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专家:美参院通过人民币汇率法案 是转嫁危机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杨娜
2011年10月12日15:28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1日讯 (记者 杨娜) 近日,“占领华尔街”的示威游行活动已经蔓延到华盛顿等全美多个城市,然而在10月3日美国国会参议院不顾中方的坚决反对,程序性地通过了2011年的货币汇率监督改革法案”立项预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所副所长丁一凡和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就此做客中国经济网《经济热点面对面》栏目,表示美国是在拿人民币汇率问题转嫁自己的内部矛盾。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所副所长丁一凡表示,遇到经济不景气就找外面的替罪羊来转移内部矛盾,这是美国经常用的手段,光是指责人民币汇率问题,这种手段就已经发生了好多年,美国内部一出事就拿人民币说事,到现在已经有点“狼来了”的感觉。虽然美国参议院这次又提出来人民币汇率的问题,但是美国舆论界和众议院的反应已经不那么热情了。

  丁一凡认为,这种变化更深层次的原因是现在美国金融问题的战略家已经看到人民币不断升值对美国不是好事。如果人民币升值的话,干预债券市场就会少,中国货币的利息就会上扬,然而没有新的资本进入,美国对付债务危机将存在很大困难。另外,人民币升值说明中国经济的购买力强大了,特别是中国现在鼓励向外投资的过程中,中国对外投资的能力是增大了。如果美国把中国当做战略竞争对手,真让人民币升值,不知道是福是祸。

  梅新育表示,从根本来说,通过扩张转嫁自己的内部矛盾是资本主义经济体系的根本特征,现在美国的这种本质特征并没有改变,只不过是转嫁的形式从原来的武装扩张变成商业战争。在美国的政体下,把问题归咎于外国永远比要求本国国民作出痛苦的调整更能够吸引民心。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