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大涨到大跌:人民币“警告”美汇率法案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刘兰香
2011年10月13日03:47

  10月12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3598,下跌115个基点,创下2010年10月份以来中间价最大跌幅。

  在此前一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首破6.35,再创汇改以来新高。

  两日之内,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从大涨到大跌,期间恰逢美国参议院在11日晚间通过《2011年货币汇

率监督改革法案》。

  外界普遍认为,虽然该法案没有明确指向人民币,但目的主要针对人民币汇率。

  市场人士认为,人民币中间价的大幅波动恰是对政治压力的反应。

  对于美国参议院的行动,中国外交部、商务部、央行12日齐齐发表声明反对。

  央行金融研究所还在当日发布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进程回顾与展望》报告中表示,对人民币汇率的无端指责,将人民币汇率问题政治化,不仅解决不了美国储蓄不足、贸易赤字和高失业率等问题,“而且可能严重影响中国正在进行的汇率改革进程”。

  “人民币中间价较昨日贬值115点,可以看作是对美国参议院通过人民币法案的回应。”招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表示。

  追随大幅下跌的中间价,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盘初即触及“跌停”,即央行所规定的围绕中间价上下波动0.5%的下限,之后震荡反弹,最终收报6.3600左右,接近当天中间价,高于前一日收盘价6.3750。

  “境内外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价的价差又扩大了,回升到1000个基点左右,还是有一些套利行为,但会渐渐减少。”一外资行交易员称。

  争论人民币升值态势

  在美国参议院投票前,中国11日将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定在6.3483元,为汇改以来首次突破6.35。

  国庆节前的最后五个交易日内,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亦曾结束盘整连创新高。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在近期美元上涨的背景下,人民币逆势加速升值主要是因应国际政治压力。

  尽管如此,美国参议院仍然以63票对35票通过了这项《2011年货币汇率监督改革法案》。

  不无巧合,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亦一改近日加速上升的势头,12日下跌115个基点。

  “近年来,中国加快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并已取得明显成效,人民币汇率正逐渐趋于合理均衡水平,也为国际经济金融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美参议院一再无视事实,纠缠人民币汇率问题,为自身痼疾寻找外部借口,把经济问题政治化,这不但解决不了美国国内经济问题,还将严重危害中美经贸关系,损害全球经济的恢复和平稳增长。”央行新闻发言人称。

  央行金融研究局报告称,统计数据表明,2005年7月汇改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双边汇率升值30.2%,人民币名义和实际有效汇率分别升值13.5%和23.1%。经常项目顺差与GDP之比在2007年达到历史最高点的10.1%后明显回落,2010年为5.2%,2011年上半年进一步下降至2.8%。“这些事实充分说明,人民币汇率正逐渐趋于均衡合理水平。”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表示,央行此举意在强调人民币渐进式升值的步伐不会因此改变,同时也表达了人民币在不断升值的合作态度。

  但亦有研究人士认为央行的声明释放出新的信号。

  “中国人民银行新闻发言人有一句话耐人寻味,人民币汇率正逐渐趋于合理均衡水平’,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也选择此刻发表研究报告,宣布‘人民币汇率正逐渐趋于合理均衡水平’。上述表态预示人民币升值态势可能很快结束!”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理事兼副所长向松祚表示。

  他认为,2005年启动单边升值之时,希望达到的目的主要是三个。其一,以人民币升值来降低中美贸易不平衡;其二,以人民币升值来遏制通货膨胀;其三,以人民币升值来促进企业升级换代。“坦率地说,6年过去了,我们找不到任何令人信服的证据,证明人民币的单边升值实现了上述三大目的。”

  境内外即期汇差再度扩大

  9月下旬以来,市场对人民币单边升值的预期实际上已经减弱,境外市场甚至出现人民币贬值的预期。

  10月12日,在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早盘触及波动下限后,人民币在香港离岸市场再度遭到抛售。香港美元兑人民币即期汇率早盘一度触及6.5530元,较境内即期汇率高出大约1000个基点;美元兑人民币无本金交割远期(NDF)一年期盘中亦高见6.4150元,较上日尾盘上涨410个基点,对应的仍然是一年后人民币兑美元将贬值的预期。

  此前,受到香港人民币抛售潮的影响,9月23日中银香港公告称,该行通过贸易结算从其他银行购买人民币的40亿元配额已经耗尽,暂停通过贸易结算从香港参与银行购买人民币。

  苏格兰皇家银行研究报告称,近期有很多机构客户通过各种渠道在港抛售人民币,买入美元,博人民币贬值、美元升值,从而令中银香港额度提前告罄。

  “离岸市场与国内外汇市场之间,人民币汇率的价差造成了潜在套利机会,在香港开展业务的境内银行都可以在离岸市场抛售美元买进人民币,在内地则买进美元抛售人民币,但这会使得离岸和在岸人民币价差缩小,因此这种价差不会持续很长时间。”上述交易员称。

  建银国际证券11日亦发表报告称,美联储的“扭曲操作”不仅引发短期利率上升的预期,还导致美元套息交易平仓,从而对包括人民币在内的各类投资带来抛售压力。“离岸人民币即期汇率下降表明可自由兑换的离岸货币能够灵活反映市场变化。随着市场气氛改善,我们预计,境内外人民币即期汇率差价将收窄。”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