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汪涛:温州是中国第一张倒下的多米诺骨牌吗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瑞银汪涛
2011年10月12日23:32

  过去两周,全球各家财经新闻媒体都在报道温州民间借贷陷入困境的消息。所有投资者都在询问中国民间借贷的情况并对中国的整个金融体系感到担忧。单凭新闻报道和评论家议论,似乎中国正在陷入一个与欧洲主权债务和美国次贷危机不相上下的巨大债务危机。温州的问题到底有多大?中国民间借贷的情况到底有多严重?

  温州及其民间借贷问题

  近几周,围绕温州中小企业和民间借贷陷入困境的报道充斥了各个新闻媒体。温州是中国沿海浙江省的一个地级市,以富于活力的民营经济、活跃的民间资本市场、在各地房地产市场的投机性投资以及对各类最流行的资产的投资而著称。温州GDP占全国总量不到1%,但据称拥有超过40万家企业(多数为小型企业),这些企业高度依赖民间借贷市场融资。据国内媒体报道,中国人民银行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温州近90%的家庭和60%的企业都参与民间借贷市场。根据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的官方预测,截至2011年6月底,民间借贷规模已达到银行信贷总量的20%,即1100亿元左右,比一年前的800亿元有较大增长。但许多人认为(我们也同意这一观点)这个数字低估了实际的民间借贷规模。人民银行于2004年的相同调查显示当时温州民间借贷规模已达420亿元。有人估计温州的民间借贷规模可能与正规银行信贷规模不相上下。如果真是这样,那么民间借贷总额将达5000亿元左右。

  当然,温州民间借贷问题的跌宕并不新鲜。目前这一轮,是政府在2008-09年的大规模信贷扩张之后、于2010年开始收紧信贷之时,非正规贷款(包括银行的表外信贷和民间借贷)开始快速增长。而官方存贷款利率相对于通胀和实体经济的投资回报率而言的非常低,也促成了上述情况的发生。民间借贷利率,从直接贷款的20%左右到通过中介贷款的逾40%不等,对投资者来说极具吸引力,但作为企业的可持续融资成本来说过高。实际上,中国人民银行温州中心支行估计,2011年仅有35%的民间借贷流入实体经济产业,较2004年逾90%的比例大为下降。其余的贷款或是进入房地产行业,或是在非正规的金融中介之间流转。

  由于实体经济放缓、房地产市场降温,且正规银行贷款持续收紧,一些企业可能无法履行债务。今年4月份以来,据媒体报道有90多名企业老板因无法偿还债务而出逃,仅在9月份就有20多个。围绕这些案件的媒体炒作,进一步激发了已然对银行资产质量和房地产市场放缓产生了担忧的投资者的焦虑情绪。有关民间借贷信息的缺乏更是让问题显得更严重。

  从全局看民间借贷

  中国民间借贷市场规模有多大?由于人们对非正规借贷的界定不同,各种估测值差别巨大。直到前不久,市场最为担心的是银行业的表外信贷信托贷款、委托贷款、商业票据以及其他所谓的“社会融资”形式。评论家和媒体称之为“影子”银行体系。投资者担心(i)表外信贷资产质量特别差;以及(ii)尽管银行贷款收紧,但其他形式的“社会融资”仍快速上升,影响到货币紧缩和通胀控制的效果。

  正如我们在之前报告(参见2011年8月2日《中国信贷扩张的危险》和2011年9月26日《信托问题》)中所提到的,我们认为经过前两年的快速信贷扩张,截止2011年二季度,表外信贷余额约为12万亿元,而信托资产总额则约为3.7万亿元(只有部分信托资产包括在上述表外信贷中)。相对地,截止2011年8月份,银行本外币贷款余额为55.7万亿元(其中人民币贷款余额为52.4万亿元)。

  这些仍然是“正规”贷款合法、并通过正规金融体系产生。真正的“非正规”贷款是我们前文所述的民间借贷活动。两个重要的民间借贷类型包括(i)利率相对较低(近几个月大约为18-20%)的企业间信用;(ii)通过非正规中介机构的成本较高的融资(央行估计其平均利率为40%左右,一些非官方估计认为成本更高)。

