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榜中榜

人民币对美元升破6.35关口 美法案成关键点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肖君秀
2011年10月12日09:46

  10月11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较前一交易日大幅走高103个基点,一举突破6.35关口。最近,人民币对美元的中间价大幅升值,在国庆节前的一周,已连破6.37、6.36两道关口。

  对于昨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的继续大幅升值,在招商银行高级外汇分析师刘东亮看来,表现了

人民币升值意图很明显,所以依然是强劲涨势。兴业银行资金运营中心分析师蒋舒表示,昨天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的走势与以往的走势相吻合,即美元下跌人民币则上涨,“无论是出于反向操作和控通胀的角度,都是应该升值的。” 昨日,美元出现了大跌,商品与美元的反向关系恢复,人民币走势也恢复以往盯紧美元的走势。但有不愿具名的多位研究人士看来,美国最近两日《2011年货币汇率监督改革法案》的表决成为关键,人民币升值表现出一种态度,但是一旦该法案落定,人民币中间价会有“自己”的方式。

  人民币升值最近的压力还来自政治博弈和贸易争夺,美国国会参议院11日以63票赞成、35票反对的投票结果,通过了《2011年货币汇率监督改革法案》。该法案涉及人民币汇率被低估,对中国采取征收惩罚性关税等。该法案接下来还需要在众议院获得通过,并由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后才能成为法律。该法案是否通过将对人民币升值将造成决定性的影响。

  不过,昨日成交价却依然如国庆节前一样表现出与中间价的“背离”,午盘相对于早盘开盘价已跌去两百多个基点。对于实际成交价的大幅回落,刘东亮认为属于市场的正常波动,因前日人民币成交价涨得太多,昨天回落很正常。

  前日( 10月10日),国庆节假期后开市,人民币对美元的市场成交价表现强劲,盘中成交价从跌停的位置一直上涨至中间价的上方,盘中涨幅高达四百多个基点。对于该日人民币成交价的大幅走强,刘东亮称之为市场的自我修正,“节前几乎是一边倒,客户购汇量很大,节后回来想法上会有一些变化,市场自我修正。同时客户的售汇量很大,两个因素叠加在一起,导致人民币的成交价涨幅比较大。”

  欧债危机持续深化之后,9月份美元出现了大幅走强,人民币对美元的中间价虽然依旧开出了高价,但市场却并不认可,国庆节前几次出现跌停。今年以来人民币持续单边升值,市场也一直看好人民币升值的前景和空间,不过最近在美元强劲升值之后,从市场成交和市场预期来看对人民币继续升值的看法有所改变。危机时刻买入美元避险的说法开始盛行,但是美元表现强劲的真正原因何在?“根源还是欧美银行系统流动性引起的,如法国银行持有意大利、西腊的债务较多,而最坏的情况就是他们出现问题了,市场都不愿意借美元头寸给他们,这样市场美元的头寸就会比较紧。”在蒋舒看来,市场上各自储备美元“过冬”,防止问题出现时无人拆借,避免雷曼式倒闭,是最近美元走强的真正原因。

  在今年接下来的三个月,刘东亮认为在现有的情况下来看,人民币对美元最终将升值至6.25—6.30区间左右。而对于2012年,其认为很可能进入双向波动,“有涨有跌的情况,不会像今年一样单边升值。”蒋舒也同样认为明年人民币对美元将更多趋向双向波动,因为今年人民币一直走强,那么明年继续走强的空间有限。

(责任编辑:毛曼京)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