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易方达稳健收益A和易方达稳健收益B在他任期的1年317天内,回报率分别为3.16%和2.75%。同期同类基金的平均回报为28.22%。

  当然,也有为数不多的新手在三季度以来挑起重任,其中11人仅掌管过一只基金,包括国投瑞银中证上游基金的基金经理刘伟、天治成长精选的章旭峰、广发聚利的代宇、易方达资源行业的基金经理朱龙洋、华安深证300的基金经理章海默、广发制造业精选的李巍、富安达优势成长的孔学兵、景顺长城大中华的谢天翎、诺安全球不动产的两个基金经理赵磊和朱富林,都是仅仅管理过一只基金。

  记者注意到,新掌门的学位水平也略逊于老基金经理。50人中有8人最高学位为博士,占比16%,其余均为硕士;而其余老基金中,有190人为博士,占比29%。虽然,学位并不代表着什么,但投资者认购基金时,还是将其作为一个参考指标。潜意识里会认为高学历且科班出身的基金经理,有更强的管理能力。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