  我们认为,官方估计的民间借贷规模仅占温州银行贷款余额20%这一数字很可能被低估。央行之前的研究表明,在以民营企业为主且民间借贷活跃的地区,一个正常年份中的民间借贷可占正规企业贷款总额的1/3,当银行贷款收紧时,该比例可升至50%或更高。由于我们正在经历银行的信贷紧缩,且温州可以说拥有最活跃的民间借贷市场,如果说温州实际的民间借贷规模有官方估计的两倍甚至更大,也不足为奇。

  中国当然还有其他民营企业和民间借贷活跃的地区,但中国其他地区并不都像温州。没人知道中国民间借贷市场的真实规模,但如果借鉴一些历史估算,那至少应有2万亿,甚至可能会占到GDP的10%4万亿。

  相较于银行业信贷规模,民间借贷规模其实相对较小,并主要集中于某些地区。温州民间借贷危机对经济和金融系统的直接影响应十分有限。

  金融传导的风险

  一个更重要的问题是民间借贷事件将在何种程度上影响正规银行体系,甚至,问题是否会从一个地区蔓延到另一个地区,正规和非正规债权人的恐慌和不信任是否会导致信贷资金在某些地区的冻结或撤出。

  我们认为,民间借贷可通过三种渠道影响银行业以及整个实体经济。首先,银行业对民间借贷有直接的风险敞口部分民间借贷的资金间接来自银行信贷资金。比如,央行估计温州民间借贷资金中有10%来自银行信贷资金。其次,当一家企业由于民间借贷而倒闭,那它也无法偿还正规债权人及其供应商的债务。第三,债权人(正规或非正规)对债务人的担忧和不信任,可能导致其冻结新的信贷资金,甚至抽资。流动性的挤压可能引发本来健全的企业发生大范围破产。

  到9月底,我们认为后两种风险在温州已经开始显著上升。而且,这已开始令其他地区民间借贷的贷款人感到担忧。我们认为,这就是为什么温州和中央政府在过去10天采取各种措施试图防止问题蔓延的原因。

  采取了哪些措施?

  9月29日,温州政府派出25个工作组入驻全市所有银行,协助银行企业机构做好银企融资对接,并协助银行机构了解贷款企业情况。这些工作组的一项主要任务是与银行合作防止信贷资金撤出从而对流动性造成挤压并引发一连串的破产。

  温家宝总理于10月3日和4日视察温州,陪同前往的包括央行、银监会、发改委和财政部的领导。据报道,温总理要求相关部门在一个月内把局势稳定下来,并承诺增加银行贷款并减轻中小企业税负,以及“可以再研究一下”创建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提案。

  据国内媒体报道,温州已向央行申请金融稳定再贷款,帮助当地银行业向信贷体系注入流动性。但该报道并未获得央行证实。不过据报道,温州各商业银行已向总部申请增加信贷额度。

  继温总理视察之后,浙江省已发动各级政府“推动解决”小企业的融资困难,这应该包括在当地政府的积极参与下,重组一些企业的债务并解决一些企业的融资。

  观点总结

  民间借贷的规模相对较小,对银行业和经济直接影响的担忧被夸大了。我们认为更大的风险是正规及非正规贷款市场中信贷资金的撤出和蔓延效应。

  由于温州政府与中央有关部门、银行以及当地企业已协同合作来稳定实体经济中的信贷,我们认为围绕民间借贷问题的恐慌和假想的最坏情况可能已经结束。在银行提供流动性和政府的帮助下,未来几个月温州可能将出现企业与债务重组。

  关于其他地区民间借贷的问题,如浙江其他地区、山西、内蒙古、福建和广东部分地区可能会继续涌现。除投资者避险情绪上升外,我们认为房地产市场的降温以及出口的疲弱将为主要因素。很多散户投资者(家庭和企业)将会受影响,但对银行业的影响较小。

  随着出口增速大幅下跌以及经济放缓,我们认为很多中小企业会面临更大困难,不管有没有参加民间借贷。尽管银行对中小企业的风险敞口有限,我们预计明年银行不良贷款会增加。当然,诚如我们之前的报告(请参见2011年10月10日《中国:前景、政策应对及风险》)所述,银行业拥有一些额外的缓冲拨备,并且市场可以说已经将资产质量恶化的情况定价。

  汪涛为瑞银特约首席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