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 聚焦人民币汇率争议 > 人民币汇率争议各方评论

五大措施应对贸易保护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包兴安
2011年10月13日06:56

  美国会参议院11日不顾国内外的强烈反对,以63票赞成、35票反对的投票结果,通过了《2011年货币汇率监督改革法案》。该法案的签署明显的带有贸易保护主义色彩,笔者认为,面对贸易保护,中国可采取5大措施由被动接招转变为主动出拳。

  首先,要从根本上提高我国企业应对贸易保护的能力,还是要加快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产业升级和调结构的步伐。

  当前,美欧债务危机尚未平息,对全球实体经济的冲击还没有结束,世界经济总体上仍未摆脱危机的困扰,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仍然面临很多的困难和挑战。

  因此,我国要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从粗放型向集约型、从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从低端制造向高端研发、从制造大国向创造大国的转变,切实提高我国企业和产品的科技实力与科技含量,提高企业和产品的效益与附加值。

  优先发展战略新兴产业,利用战略新兴产业引导改造传统产业,着力推进优势资源的精深加工,增加产品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从根本上提高我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提高我国企业应对贸易保护的能力。

  其次,中国应继续稳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灵活性,发挥汇率对调节国际收支的积极作用。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11日的数据显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首破6.35大关,达6.3483,创出汇改来的新高。5年来,人民币对美元累计升值超过30%。

  人民币升值解决不了中美贸易失衡问题,应该客观、公正地认识中美之间的贸易不平衡。对人民币汇率的无端指责和将人民币汇率问题政治化,解决不了美国储蓄不足、贸易赤字和高失业率等问题。

  第三,在应对贸易保护主义的斗争中,中国要尽可能争取产业保护的主动权。

  对于美国采取的逼压成政策,中国也不能一直容忍下去,应该还以颜色,加大对美国贸易的惩罚性关税的收取,以示惩戒。同时,及时研究各国刺激经济增长政策是否含有贸易保护主义倾向的条款和内容,积极参与WTO对各国经济政策的审议,对针对我国的贸易歧视果断启用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工具等。

  第四,加强沟通,或者构建区域内的有效对话机制,以加强自由贸易区建设的推进。

  目前就贸易保护问题而言,世界范围内达成有效解决办法可能性不大,但是从区域合作方面,可以取得很好的效果。这要发挥贸易、投资在区域经济增长中的作用,充分利用多双边的自由贸易体制,鼓励各国企业在区域内相互投资,努力维护区域金融的稳定,建立和完善双边货币互换的机制,研究扩大互换额度和签约国的范围,积极推进自由贸易体系建设。

  第五,企业是应对贸易保护主义的主体。企业应千方百计巩固和扩大国际市场份额,积极应对外需下降和贸易保护主义的双重挑战。

  一方面企业要尽快调整现有的竞争策略,努力提高技术创新和培育自主品牌的能力,扩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着力优化出口商品结构,变“以廉取胜”为“以质取胜”。针对当前全球服务贸易发展速度快、贸易壁垒少的特点,企业应尽快实施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并重的发展战略,尽早培育外贸新的增长点。

  另一方面抓住当前企业估值大幅缩水、资产价格大幅走低的难得机遇,通过对外直接投资、兼并收购当地企业等方式,把资源配置延伸到国外,有效避免贸易摩擦。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