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 聚焦人民币汇率争议 > 人民币汇率争议最新消息

人民币汇率议案美国本土遭遇反对声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1年10月13日06:32

  本报记者 夏青

  包括美国进出口商会在内的50多家美国行业组织联合反对参议院人民币汇率法案

  美国参议院通过所谓中国汇率政策的议案,中国三大政府部门再度坚决予以反击。而在美国本土,该项议案受到多方人士批评。

  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约翰·博纳已经明确表示他暂时没有把这项法案在众议院付诸表决的计划。博纳说对于美国国会来说,通过法案来强迫中国做某件事情是错误的,甚至是危险的。他认为如果众议院也通过这一项法案,很可能会开启与中国之间的贸易战,这会为美国带来更大的损失。

  而美国总统奥巴马也已经明确表达了对这项法案的反对意见,奥巴马说,尽管中国和美国之间存在着巨大的贸易顺差,但是参议院通过针对人民币的法案,仍然可能违反国际贸易准则。奥巴马说他认为不管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来增强竞争力和提升就业都必须与国际法律和义务相吻合,他不希望出现仅仅通过一个象征性的法案,而得不到世贸组织支持的情况。

  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也已经表示,美国需要找到更有效的办法来应对让美国企业陷于劣势的措施,可以说参议院通过的这个法案在白宫和众议院都缺乏足够的市场,因此闯过这两关的可能性非常小。

  美国实业界也不认同。包括美国进出口商会在内的50多家美国行业组织近期联合反对参院施压人民币加速升值的法案,认为单方面的立法行动会给美国企业带来适得其反的效果。

  此外,美国的专家学者也认为,此议案对美国并无益处。

  美国高频经济信息社首席经济学家卡尔·温伯格认为,如果美国执意针对人民币汇率问题制裁中国,将会引发贸易战,从而损害两国经济发展。如果美国对中国的出口产品实行关税制裁,就违反了美国自己参与制定的世界贸易组织基本原则。

  上海美国商会(American Chamber of Commerce)副主席罗氏(Robert Roche)表示,虽然人民币汇率是华盛顿持续关注的问题之一,但是还有更多值得这两个贸易伙伴关注的问题。市场准入比这更重要,国民待遇比这更重要,知识产权也比这更重要。这某种程度是一种虚伪的姿态,这个法案不能产生任何效果。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资深研究员高尔斯顿等专家认为,尽管有不少议员支持这一法案,但如果博纳等共和党高层不改变立场,它将很难在众议院获得通过,甚至根本得不到在众议院投票的机会。美国主流媒体也大多持相同看法。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