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温州银监局:银行从业人员参与民间借贷开除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1年10月13日07:16

  “银行从业人员不得参与民间借贷,一经发现立即开除。”10月11日,温州市银监局领导在传达上级精神的会议上对各银行的高管们表示。

  今年5月份,温州市银监局曾表示,去年以来,从其开展的现场检查和银行从业人员不良行为排查情况来看,个别银行信贷人员确实存在与社会中介机构有资金往来的问题,如通过社会中介垫付保证金虚增存款、联合社会中介为客户垫资还贷等,温州市银监局督促相关银行对当事人进行了处理,并要求相关银行进行整改。

  熟悉温州民间借贷及高利贷行业的人士向记者表示,其实,银行从业人员参与民间借贷、甚至直接放高利贷已是众所周知的事情。并且,在很多情况下,正是一些银行从业人员的违规协助,很多民间借贷、放高利贷的行为才能实施。

  “此前某银行副行长除了违规向企业发放巨额贷款之外,还自己放高利贷几千万,最终企业主‘跑路’,自己也不得不跟着‘跑’了。”知情人士透露。

  近期温州频现企业主“跑路”现象,引发全国对温州民间借贷市场崩盘,并进而引发金融系统性风险的担忧。

  近日,浙江省银监局推出“一揽子”金融帮扶措施,其中,就明令禁止银行向民间借贷中介机构融资。10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出台9项措施支持小型企业发展,明确提出,在规范管理、防范风险的基础上促进民间借贷健康发展;有效遏制民间借贷高利贷化倾向,依法打击非法集资、金融传销等违法活动;严格监管,禁止金融从业人员参与民间借贷。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温州警方破获了一起13亿元的高利贷案,竟然发现该笔贷款的债主八成是有一定级别的公务员。

  对此,知情人士认为,“虽然普通的公务员可以从银行获得优惠贷款,但估计不太可能都拿着钱去放高利贷,不能把这个案例普遍化后认为有八成公务员在放高利贷。”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