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决策层“放水”意思很明确 股市将成吸金蓄水池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陈海玲
2011年10月13日07:43
CFP供图
CFP供图

  “放水”股市的意思已经很明确 股市将成吸收资金蓄水池

  中小企业生存压力加大,民间放贷趋于谨慎,银行存款负利率高位徘徊,放松借贷的呼声高涨,政策体现银行间借贷资金紧张程度的SHIBOR利率连续五天下跌,而楼市政策仍然紧张,业内人士预计无处可去的资金将陆续被逼到股市,昨天全天65个板块中有59个板块资金净流入,券商、银行、基本金属三大板块资金流入居前。

  决策层“放水”股市的意思已经很明确,国庆节后,代表决策层意思的汇金出资2亿元增四大国有银行。股市将成为吸收资金蓄水池有四大原因。

  原因一:资金面近来显示放松趋势

  昨天根据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数据显示,短期SHIBOR依然全线下跌,其中隔夜SHIBOR下跌44.67个基点,至2.9950%,1周SHIBOR下跌88.17个基点,至3.3158%,2周SHIBOR跌47.86个基点,至3.9572%。中长期SHIBOR中,除3月SHIBOR下跌1.60个基点外,其余各SHIBOR呈微涨趋势。

  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释放资金规模将达到1480亿元,加上国庆期间到期资金量,10月份上半月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为2870亿元。业内人士分析:“央行的操作还是比较均衡的,此前两周已经净投放了2000亿元,尽管10月8日大型银行补缴了保证金存款的准备金,目前的资金面还是相当宽松。”

  SHIBOR的持续回调引发货币政策猜想。但不确定的是,扩大准备金缴存范围的新规第四季将实施完毕,确实加剧了市场流动性压力。因此,明年一季度适度下调准备金率以对冲缴存基数放大的机率上升。

  原因二:民间放贷节奏放缓

  而受温州老板跑路的影响,原来疯狂的民间放贷节奏也正放缓,而回收贷款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

  据记者调查,温州、深圳、广州等热点地区借贷机构都在近期放缓了放贷节奏,不过利率仍然维持高位,平均年化利率普遍在30%左右。鄂尔多斯的高利贷市场也紧急收缩,因担忧坏账风险,诸多放贷人却步。

  “我去收600万元的贷款去了。”国庆期间,广州生意人张老板什么也没顾得上做,忙于在长沙、温州等内陆地区回收他的贷款。

  “这边都没人敢放高利贷了,怕收不回来。”10月11日,鄂尔多斯一名投资管理公司人士陈明(化名)对记者说。鄂尔多斯、温州等地的高利贷严重程度令多个企业主也跑路了,放高利贷的老板也自杀。但现在借款人想高价借钱都很难借到了,市场红火的深圳,高利贷状况亦类似。当地一名担保公司总经理介绍,年初借贷月息一般3分,如今涨到4~5分,年息亦在50%~60%高位。龙岗一家小额贷款机构业务员说,月息加上管理费,向该公司申请贷款至少需年息40%以上。另一家担保公司提供的公开资料显示,其放贷的月息最低1%,最高15%,即年息可高达180%。当地高利贷紧急“刹车”,各大银行的存款量突然放大。

  原因三:实体企业投资难生存

  温州多家中小企业出现窘境,生存压力甚至大过2008年金融危机。温州中小企业协会会长周德文表示,现在大量传统中小企业利润率只有3%~5%,但民间借贷利息高达30%。有业内人士指出,如果现在政府不救治,年底将有近四成企业面临停产。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发布报告表示,经济增长速度出现过快和较大幅度的下滑,受全球经济负面冲击和国内政策持续收紧等因素的影响,四季度中国宏观经济景气将继续回落,三大需求将呈不同程度的放缓。

  原因四:楼市政策仍没有松动迹象

  正在惨淡成交的楼市也难以成为资金的蓄水池。因为楼市政策仍然趋紧,没有松动迹象。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发布报告表示,房地产市场的拐点正在形成,报告并预计,四季度楼市或将呈现“量价齐跌”的趋势。

  无处可去的资金最后的去处很可能是股市。

  不过天相投资首席分析师仇彦英提醒,目前中国新股发行、国有股减持仍然处于有增无减的阶段。汇金增持是市场正在形成阶段性反弹的基础。股市大反转的可能性不大。

正 方反方
可以!政策利好,资金回流,入市好机会! 观望!熊市不言底,继续观望,继续等待!
 
(责任编辑:孟先亮)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