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 聚焦人民币汇率争议 > 人民币汇率争议各方评论

谭雅玲:中国汇率改革缺少的是什么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1年10月12日17:25

  关于人民币币值被低估的论调在西方一直占据一定市场,这对我国人民币的待遇是极其不公平的。因此,回想长达6年的中国汇率改革过程,值得思考的是,汇改是为了什么?改变了什么?配套对策是什么?

  中国当年的汇改改了一个价格: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一次性升值2.0%;同时改了一个汇率制度的框架,即将单一盯住美元转向参考一篮子货币机制。6年过去了,我们只看到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价格在不断升值,从未贬值,6年升值20.35%,期间只有2009年处于所谓的盘整年,汇率水平纠结在6.82-6.83元。

  回过头去看,人民币汇率的这种价格走势是因为外部驾驭的成功,而非内部需要或需求的基础,我们并不清楚人民币汇率价格方向以及汇率的诉求需要。因为2009年以后我国的经济金融状况是一个明显的向下阶段,而此时的人民币升值状况和预期进一步扩大,这对我国经济金融而言是一种打击和削弱,而非促进或提升。

  我们的汇改当初是改了一个价格,但更重要的是改了一个制度,即放弃单一盯住美元,确立参考一篮子货币的新机制。然而,汇改时过6年,至今无论政府、市场或企业乃至投资者尚无参考一篮子货币的感觉和实际内容执行力,既没有权重配置,更没有政策指引,投资者一直直面单一盯住美元汇率,这是我们汇改的重大败笔。

  中国的汇率改革缺少的是什么呢?人民币预期高涨的这种预期心理和舆论炒作,刺激并扭曲着我们的发展规律和市场配置,市场基础条件不足甚至跨越式的发展,使得我们的汇率改革缺少根基、缺少效率、缺少专业、缺少经验,尤其是缺少战略。

  仅从金融规律和进程经验规范角度看,一个国家的利率和汇率的前后顺序是先利率后汇率,利率自由化和市场化是汇率自由化浮动的前提。而我们先走利率市场化,走不通回到汇率,汇率又不行,再论证利率,至今利率市场化遥遥无期,汇率市场化是一纸空文,制度诉求和目标始终没能实现。

  中国的金融改革过于注重形式的国际接轨,严重忽略精神、文化、专业、技术和品质的对接,进而形似神不似的面子工程使我们的经济利益和金融利润受损,并不利于我国经济持续和长远的发展。如今,汇率已经是一个关键因素和核心原因,直接连接价格、制度、规矩、规范和经验多角度的冲击。

  结合当今国际形势的错综复杂性,我国汇率制度的健全十分紧迫,我国汇率单边升值的预期消除十分紧迫,我国汇率把握的专业素质和基础技术提高十分紧迫。全球经济焦点集中于金融,国际金融焦点集中于汇率。我国目前的汇率观念是有些文化偏颇、经济极端以及金融简单的表现和论点,也是西方透彻于我们的追求和偏好的针对战略和策略。西方对我国实施的捧杀战略是我们自己反思和警醒的关键所在。为此,我建议从三个层面抓紧汇率改革的配套对策。

  第一个短期对策的紧迫性在于打消人民币升值的预期:我们应该用有效手段形成全民的抵制和批判人民币升值论,扭转人民币升值只讲好处不讲坏处的偏颇,形成人民币汇率自主主见,尤其是经济基础的实际需要,推进我国汇率改革的良性规律把握和有效制度建设环境。

  我个人认为,我国人民币汇率应该采取主动调整对策,尤其是选择时机采取人民币贬值策略,一方面保护自己企业和产业国际竞争力,另一方面消除市场规律囤积的风险压力,主动打消人民币升值的预期,扭转人民币单边升值风险,是我们应对和抵御西方人民币升值论的迫切任务。我们应该更多将我国企业产业的困难和不支持论点告诉市场和世界。比如人民币汇率升值在6年中已经超过20%,去年至今已经升值5.9%,仅从我国机电产品出口利润的角度看,其平均利润空间在3%-5%,显然无法应付人民币汇率的升值速度。

  第二个短期政策的迫切性在于加快健全人民币汇率制度的内容:我国决策监管机构应尽快设计和规划人民币参考一篮子货币的模式和权重,使人民币价格参数有参照指标可把握。我们应该用市场配置减少单一盯住美元因素,多元化组合将有利于我们的效率和避险。

  第三个短期措施的务实性在于加强人民币汇率专业化和技术性的教育和普及:我国应重视铺垫和开辟市场多元化理念、技术和舆论。简单观察,我们的专家学者多以股市评论和预期为主,我们的媒体以股评为主,我们的投资者以投资和投机股市为多。这样偏颇和极端的市场存在巨大风险,热钱恰恰是看到这种扭曲而加以炒作。所以我们应将藏汇于民和藏金于民落实下来,在投资板块多元化开辟通道和提供产品,提供有回报的产品,通过投资渠道让老百姓有收益解决问题,而非抑制价格单边解决问题。尤其还应加强教育和普及金融技术和知识,媒体和政府应该强调和强化金融专业的服务,使我们物质生活提高之后的文化和知识生活得到提高,用金融促进和刺激国民素质,反过来对于金融专业行业的推动也将更具有实际意义。

  (作者是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

(责任编辑:廖一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