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人民币升值之争 > 人民币升值最新报道

美参院通过涉华汇率案 中国央行反驳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1年10月12日09:35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2日讯 2011年10月11日,美国会参议院通过了《2011年货币汇率监督改革法案》。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对人民币汇改的历程和成果进行了长期跟踪研究,撰写了《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进程回顾与展望》报告,以事实和数据反驳了美方关于我操纵汇率、人民币币值大幅低估等错误言论。

  统计数据表明,2005年7月汇改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双边汇率升值30.2%,人民币名义和实际有效汇率分别升值13.5%和23.1%。经常项目顺差与GDP之比在2007年达到历史最高点的10.1%后明显回落,2010年为5.2%,2011年上半年进一步下降至2.8%。这些事实充分说明,人民币汇率正逐渐趋于均衡合理水平。现将该研究报告对外公布,以供各界准确认识人民币汇率改革的历史和未来改革的方向。

  据悉,美国参议院刚刚以63票对35票通过了“2011年货币汇率监督改革法案”,该法案的目的在于迫使人民币对美元加速升值,以帮助美国缓解与中国之间的贸易不平衡。法案随后将交由众议院投票,而众议院领袖此前已经表示不支持该法案。

  附文: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进程回顾与展望

  延伸阅读汇率法案详细内容

  此次参议院通过的名为《汇率和监控改革》法案将汇率与贸易挂钩,在"反倾销、反补贴"调查中将汇率作为补贴因素加以考虑。

  该法案获得支持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认为人为低估人民币导致美国制造业选择外包至中国,从而导致美国失去了很多工作,但事实是美国的税收政策才是美国公司选择移往海外的主要原因,此外受过良好教育且相对低廉的劳动力也是吸引美国公司的重要因素。

  美国媒体:该法案可能会在众议院被毙掉

  尽管有超过半数的成员支持这一法案,但众议院共和党领袖们却态度相反。议长博纳(John Boehner)此前表示反对这一法案,认为试图去决定他国的汇率政策将很"危险",多数党领袖坎托(Eric Cantor)11日呼吁白宫应在该法案送交众议院之前明确态度。

  国外学者:感谢你中国 感谢你让人民币如此便宜

  强尼非常喜欢中国制造的廉价商品。他在塔吉特超市里为孩子们购买物美价廉的衣服,他用圣诞节饰品装饰他的甜甜圈店。顺便说一下,这些圣诞节饰品都是从中国进口。说实话,如果强尼无法买到中国制造和从中国进口的廉价椅子、廉价烹饪器和廉价厨具,那么他那雇佣了两个工人的小店可能就会倒闭。

  如果我们不抱怨塔吉特的廉价牛奶,那么我们也不应该抱怨中国的廉价服装、廉价圣诞节饰品、廉价鸡胸肉和廉价货币。是的,廉价货币。这些印刷精美的中国货币被称为人民币,或者元。假如中国希望向我们出售廉价的人民币,那么从买家的角度来看,抵制这种行为是毫无道理的,就像抵制塔吉特出售廉价牛奶一样没道理。

  因此,我要对中国说声谢谢,因为你向我们出售廉价的商品和人民币。别听华盛顿胡说。美国政府真正代表的,不是那些依靠中国造廉价产品生存的、沉默的绝大多数普通美国家庭和企业。中国,请继续让人民币如此便宜吧,多长时间都行,只要你愿意。



(责任编辑:克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