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新基金发行节后缓慢升温 低迷人气恐将延续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1年10月13日05:08

  ⊙记者 孙旭 ○编辑 张亦文

  三季度末让位于银行揽存“大局”的新基金发行在节后似有再度升温之势,数只新基金节后加入发行行列,使得基金销售市场三季度末的“清淡”局面有所改观。然而在持续弱势环境中,投资者入市热情难以激发。分析人士表示,年初至今的低迷基市人气恐将延续。

  发行缓慢回升

  鉴于存贷比考核大限来临,每当季末银行都会将揽存作为全行上下的工作重点,即便是被视为重要收入来源的基金销售等中间业务也必须服从大局让位于揽存。因此三季度末基金销售市场较为清淡,不仅单周申报新基金发行数目大幅下降,数只已获批发行的新基金也纷纷公告延后发行档期。

  而国庆过后,新基金发行似有再度升温之势。10月10日,博时回报、大成内地消费、海富通国策导向等6只基金(A/B分开算)加入发行行列,12日天治稳定收益发行,加上在发的基金,本周新基金发行数目回升至12只,清淡局面有所改观,发行热度缓慢提升。

  从产品特征来看,市场持续震荡,部分新基金将投资目光投向消费领域,如长信内需成长、大成内地消费和中海消费精选;前番表现略优于大盘股的中小盘也在此番发行新基金的视野之内,例如泰信中小盘和中邮上证380指数;此外,前三季度唯一取得整体正收益的货币基金也是当下发行市场的一支“生力军”,例如汇丰晋信货币。

  人气恐难聚集

  然而,在分析人士看来,整体上新基金发行数目并没有回升到单周20只左右的年内中上水平,即便出现回升,弱势之下低迷的基市人气还是难以聚集。

  “至少从目前情况看,新基金发行‘惨淡’局面没有改观的趋势。”某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表示:“股市持续调整,前三季度偏股型基金无一取得正收益,财富效应难以彰显,投资者不放心把钱交给基金。”

  数据统计显示,前三季度共有164只新基金宣告成立,合计募资规模为2267.66亿元,平均单只基金仅募资13.83亿元,创历史最低首发规模。比2008年大熊市时新基金平均18.2亿元的首发规模还少了4.37亿元。

  不仅如此,在不景气的市场环境下部分新基金甚至遭遇“无人捧场”的尴尬,逼迫延长发行期。截至目前,年内已有11只基金先后宣布延长募集期,基市人气低迷程度可见一斑。

  “这也是市场化调节对于年内基金扎堆发行野蛮扩张的一种反应。”北京某基金研究机构负责人表示:“ 新基金发行已经陷入了一种‘怪圈’,这样‘拼发行’肯定会透支行业的资源,如果市场持续低迷,目前的发行现状肯定不具有持续性。”

  “今年的行情对于基金操作来说具有很大挑战性,甚至是对其所坚持的价值投资理念的一种挑战。如果无法形成持续的赚钱效应,或者市场没有出现明显的启动信号,投资者对于基金投资的热情恐难提升。”上述基金分析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